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我為什麼買 birdy

2008 這一年, 經典款 birdy 很紅, 因為太平洋不再出這款單車了。
造成網路上價格飛漲。

兩年前我在某時尚雜誌 (雜誌名稱忘了) 看到這台單車,
完全顛覆我折疊車的印象, 那時候印象中折疊車都是從上管
折起來的 (橫向折疊), birdy 的折疊卻不用折到上管 (縱向折疊)。

不過在時尚雜誌出現的東西果然不便宜, birdy 那時候最低階要 2XXXX,
有點嚇壞我了, 我雖然喜歡, 但那時候也只是記住這台車, 慢慢在網路上找,
想看有無便宜可撿, 可是二手網路價格並沒有便宜到那裡去。所以就沒買了。

其實我只喜歡 birdy 縱向折疊的設計, 我想那時候應該沒有幾台折疊車有
這樣的設計, 至於外觀, 其他功能我根本就不在意, 也沒想說可以當做
運動型單車, 甚至可以拿來做長程旅行。

該雜誌上介紹這是台灣人製造的時候, 我覺得很驕傲, 台灣人竟然
可以做出這樣的單車, 不簡單。不過在更瞭解之後, 我才知道,
太平洋真的只是製造, birdy 是德國人, Markus Riese 和 Heiko Muller
設計出來的, 所以 birdy 車上會看到 RM 這兩個單字。不禁讓我很失望,
原來是德國工業的設計, 德國人可以設計這樣的單車我一點都不驚訝!


在更了解折疊車之後, 我知道了更多的車種, alex moulton (非折疊車),
bike friday tikit, brompton, ori, go bike ... 我列出的大多屬縱向折疊車種,
其中 brompton 還是有橫向折疊的設計。我對橫向折疊車種沒有興趣, 例如: KHS, dahon。
也對要拆車的折疊車 (這算折疊車嗎?) 沒興趣,例如: bike friday pocket rocket,
reach, gaap, mr4 ..., 唯一例外是 alex moulton 的拆車設計。
有的車的確是優於 birdy, 但 C/P 值可能低於 birdy, birdy 已經夠低了。
所以我也沒後悔買了 birdy。甚至在知道 birdy 的運動型/旅行的能力之後,
我又發覺了 birdy 的新優點。

[敗家] birdy alivio pca00002 8 速折疊腳踏車這篇文章裡記錄我買 birdy 的時事物。
很高興可以入手 birdy, 也騎的很高興。birdy 帶著我去過各式各樣的地方,
發現每個地方的美景。

8 速的 birdy alivio 這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需要相當的腳力才能對付陡坡,
也比較會傷害膝蓋。不過我並不熱衷改車, 全套 XTR, rohloff 和我的車 birdy alivio,
都是 birdy, 並不會因為零組件不同而有怎麼樣的區別。
我很高興買了自己喜歡的單車。

我很喜歡 birdy, 但它的製造商太平洋我可不怎麼喜歡了。
請參考2008 年 birdy 經典款紅的令人覺得太誇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