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2/5] 20181231 日本 gala 湯澤滑雪

日期: 20181231 (7) (2/5)
地點: 越後湯澤 - gala 湯澤 (ガーラ湯沢/ガーラゆざわ)
人數: 2

本篇文章提到的時間均為日本時間, 沒寫單位的金額為日圓。

我不會日文, 英文也不好: 文章中有關問路或是其他問人的資訊, 都是用很克難的方式完成 (簡單英文、簡單日文、比手畫腳)。

滑雪設備租借: 
SKI (スキー) (雙版滑雪板)
SKI BOOTS (卡在雙版滑雪板的鞋子)
SKI POLES (滑雪杖), 這個不用租借, 搭乘 Gondola (空中纜車, 類似貓纜) 上到滑雪場後可以免費租借。

另外一位也是租一樣的設備。
我自己在多租借了一個護目鏡。
這樣總共 6500 日圓。
gala 湯澤滑雪場門票: 3900 X 2
有些事情在你還不知道時很困難, 當你會了, 它就變得很簡單, 去「滑雪場滑雪」就是這樣 (注意: 不是滑雪本身)。身在台灣的我們, 不要說滑雪, 連雪是什麼樣子都很難見著, 所以不熟悉滑雪這件事情也是很容易理解的。而要去滑雪就得去國外, 日本、中國、韓國, 這幾個國家都可以滑雪, 這次選定了日本去滑雪, 來看怎麼克服這些難關。

難關一: 去哪裡滑雪? 如果你像我一樣什麼都不知道, 那就 gala 湯澤 (ガーラ湯沢/ガーラゆざわ) 吧! 這是最容易抵達的地方, 不過要學會搭新幹線才行。

從東京/上野可以搭乘「上越新幹線」, 查好時刻表 (我得先告知你, 這不是容易的事情, 謝謝某人的辛苦), 就出發吧! 這裡有「上越新幹線好時刻表」, 我一直想找到日文版的, 但是這個在新幹線車種名字還是使用英文, 勉強算是我想要的版本

我有買一本時刻表, 對照網路查的資料, 找起時刻, 方便多了。

請參考以下網站, 這個是英文的, 會發現要對照日文漢字車站名稱會很麻煩, 所以我才找了上面那個日文版時刻表: https://www.eki-net.com/pc/jreast-shinkansen-reservation/English/wb/common/timetable/e_joetsu_d/07.html

Total:79Page:7/10
NameMax Toki 373Max Toki 325Toki 375Max Toki 375Toki 327Toki 329Toki 377Max Toki 377
Operation date*****
Tokyo14:1614:4014:5614:5615:1615:4015:5615:56
Ueno14:2214:4615:0215:0215:2215:4616:0216:02
Omiya14:4215:0615:2215:2215:4216:0616:2216:22
Kumagaya14:55|||||16:3716:37
Honjowaseda||||||||
Takasaki15:1115:3015:4615:46|16:3116:5316:53
Jomo-Kogen|15:46|||16:47||
Echigo-Yuzawa15:3716:0016:1216:12|17:0117:1917:19
GALA Yuzawa||||||||||||||||
Urasa|16:1216:2316:23|17:13||
Nagaoka15:5816:2516:3616:3616:4517:2617:3917:39
Tsubamesanjo16:0816:3516:4616:46|17:36||
Niigata16:2116:4716:5916:5917:0417:4817:5817:58


Tokyo 就東京嘛! Echigo-Yuzawa 就是越後湯澤車站。

Max Toki 373 是新幹線車名。

我還不會買新幹線車票, 我們是買 jr pass - 廣域周遊券。

難關二: 購買滑雪場門票, gala 湯澤滑雪場的門票其實就是 lift (リフト) + Gondola (空中纜車, 類似貓纜) 的門票, lift (リフト) 是什麼呢?



這個就是 lift (リフト), 大家在電影應該都看過, 只是沒看過真正場景中的 lift (リフト)。

所以如果你買了票券, 但沒有去坐 lift (リフト), 有點浪費錢。就算不會滑雪, 還是建議去坐坐看, 頂多走路下來而已, 這個體驗很棒的。

搭乘 Gondola (空中纜車, 類似貓纜) 會驗票; 搭乘 lift (リフト) 也會驗票, 所以要把票券拿出來, 但是下山時搭乘 Gondola (空中纜車, 類似貓纜) 就不會驗票了。所以你可以 ... 黑嘿嘿

這個票價如果你有買廣域周遊券, 搭配這個 jr pass, 費用是 3500 日圓, 我是和民宿老闆娘買的門票, 3900 日圓, 但其實我有廣域周遊券, 沒搞清楚整個票券售價, 多花錢了。

我買的是一日券, 半日券自然便宜點。但是我建議第一次來滑雪的你, 買個一日券, 因為會花上很多時間在搞定這些滑雪裝備。
fig 3, 買票櫃台 fig 5 向民宿老闆娘買的門票, 需要到櫃台兌換


