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20131203 關子嶺與不出世奇人的偶遇

騎乘日期: 20131203
騎乘時間: 0915 ~ 1615
騎乘地點: 關子嶺
踩踏里程: 碼表荒廢中 ...
難易程度: 中
車種: birdy alivio

↓ 地圖軌跡 [關子嶺 - 水火同源 - 碧雲寺](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真的有很久很久沒有騎山路了,也有一陣子荒廢單車騎行, 這次有個機會可以重拾單車樂, 選定標的為關子嶺。關子嶺上的溫泉鄉應無人不知, 無人不曉。

我沒查詢整個坡度就出發了, 有點大意, 我自己想像應該不是太高的山, 根據這個文件: http://sportmap.tn.edu.tw/uploads/tadnews/file/nsn_1263_1.pdf, 大概 500 多一點, 果然不是很高阿, 和我想的差不多嘛!

這是我少數的 4+2 行程, 我比較喜歡運用大眾運輸工具, 但你的知道, 我們的大眾運輸工具不是很發達, 有時候 4 輪的還是得用上。不過我是從新營火車站出發, 所以基本上搭火車就可以了。

沿著台一線看到 7-11 右轉接 172 遇到隧道轉 175 即可到達, 沿途有些小路需要彎來彎去一下, 難不倒你的。



這間 7-11 與眾不同, 古色古香, 牛車旁有個水池綠地, 像個小公園, 減輕了不少城市化的冷漠感, 我相當喜歡。外頭還提供個打氣筒, 對於單車族是個很友善的動作。

右轉到 172 後, 右方不知道何時冒出條小渠道, 兩架木頭水車騰於上方, 可惜沒怎在轉動, 對於這種不用電力的裝置很喜歡, 就像我腳下的單車, 也是不靠電力, 就能帶動我的前進。

12 月的冬天有股涼意, 身上的外套自然不能少, 但今天頭上有個天然燈泡不斷的灑下溫暖的光線, 沒多久, 在加上本體不停的發熱, 我就把外套脫了。

一路上除了欣賞天然的花草數目, 我也會關注著不少古厝, 尤其是紅磚瓦片那種, 在城市裡頭不容易見到, 在偏遠鄉下, 到很常見, 不過很少可以看到完整保存下來的就是, 大多是上漏下濕、年久失修實在可惜。

我一樣選了某個有個古厝的地方休息, 這個小社區有著許多紅磚建築, 不過似乎已經是個廢棄的社區, 所有建築都斑駁凋零, 真可惜。我拿出個小麵包, 用力的啃著, 突然有位大姊發動著機車向我這邊騎來, 詢問我在幹嘛。

「我要騎去關子嶺」我回道。「哦! 那過去都是上坡, 不好騎。」我心理早有了準備, 後來和這位大姊閒聊了起來, 才知道她住在這裡的一間小房子, 而且已經 74 歲, 實在令人佩服, 身體健康, 口齒清晰, 完全看不出來已到古稀之年。昨夜還有小偷來偷東西, 被她嚇跑。

她有自己的養生之道, 除了運動還有健康的飲食, 這裡有個小菜園, 有著最有機的蔬菜, 大姊人很好, 到菜園拔了一些青菜給我, 還教我怎麼拔這些青菜, 今天實在是走運, 遇上了多才多藝的大姊, 長了不少知識。她騎著機車準備去載大白菜, 要用來做酸菜白肉鍋用的酸菜, 完全的 DIY 精神。

謝過張大姊後, 我繼續往關子嶺前進。慢慢開始有了爬坡的感覺, 好一陣子沒騎山路了, 還蠻擔心自己能不能上去, 還好, 慢慢地前進沒太大問題。

11:30 到了某個較熱鬧的社區, 肚子也餓了, 找了間小吃店吃飯, 嗯! 來碗牛肉麵好了, 順便把剛剛的青菜燙一燙, 這可是最新鮮最有機最養生的食材。

非假日時間, 店裡沒什麼人潮, 老闆和老闆娘兩人忙著另一桌人的餐點, 不久, 我的牛肉麵 (70 nt) 來了, 配上剛摘下的青菜 (牛肉麵裡頭沒什麼青菜), 阿 ... 真的好吃, 清脆可口, 蔬菜的甜味充滿整個嘴裡, 新鮮的東西就是好吃。

