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超高價的 birdy 經典款 (舊款)

20080708 在這時間點 (半年前開始), birdy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爆紅了起來。
也許是太平洋停產了舊款的關係。

然而太平洋又出了一款 Birdy Alivio 經典款 (甜馨藍) 和印表機一起賣的方案。
再來就是這張圖了。




果然就有人拿來賣了,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要賣。 但我覺得這樣的高價, 要賣出的機會並不是很高。
雖然這顏色算是特別的, 但真的是太高價了。
這陣子的風潮雖然讓不少人愛上 birdy, 但願意用高價買的人畢竟是少數,
大多數人還是寧願買新款車架 (monocoque), 而不願意花這麼高的價錢。
我認為大家能接受舊款的價錢大概在 35000 左右, 還要狀況不錯的才行。

會看上 birdy 大多是有在注意單車生態的車友, 這種價位應該比較難吸引這族群的人。
願意買的大多是不在意金錢, 或是非要不可的車友。

再來談談大改小改的 birdy, 在拍賣網站上很常看到, 因為並不好賣,
原因是太貴了, 或是買的人要自己改, 不想買人家改好的。
自己改和別人改好的, 那種感覺不一樣。

以我自己來說, 大改的我比較不會買 (除非很便宜), 我怕這些大改的有些問題,
誰知道這樣的零組件搭法會不會破壞某些平衡性。可回復還好, 若是不可回復的破壞,
那我不是花大錢砸自己的腳。
像是 speed driver 有動到車架, 這種我就完全不考慮, 我知道可以回復成原來的大盤,
但是感覺就是不好。

再來我對零組件要求不高, 我只要 alivio 等級就好了, 買了 XTR 版本對我並不會有高貴的感覺。
而且只要我要, 隨時都可以更換成 XTR, 難度不是很高。
對我來說, 車架是考量重點。

DAHON SPEED PRO TT 對我來說就是比不上 birdy alivio 8 速。
birdy rohloff 就是比不上 Pashley Moulton TSR 9。
birdy rohloff 和 birdy alivio 對我來說是一樣價值的東西。

birdy 配上 shimano 一級零件, 還是 birdy。
Pashley Moulton TSR9 配上 shimano 四級零件, 還是 Pashley Moulton TSR 9。
不會因為配了較低階的零件, 而讓 Moulton 失色。

因為我欣賞縱向折疊車架, 只要不是縱向折疊車架, 在我認知就是比不上縱向折疊車架。
而 moulton 特殊的細鋼管分割車架設計, 就是獨樹一格的設計方式。
因為我沒看過和 moulton 類似的細鋼管分割車架設計, 若是有,
也許我就不會覺得 moulton 有很特別了。

再強調一次, 這是我自己的比較方式, 可能和你不同, 請不要在意。
我認為每個人自己覺得好的車就是好的車, 這樣就夠了。 和別人比,
只是我自己的偏見。

不是談 birdy 嗎? 怎麼扯到其他車了, 所以我要說:
這種價位, 我會買 Pashley Moulton TSR 9。
真要買 birdy 就買 monocoque 版本, 不過還真的蠻貴的。
不能用 30000 買到 birdy 真是蠻可惜的。算你太平洋厲害。
當然要是也有便宜的 moulton 買那就更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