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書籍] 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2010/10/18 從博客來網路書店訂購, 2010/10/20 拿到這本書。定價 300, 以 150 購得。2010/11/13 讀完。

我喜歡這本書的封面製作, 白白亮亮、簡簡單單。

光從書名實在不會引起我的注意, 也根本無法得知這本書在討論什麼? 那這本書到底是在說些什麼呢?

就是人類的行為, 社會的互動,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群體活動?

從這篇 http://changcc92999.pixnet.net/blog/post/730444 文章的介紹, 讓我留意到這本書。因為書中提到的主題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談談有趣的話題, 生育率, 影響生育率的問題, 大家一開始一定會想到是經濟環境的影響, 但是這是對的嗎?社會人類的行為就是這樣, 一件事情的發生, 總是有著 100 種的看法。

我如果說這和時間有關, 人類活的愈久, 就愈不想生小孩, 你也沒辦法證明我錯了。聽起來好像有道理的東西, 但我們要的可是正確的解釋, 可不是亂猜就可以了。

類似物理定律, 你以 5 km/hr 前進, 1 小時後就會前進 5 km, 完全不需要爭論, 甚至也不需要實驗, 就算你不相信, 實驗結果也一定是前進 5 km。

但是根據數學推論, 不生小孩有可能是模仿的因素佔大多數, 看到別人不生小孩, 我也跟著不生而已。音樂會完的拍手、生育率、行動電話普及率竟然落在相同的數學模型, 這可不是亂推測的, 而是有數學公式可以佐證的。你確定你自主的行為是自己決定的, 還是去模仿別人而來的呢?
  • 為什麼有時候會遇到莫名其妙的塞車, 明明就沒有什麼重大事故。
  • 種族隔離的產生真的是種族歧視所引起的嗎?
  • 貧富不均的現象是自然產生的, 和什麼共產主義/資本主義無關。
經濟學家總是想找出預測經濟趨勢的方法, 股票分析師總是想要找到漲跌的起落點, 也許方法有用, 但是如果多數人都開始學著用這方法來分析, 那這方法就會沒用了, 是不是很有趣呢?而且有分可預測區間無法預測的區間, 得先把可預測區間找出來才能在該區間用上預測方法。

書中提到一個觀念, 要研究一件事, 先簡化問題來找出模型, 提供解釋就容易多了。但前題是, 簡化掉的東西可不能是關鍵的重點, 這是最難的部份。

類似物理學一樣, 找出精確的數學公式, 用來描述這件事情。把人看成「社會原子」來研究。把人類社會的研究拉到和物理學研究一樣, 做出精確的模型, 運用已知到的物理學公式, 要幹嘛?為了做出預測。

學過物理學, 你透過公式可以得知行車路徑與速率, 不必要真的去開車做一遍。如果也能預測社會人類行為, 就可以得知某個政策, 會引發什麼結果, 也真的有政府單位開始做這樣的事情了, 大概是因為每次用想的, 總是和最後預期的結果不同。

書中 p 248 以電力市場的開放, 安隆 (Enron) 為例子, 說明這個學問的有用之地。

作者 Mark Buchanan 是物理學博士, 可不是社會學家, 但他提出來可以物理學的方式來討論社會學上的人類互動。

人是理性的嗎? 有些做出來的判斷是因為演化的結果, 因為我們的老祖先就是這樣活下來的。
我們只是沿用這樣的判斷。

企業的成長與衰敗, 是因為一群「合作」的人, 成功之後吸引更多的人, 但也因為偷懶的人, 將這「合作」方式給徹底毀滅, 能長久生存的企業真的不簡單。

而貧富差距有著類似的結果, 可能也會摧毀一個帝國, 不管是貧著, 還是富人, 都會有其方法來破壞目前的社會體系。

很有趣的書籍, 看完第一章, 我就知道, 我會看完整本書。我並不熱衷於這方面的研究, 只是被其探討的主題所吸引, 想「知道」這些主題的成因。

這本書的注釋很多, 佔了 26 頁, 引經據典, 考究之深入, 作者找資料的功夫令人佩服。我不滿意的部份是航空公司的政策那個例子, 沒有說明是什麼原因會導致該結果, 我想聽答案阿!

我因為別人的推薦買/讀了這本書, 希望你也因為我的推薦而看了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