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兩本有關西藏的單車旅行遊記 - 單騎 10000 里, 轉山


最近因為工作較忙, 較少時間去騎車, 看 200808 沒有任何一篇單車遊記就知道了, 頂多爬了一趟新竹飛鳳山。

那就看看單車遊記吧! 選了單騎 10000 里來看, 不是特意挑的, 只是書買了不少, 沒看總是說不過去, 挑一本最薄的來看, 比較容易看完, 也是 ptt 上某位車友推薦的。



作者: 洪川。
定價: 280。
頁數: 190 頁。

看起來算是不起眼的小書。而在前面兩篇, 絲路沙漠, 蒙古草原, 我也覺得僅是平鋪直述, 沒有特別得感覺。這也不能怪作者洪川, 畢竟他不是作家, 能做要這樣的旅程冒險已經很不簡單了, 再要求人家的文筆似乎也說不太過去。

但是到了西藏那段, 我個人覺得很精彩, 藉由其文字, 好像我也能感受那種冒險, 似乎也身處在那痛苦的旅程中。強渡溪流, 與泥流博命, 看來真是痛快, 但說實在的, 要我一個人去, 我還真得考慮再考慮。

照片不夠豐富算是很可惜的一點, 畢竟從文字還是很難得知, 那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 當然我也能理解, 在和這些道路博命時, 哪有時間拍照, 但 ... 還是覺得可惜。




作者: 謝旺霖。
售價: 350。
頁數: 311 頁。

這本轉山, 不管從封面, 厚度, 大小, 精緻度, 都遠勝單騎 10000 里, 當然, 還有價錢。XD

甚至還有名人幫忙寫推薦詞。而且作者也算是一位作家。

說實在的, 我剛拿到時, 很是高興, 真是精緻的一本書。我喜歡那種精緻的書籍。內容好不好那是另一件事情了。

這是作者的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
當然已經不見了, yahoo 和無名的 blog 服務都已經停止了。

我看了第一章, 柔軟的時光, 使用的是第二人稱的寫法, 說實在看的不是很習慣, 甚至有點不舒服, 看來小學老師教的, 作文儘量少用第二人稱, 少用這個稱謂是有它的道理的。

出發那一章則是第一人稱寫法, 感覺舒服多了。

看過單車的旅遊遊記, 這本的文字是最華麗的, 感覺像在看文學作品。石田裕輔的用詞我比較能接受, 不算太華麗, 但也不是一般般。上面那本單騎 10000 里的用詞感覺就比較一般, 沒什麼好壞, 看個人的接受程度。

我個人比較喜歡石田裕輔的那三本書的寫作風格。

  1. 不去會死
  2. 最美的星空,最危險的廁所
  3. 用洗臉盆吃羊肉飯
轉山這本書, 我覺得讀起來很難讀, 類似以前國文課本的那種文章寫作方式, 不像一般遊記, 使用平鋪直述的寫法。以我的程度來說, 無法行雲流水般的閱讀, 很多形容詞我不會念, 也不懂其意思。這應該就是作家等級的用字吧!

不過的確可以感受其用詞的精美, 古典。對於山水的形容也有其獨特的形容字句, 很特別。

有些詞句可以作為我學習的對象。不過有些形容詞還真直接, 髒話, 女性身體的一部分都出來了, 我對於形容包子就像女性的胸部一詞, 最是深刻。

我對洪川, 謝旺霖這兩位冒險家很感敬佩, 能完成這樣的旅程真是不簡單。

再看過他們兩位的書之後, 我並不敢輕易地嘗試他們這樣的冒險, 真的是太冒險了。厲害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