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讀後心得] 掉在地上的餅乾還能吃嗎?:有關細菌、病毒和黴菌的必要知識與常識

掉在地上的餅乾還能吃嗎?:有關細菌、病毒和黴菌的必要知識與常識


這是一本介紹微生物的書籍, 我被書名和其中一篇文章吸引,
掉在地上的餅乾能吃嗎? 發霉的年糕呢?
是的, 我也思索過這些問題, 但為了健康保險, 我通常是不吃的,
浪費了也沒辦法, 但我想知道, 掉下的餅乾, 發霉的年糕, 這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
微生物如何影響餅乾, 年糕?

微生物包含細菌, 酵母菌, 原生動物 (原蟲), 單細胞藻類, 病毒屬於微粒, 不是生物,
只是也納入微生物研究範疇, 病毒是無法複製自己的, 需藉由寄主才能複製自己。

掉在地上的餅乾能吃嗎?書中一直到比較後面才有答案, 還是因人因地有不同的答案,
掉在甚麼地方, 潮濕或是乾地 (微生物生長環境不同), 個人的健康程度 (免疫力不同)。

看了本書讓我了解到微生物的基本知識, 除了讓人類生命的微生物外, 還有很多是對人類無害的,
甚至是有益的微生物。

人體腸胃系統, 動物身體裡, 都有微生物的存在, 這些可都是好的微生物呢!

早上起床的口臭味, 可不一定是身體出了問題, 這是厭氧細菌 (在無氧環境中生存的細菌) 的傑作。

食物的腐敗也是微生物造成的影響。而人類也發明了很多防腐劑,
來抵抗微生物的腐敗食物的能力。

刺青/穿孔造成的微生物感染, 書中也有提到, 也可讓想要這麼作的人,
多點保護自己避免感染的機會。

微生物讓人類得到某些疾病, 而某些抗生素卻也來自這些微生物。
而消滅天花更是人類合作的重要成果, 可惜愛滋病卻沒有這樣的優勢,
人類因為某些因素, 無法集合眾人之力來消滅愛滋病毒。

書中也提及一些良好的衛生/飲食習慣, 幫助我們降低病原體的感染機率。

餅乾掉在地上, 相信大家都猜的到, 一定會有細菌沾上, 但是除了病原體細菌,
還有好菌也會沾上, 但是妳我都看不到微生物, 怎麼判斷呢?
自己決定吧!

微生物的益處超乎我的想像, 用來做罪犯鑑定的 DNA 複製, 竟然事由耐高溫的微生物所提供的。
基因治療法甚至還需要借助病毒來完成。
我們很多的食物也是靠微生物來產出的, 甚至還可以藉由某些微生物來淨化環境,
例如化學/石油/金屬等汙染。

下次想到微生物, 我不會只想到讓我們生病的微生物, 細菌, 病毒 ... 等。
帶來益處的微生物遠比病原體來的多, 只是因為攸關人類的安危,
這些微生物的知名度總是比其他高上許多。

本書是翻譯的書籍, 作者是 Dr. Anne E.Maczulak, 譯者是蔡承志,
很不簡單, 在電腦書籍上, 很容易見到不知道在翻譯甚麼東西的電腦書,
但本書的翻譯, 至少看起來不會很突兀, 專有名詞也在可接受範圍,
不知道是不是有特別查過這些專業的翻譯名詞, 這位譯者有翻譯過 discovery 的節目。
真希望電腦書籍也有這樣的翻譯品質。

看完之後, 我依然不知道發霉的年糕能不能吃。
西方流行著五秒守則, 掉在地上的餅乾, 五秒內撿起來還能吃,
不過看來不是這樣。

總之, 這是本很有趣的微生物書籍, 帶給我豐富的微生物知識。
以上這些知識有吸引你嗎?買本回家慢慢享受這微生物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