難關三: 租借設備, 需要的設備有: 滑雪用品, 滑雪服裝。

gala 湯澤滑雪場都有, 而且有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 租借設備應該不會有問題。

gala 滑雪用具租借, 如果看這個網站對你來說有點困難, 那是很自然的, 我也是在滑了雪之後, 再看一次才理解這些內容。

但我們不是在 gala 湯澤滑雪場租借這些設備, 是在「青達雪具 Chenda Rental」租借的, 中文可以溝通, 所以沒什麼問題。



滑雪服裝我沒有租, 我穿的是 goretex 裝備, 從帽子、外套、手套、褲子、鞋子都是 goretex, 這身服裝要價 25000 nt 以上, 租借的滑雪服裝不可能比我的高檔, 所以我省下租借服裝的費用, 而這身 goretex 也是我這幾天在越後湯澤的裝扮, 這裡可是冷的要死, 出動 goretex 也是很自然的。 另外一位也是有備而來, 所以也沒租借滑雪服裝。

除了服裝, 還有護具可以租借, 安全帽、護膝之類的 ...

滑雪設備我租的是:
SKI (スキー) (雙版滑雪板)
SKI BOOTS (卡在雙版滑雪板的鞋子)
SKI POLES (滑雪杖), 這個不用租借, 搭乘 Gondola (空中纜車, 類似貓纜) 上到滑雪場後可以免費租借。


另外一位也是租一樣的設備。 我自己在多租借了一個護目鏡。 這樣總共 6500 日圓。

另外還有 snow board, 雪盆這些滑雪用品。

最好帶個毛帽、口罩, 暴露在冰天雪地中, 很冷的。

[自身經驗]

我們從東京搭乘 Max Toki 325 (14:40) 到越後湯澤, 不過上車時間是 16:00, 對, 新幹線晚分了, 而且還晚很久, 臺鐵很常晚分, 台灣人很習慣的。

不知道是不是假日的關係, 東京車站人很多, 有多多呢? 就像下圖一樣的多, 大概擠了 20 多分鐘才抵達閘門口。



我們是住在越後湯澤 (えちごゆざわえき Echigo-yuzawa) 的 sansan 民宿, 老闆娘的老公就是「青達雪具 Chenda Rental」的老闆,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會在「青達雪具 Chenda Rental」這邊租滑雪設備了。

青達雪具 Chenda Rental」老闆派車到 sansan 民宿載我們到「青達雪具 Chenda Rental」, 租借滑雪設備之後, 再派車送我們到 gala 湯澤滑雪場, 夠義氣了吧!

如果你從越後湯澤車站過來, 只要走路 5 分鐘即可到達, 可以 fb, line, wechat 和老闆聯絡訊息。

gala 湯澤滑雪場門口搭電梯到二樓, 這裡好像就是 gala 湯澤車站出入口。

再來就是去換/買 gala 湯澤滑雪場的門票其實就是 lift (リフト) + Gondola (空中纜車, 類似貓纜) 的門票, 我租借了一個置物櫃 (1000 日圓), 二樓有分男置物櫃, 女置物櫃, 因為各自在男女廁所之中。三樓的置物櫃就沒分男女, 但我穿著滑雪的靴子, 不好走路, 不想去 3 樓。

然後搭乘 Gondola (空中纜車, 類似貓纜) 上去滑雪場, 就算你不滑雪, 搭這個纜車也值回票價了, 幾乎垂直的纜車加上外頭雪景, 美阿 ... 只是玻璃都蒙上大片霧氣, 看不太清楚外面的場景。



再來就是先去拿雪杖, 卡上 ski, 這個動作很難, 我花了十幾分鐘, 才讓滑雪靴子卡上 ski。再來就興奮的練習一下吧! 然後去搭 lift (リフト), 一路滑下來吧! lift (リフト) 有 2 邊, 難度高的上頭有警告標誌, 初學者不要來, 如果你沒注意, 請注意觀察小朋友都在哪裡搭乘 lift (リフト), 那個就是初學者專用的滑雪道。

那該怎麼從 gala 湯澤滑雪場回來呢? 有接駁車, 要搭乘黃色巴士, 到花月飯店 (松泉閣花月 kagetsu) 下車, 請注意要背起來花月飯店的日文發音 (kagetsu), 司機會用喊的目前到那個站或是那一個站有沒有人要下車, 沒聽懂可能會不知道要下車, 「青達雪具 Chenda Rental」就在花月飯店下車處的隔壁, 就是這麼簡單。請記得向工作人員索取時刻表, 巴士有藍色線、黃色線、紅色線 3 種, 可別搭錯。黃色巴士並不是黃色車身, 只是個巴士種類, 紅色、藍色亦然。

請查好滑雪場關門時間, 早點準備, 我們當天是 17:30 關門, 所以在 15:30 便搭 Gondola (空中纜車) 回到 gala 湯澤車站, 再去搭接駁車。

好了, 就是這樣, 希望這篇寫得夠詳細, 讓大家不用在參考其他資料就可以完成滑雪這個有趣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