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20101121 台南安平一行

自從 20100922-20100925 的武嶺一趟單車旅行後, 有好久一陣子沒有騎單車了。
總覺得生活上好像少做了一件事, 有種類似便秘的感覺, 不騎不快。
趁著今天來到台南, 出動「廢鐵號」來解解我對騎單車的飢渴吧!



沿著台南市民生路一直騎去, 大約 30 分鐘的腳程, 就應該會看到往安平的單車車道了。
民生路上看似對單車友善的單車道, 在這狹窄的路面上, 並無法發揮甚麼功效。
頂多只能做做火力展示。「嘿!我們有單車道。」



機車一樣行駛在單車道上, 我一直很反對這種最便宜行事的作法, 只會引起更多的對立與衝突。
真的不夠寬廣來規劃單車道, 就別勉強了。說起來也有點悲哀, 就讓愛騎單車的單車騎士自己
來面對交通問題吧!對我來說, 與著機車、轎車一起前進, 並不是甚麼問題,
我自有自己的方法來應付,但是對其他人來說, 也許就因為這樣的問題, 而不敢騎單車上路。

以單車來作為交通工具, 國人並沒有這樣的習慣與風氣, 政府如果也不重視這一塊,
單車永遠只是休閒的運動器材, 而不會是一種交通工具。想利用單車來達到節能減碳的功能,
也無法達到預期的理想。



下午時分, 太陽高掛, 挑這時候來騎車其實不算聰明, 討人厭的陽光就這樣筆直的落在身上,
熱烘烘的感覺湧上全身。到底是太久沒騎單車了, 興奮的情感還是勝過炎熱的天氣, 我輕快地
轉動踏板, 努力的習慣腳煞車。



腳煞車不若我想得簡單, 雖然可以騎上路, 但還是需要練習來習慣, 無法自在的踩出我想要的速度,
有點像是學步車上的娃娃, 戰戰兢兢轉動每一圈。我喜歡拿腳煞車和 fixed gear 來作比較,
因為他們都有很簡潔的外觀, 簡單的機械機構。但單速腳煞車的學習曲線還是簡單多了。

總是有著很多人在排隊等著購買依蕾特布丁, 會注意到依蕾特布丁是因為這裡的排隊人潮。第一次見到時, 還以為發生什麼事情了, 仔細一看, 原來是在買布丁。但是我不喜歡排隊, 我天生對排隊這樣事情很反感, 想要等到沒人來排時, 我再來買。不過經過幾次, 總是遇到太排長龍的人潮, 算了, 到便利商店買布丁吃就好了。

再直行一陣子後, 往右方的岔路騎去, 就會上到通往安平的單車道了。路面並不算寬敞, 但單車本來就不若汽車, 需要寬廣的道路來行駛, 這樣就夠了, 還可以會車勒。

不知道是不是這時間比較沒人, 路上三三兩兩, 單車不算多。往右邊望去, 一望無際的河面, 不知道是你一條河, 河面上還有著一艘船, 是從哪裡來的呢?我疑惑的思考著 ...

在我開始習慣腳煞車後, 我已經能掌握 8 成了。習慣什麼時候該往後踩來啟動煞車, 兩隻腳應該怎麼踩在合適的的位置, 這樣比較方便往後踩。正當我要達到單車最高境界「人車一體」時, 廢鐵號的 BB 不時傳來罷工的跡象, 踩著踩著竟然會發生空轉的現象, 是鏈條有問題, 還是 BB 太老舊, 或甚是大盤的問題呢?車果然還是要騎長距離才比較容易看出問題, 看來廢鐵號又有的整理了。雖然有點空踩, 不過還是不影響騎乘, 讓我免於「顧路」之苦, 我可是沒帶任何維修工具就出來了。從這裡牽回去, 要很久耶!

單車道上的騎士, 可能也和我一樣, 享受著奢侈的寧靜, 優遊於安平一嶼, 緩慢的步調,
調節了平時上班的急速感, 有時候想想, 慢慢來不也很好。



繞著繞著不知道騎到哪裡了, 有著很多小型漁船, 應該是來到港口附近了吧!
雖然離海水是這麼的近, 但是完全沒有海水的味道, 取而代之的是柴油的氣味,
應該是這些漁船散發出來的吧!稍微停留喘息後, 趕緊離開了。



剛裝上的貨架, 以 250 連料帶工, 但應該是 150, 因為我還修了後輪, 腳煞的裝置鬆脫,
重新再鎖緊, 這部份的工錢應該是 100 元。

已經有了前貨架還要後貨架嗎?沒辦法, 我就是喜歡貨架, 不管在前面還是後面, 能裝儘量裝,
這可是增加單車載重的利器, 一定要的。

到底時, 繞道安平老街的廟口, 這時候人滿為患, 除了人群, 還有大型遊覽車, 我靠著靈活的身驅,
巧妙的鑽入空隙, 總算從一大堆的人群車陣中突圍, 繼續往回程的路上前進。



看到有名的周式蝦捲, 看看了裡頭, 好像沒什麼人, 趕緊去買一份。沒多久就輪到我了。
「一份蝦捲。」我回答道。沒有現貨, 要等一陣子, 沒想到在等待的過程裡, 人潮慢慢湧進,
慶幸自己來的巧, 不用大排長龍。等了一陣不算短的時間後, 拿著蝦捲, 離開閃人。



一份裡面有兩隻蝦捲, 總共 50 元, 不便宜, 但是好像不合我的口味阿!來回大概花了一個小時,
覺得不過癮, 才騎一小時怎麼這麼快就過去了, 下次再來尋找另外的地點, 一次騎個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