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8日 星期六

qemu 模擬 dos + sb16 (Sound Blaster 16)

the 1st edition: 20240513
一般我都是用 dosbox 玩 dos games, 忽然想到若是要用 qemu 的話, 應該要怎麼辦, 很難辦, 比 dosbox 難上不少, 之前我用 qemu 玩 dos games 時, 都是沒有聲音的, 這次想試試看怎麼把聲音搞定。

QEMU emulator version 8.2.2, 有些網路資料的參數是舊版的, 在 8.2.2 是不能用的。 設定好 sb16 之後, 在 software Creative Soundblaster 16 MSDOS driver 下載 sb16 dos driver, 安裝之後會在 config.sys, autoexec.bat 安插對應的指令。

其實 dos 遊戲都是直接驅動 sb16, 我不確是不是需要安裝 sb16 驅動程式。

如果沒有正確設定 qemu sb16, 在載入相關驅動程式, 會看到錯誤訊息, 所以我信心滿滿, 應該可以讓遊戲正常發出音樂才是, 結果還是一樣無任何聲音。

後來找到以下設定參數:

qemu-system-i386 -m 128 -hda c.img  -fda d.img -boot a -audiodev alsa,id=snd0,out.dev=default -device sb16,irq=7 -audio alsa
這是我找過最複雜, 最長的 sb16 設定參數, 一堆看不懂的參數, 我信心滿滿, 本來以為可以搞定, 結果遊戲還是沒有音樂。

後來在「How I boot FreeDOS using QEMU 」找到

qemu-system-i386 -m 128 -hda c.img -fda d.img -boot a -device sb16 -device adlib


這樣就可以讓美少女夢工廠2發出正常音樂, 聽到音樂時, 我差點哭出來, 終於有音樂了。這麼難搞。看起來應該是用 adlib 發出音樂, sb6 負責音效。不過在 Metal & Lace 上, 語音只發出一次, 就沒了, 音樂則是正常播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