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pc game]: American McGee's Alice



發售日期:2000-12-06, 我大概是西元 200? 左右買的, 花了 864nt, 不算便宜的大作。有著討人厭的光碟壞軌保護。這不是和 alice madness returns bound 的版本, 在我買這款遊戲時, 還沒有 alice madness returns



這樣的人物在 2014 年, 已經不能算是「好看」了。和 alice madness returns (愛麗絲驚魂記:瘋狂再臨) 相比, 畫面真的不怎麼樣, 十年電腦動畫的進步有著顯著的不同。已經沒有那麼稜稜角角了, 不過在當時已經算是不錯的畫面。

我是先玩 alice madness returns 然後才來回味 American McGee's Alice, American McGee 是開發這個遊戲的作者, 我一開始還搞不清楚這遊戲名, 和美國有什麼關係, 中文翻做愛麗絲驚魂記, 就打在盒子的側邊。



一樣有瘋狂模式, 不過真的太醜了。連 boss 等級的怪物也很醜, 3D 感也很不足, 好像是平面的感覺。



alice madness returns 的畫面 (下圖) 真的是漂亮多了。沒有「愛」還真的玩不下去。



遊戲方式當然差不多, 跳跳一些障礙物, 拉動一些開關, 打打怪物, 動腦袋解謎。貓、兔子、西洋棋衛兵這些人物當然也都有。

steam 大約是在 2002 開始開發, 買這個遊戲時自然還沒有 steam, 但 steam 可以加入這個遊戲, 也可使用 steam 的抓圖功能, F12 按下去就搞定了。

遊戲難度自然沒有 alice madness returns 難, 不過 Machinations 那關真的有難到, 一直在轉動的齒輪中跳躍, 很容易就摔下來, 還好可以隨時存檔, 這是比 alice madness returns 好的一點, alice madness returns 無法隨時存檔, 很容易得重完一些關卡。

20140715 我終於破關了, 累積了十幾年才破了這個遊戲, 總算也完成一個心願。剛買的時候也不是沒玩過, 只是一直卡關, 沒想到這次玩的還蠻順利, 搭配網路上找的攻略/祕技, 花的時間不算多。2014 的硬體來玩這塊遊戲自然沒問題, 跑的很順, 只是解析度和目前主流的寬螢幕不一樣, 兩邊就被去掉了。

破關動畫 (下圖) 沒特別精彩, 以前的遊戲動畫和遊戲畫面差很多, 下圖就好了不少, 因為是動畫, 不過解析度並不高就是。

寄件者 American McGee's Alice

一樣是驚悚劇情為主, 音樂風格就類似電影的鬼片, 晚上自己一個人玩的話還真有點怕怕的,不過畫面給人的感覺倒是沒有那麼驚悚, alice madness returns 的畫面比較驚悚。

這種類似古墓奇兵的類型是我喜歡的遊戲類型, 麻煩的就是按鍵操作, 我不喜歡使用 mouse, 但偏偏得使用 mouse 才能方便的觀看整個遊戲方向, 我也總是有著自己的按鍵設定, 預設的按鍵總是用不習慣。

