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第一本自行車的科學解析

20090408 拿到這本書了, 定價 350, 在金石堂網路書局以 257 購得。
雖然不像博客來的快速, 但和那 20 元的差價比起來,
多等幾天也是無妨。

日文版本(ロードバイクの科学), 找了好久才找到日文版本。
再加上折價券又可折價 20 元, 當然在這裡買。

我想, 我愛上這本書了, 剛看完第一篇,
就讓我愛不釋手。

薄薄一本, 相信不難看完。


20090807 補充: 我錯了, 不知道是因為翻譯的關係, 還是裡面的物理學知識對我來說太複雜了, 雖然我很有興趣, 但是就是看不懂, 很可惜這樣的內容。 我很懷疑翻譯的譯者真的了解他在翻譯什麼嗎? 在電腦書籍上, 言不及義的翻譯書籍很多, 這本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覺得看的很辛苦。



讓我了解為什麼就算登山車換光頭胎, 調整姿勢和公路車一樣,
減輕到和公路車一樣的重量, 還是有差距在,
提出理論說明, 讓讀者很清楚的了解。
終於解了我的疑惑。

還有輸出功率數據的討論。

不過我還蠻想知道到底是怎麼算出符合某條件的公路車

40 km/hr 需要 298 W 公式。

要是我早點接觸單車, 我的物理力學應該不會考那麼差吧!

其實知道這樣的差別後, 就可以知道, 小徑公路車基本上
還是和公路車有著本質上的差異了。

輪車
輪車的功能在經過此書的說明後, 我有了基本的認識,
雖然我不騎公路車, 也不追求速度, 但可以省掉 40% 的輸出動力,
還是很有參考性, 在長程旅行上, 也許可以幫上腳力稍不足的車友。
我正在看 何謂轉數 這篇, 不過不知道是我物理不好, 還是翻譯的問題, 這麼好的主題,
我實在不知書中所云。

p 43, 看了圖 19 應該就能了解那整段,


完全不能了解再說什麼?

p 44, 圖 20 則為計算的結果。以我來說, 最大轉數為 190,
但是從力矩曲線求得的轉數為 230,


190, 又是 230, 這是什麼意思呢?

又, p 43, 圖 19, 轉數不同, 力矩不同, 是不是表示齒比不同?

p 46, 第二欄的第一個公式上方,
齒輪比與速度的關係, 由於速度 V = 輪胎外周速度, 假設
齒輪的迴轉次數
轉數齒輪比的一倍。
紅字部份說的是什麼呢?

這本書很棒, 別讓翻譯害了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