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iWoz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 Steven Wozniak

From books

最近 steven jobs 的傳記上市, 加上他往生的消息, 書店裡看到的幾乎都是有關他的書籍, 似乎書名只要能和賈伯斯沾到邊, 就是賣座保證。

20071129 以 200 購於 ruten。希望藉著 jobs 的名氣, 能讓大家注意到這本書還有 Wozniak 本人。

另外一位蘋果電腦創辦人似乎就比較被人遺忘, Steven Wozniak (沃茲尼克)。如果你是工程師可能會比較喜歡 Wozniak, 樂天, 虛懷若谷, 也許他沒賺到大錢, 沒 jobs 有名氣, 但他活得可能比 jobs 還快樂。

我喜歡他的氣度, 想開發能改變世界的產品, 而不是以能賺錢的心態在做產品, 也好在有 jobs, 間接讓 Wozniak 賺上一筆, 無後顧之憂, 做他自己愛做的事情。

看到第四章時, 我突然想到, 要是我要寫傳記, 我寫的出來嗎?我有什麼可以寫呢?印象中, 國中/高中就是不斷唸書, 不斷的補習, 要不然就是打電動, 不知為何, 電動打的越厲害, 我的成績就越好。

蘋果一號的歷史地位
蘋果一號我聽說過, 但如果我不是看過科技頑童沃茲尼克這本書的話, 我根本不會知道這個蘋果一號的歷史地位。它是如此的重要, 打造出我們目前常見的螢幕/鍵盤系統。跟著沃茲尼克的敘述, 看著他一步步的打造出蘋果一號, 我能感受到他成功時的那種興奮, 身為讀者的我, 不由得跟著興奮起來, 像是有股電流般流過。

身為資訊人員的我, 深深知道這個劃時代的創新是何等的偉大。在讀這本書之前, 我也買過/看過好幾本有關蘋果電腦的書, 但這些書籍大部分是提到有關創業或是 jobs 的人格特質, 身為軟體工程人員的我, 對這些題材比較沒有感性的體驗。但這本書以工程的角度來撰寫, 書中提到的種種嘗試要將電腦做出來的努力, 深深震撼了我。雖然我不喜歡 jobs 的人格特質, 不過說實在, 要是沒有 jobs, 單靠沃茲尼克可能賣不了幾台蘋果一號電腦。

Wozniak 網站: http://www.woz.org/

1 則留言:

  1. 我剛把Jobs的自傳看完了,這本剛出版的時候也在書店翻過,我還是覺得身為工程師應該比較適合看這本!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