最後的「紅心女王」大魔王, 被我用 Blunderbuss (喇叭槍) 轟個幾下就掛了, 喇叭槍威力太強了。

Blunderbuss
RTENOTITLE

拿來打 boss 等級的魔王都很好用。



由於我又卡關了, 所以找了攻略來看。以下是從攻略 1 節錄出來的祕技, 我的版本有 console mode, 可以使用。

密技修改器 & 遊戲小語
按此下載 ! 修改器(適用2011年隨「愛麗絲:瘋狂回歸」一起發售完整收藏版中的1代) ~ 解壓密碼為本站網址:http://vvv.myweb.hinet.net
PS 1:或許有些防毒軟體會將修改器判定為病毒,若有此安全上之疑慮,則請勿使用,謝謝!
2:本站若有提供下載的檔案,解壓密碼一律為本站固定網址:http://vvv.myweb.hinet.net
3:本站檔案皆解壓測試OK!倘若您下載後、解壓發生密碼錯誤問題:
(1)或許是您下載不完全導致,請重新下載再解壓試試。
(2)檔案是以WinRAR軟體製作,請以WinRAR軟體來執行解壓縮。
遊戲密技(筆者玩的是2011年收藏版,所以此密技沒試過!)
  此密技適用於2000年發行的單獨版本,2011年隨「愛麗絲:瘋狂回歸」一起發售的完整收藏版中一代則不適用 (因為沒CONSOLE這選項了>'<)
進入遊戲主選單的設定 (SETTINGS) 畫面,選擇4 (GAME OPTIONS),將裡面的 CONSOLE 這個選項打勾;進入遊戲後,按下 " ~ " 鍵(ESC下方那個鍵) 打開控制台模式,輸入密技 :
god =無敵
wuss =得到所有武器
noclip =穿牆模式
health # =將生命值設定為# (最多100)
notarget =敵人看不見你
give all =得到所有武器及子彈
map # =跳關 (#為關卡代號)

跳關英文代號:

命運峽谷(VILLAGE OF THE DOOMED)
gvillage [重現夢境]
pandemonium [尋訪智者]

城堡之門(FORTRESS OF DOORS)
fortress2 [前進城堡內部]
fortress1 [變身藥水]
skool2 [尋要糖塊和罌粟]
skool1 [尋找天文館]

眼淚池塘(POOL OF TEARS)
potears1 [追蹤牛怪]
potears2 [順流而下]
potears3 [公爵夫人]
utemple [跟隨牛怪]

大陸森林(WONDERLAND WOODS)
garden1 [飛越石澗]
garden2 [白兔慘死]
garden3 [巨石追殺]
garden4 [尋找毛毛蟲]
centipede1 [蘑菇森林]
centipede2 [對戰蜈蚣]
謎鏡大陸(LOOKING GLASS LAND)
wchess1 [象棋王國]
wchess2 [白棋王宮]
rchess1 [生死之際]
funhouse [魔鏡幻像]

烈焰大陸(LAND OF FIRE AND BRIMSTONE)
jlair1 [離奇火域]
jlair2 [決戰翼龍]

大陸森林(WONDERLAND WOODS)
wforest [毛蟲廣場]

美麗花園(QUEEN OF HEARTS LAND)
hedge1 [錯綜迷宮]
tower1 [恐怖飛行]
hedge2 [瘋狂迷境]
tower2 [水塔通道]
hedge3 [迷宮復仇]
tower3 [齒輪跳躍]

女王大陸(QUEENSLAND)
grounds1 [龍獸大戰]
grounds2 [戰在曲橋]
facade [飛渡天塹]
keep [王宮大殿]
qlair [黑暗之心]

遊戲操作(建議把W改成↑,S改成↓;這樣就可用↑↓←→來操控較順手哦^^)
W、A、S、D 控制方向 / 攀岩時:左右移、爬上下
空白鍵 跳躍 / 懸空抓繩時則為放手
滑鼠 左鍵 (普通攻擊)、右鍵 (特殊攻擊) / 爬繩時:左鍵 (爬下)、右鍵 (爬上)
視野轉向 ← 視野向左轉、→ 視野向右轉;滑鼠移動
數字鍵 更換武器 (所持有的武器種類,由1~0排列 ,共有10種武器如下:)
1:斬首之刃 6:血蒺藜
2:魔術花牌 7:惡魔骰子
3:鳥喙杖 8:惡龍之瞳法杖 (劇情必要取得之武器)
4:狂怒箱 9:老獵槍
5:冰蓓蕾 0:卡西歐懷錶
「愛麗絲」手上武器不同,其在靜止時的小動作也會有所不同哦^^
ESC鍵 取消 / 回選單儲存讀取檔
Enter鍵 使用

攻略:
  1. http://vvv.myweb.hinet.net/pcgame/gametxt/14_alice.htm
  2. http://obscure502.blogspot.tw/2009/06/american-mcgees-alice_10.html
ref:
http://www.ign.com/wikis/american-mcgees-alice/Guide_Part_3_-_Weapons

    1 則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