旅行上我很喜歡和當地人互動,除了問路, 通常還能得到意外的情報, 哪個地方好玩, 什麼小吃有名, 這裡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 通常有著令人驚喜的答案。又能排解一下長途無聊的踩踏, 是出遊時很寶貴的體驗。

吃飽後我沒急著往關子嶺出發, 先到隔壁的單位, 參觀退役的老坦克車, 不知道是哪裡來的, 在這裡遇上坦克車, 實在有趣, 花了點時間拍照後, 往關子嶺方向騎去。

慢慢地感覺到山路的存在感了, 本來還有點擔心自己的腳力有所退步, 不過狀況比我想得還好, 雖然是慢慢的, 但還是上去了, 但是剛填飽的肚子似乎有所感應, 不舒服阿! 剛吃飽真的不要騎上坡, 腸胃會抗議的。

沿途開始冒出翠綠的山林野景, 好久不見的景色, 好懷念阿! 山路還是要騎單車來, 開車 ... 咻的一下就過去了, 沒能好好欣賞大自然的畫布, 那真的可惜。

注意這裡要從 172 轉 175, 有個山洞, 我在這裡沒有轉向, 騎了不少冤枉路, 還都是山路, 累死我也, 好不容易才有個路人可問, 最後才知道要從 175 那個山路轉去。

山洞這頭的世界和之前的荒涼完全不同, 溫泉招牌林立, 隨處可見, 我慢慢沿著山路, 把所有溫泉旅社看過一遍, 這條路可不好騎, 全都是向上而行。

我看到了水火同源的路牌, 想起張大姊說的, 記得去看看, 好吧, 就來去晃晃, 問了路之後才知道要一直往上, 繞過另外一邊下來, 也可從碧雲寺那邊過去, 反正就是繞一個小圈 (嘿嘿), 這一來可不得了, 我的媽呀! 你這招牌也寫的太早了吧! 這邊的山路可難倒我, 我雙手一使力, 兩腳一鄧, 緩緩的將重心移動到單車後, 屁股一沉, 下來推車了 ... 推阿推, 推阿推, 推到外婆橋, 阿 ... 不是是推到最頂峰, 其實沒那麼難騎, 堅持一下可以不用下來推車。不過推車也是騎車的一部份, 不落地的理念離我太遠, 落落地不是壞事, 你不覺得看人家推車很有趣嗎?

終於捱過了頂峰, 痛快的下滑來了, 這次沒帶安全帽, 下滑得特別小心, 通常出事都在下坡, 你有聽過誰上坡出事的嗎? 我熟悉的按著煞車, 注意速度不要過快, 總算下到了水火同源處。張大姊都是你啦, 害我多花了半條命才到這裡。



水火同源顧名思義就不解釋了, 隨後我繼續下滑來到了璧雲寺, 還真的讓我有來到仙境的錯覺。從寺廟旁的步道俯瞰而下, 哇! 原來我爬這麼高阿! 難怪要牽車, 不冤枉。群山在我的腳下, 整片山林望去, 寬廣而澎湃, 心中有股正氣慢慢浮上心頭, 好像要成仙了 (喂!)。

這條路是 172乙, 最後會切回 172, 繞回之前的道路, 再來的就把這篇遊記往回看即可。回頭又去找張大姊, 張大姊打了杯木瓜牛奶給我, 真是太幸福了, 自己種的木瓜就是不一樣阿; 又帶走一包香瓜汁, 慢慢晃回新營火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