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20100912 台南公園小憩

廢鐵號出動了, 這是我四大名車之一。看到車上沒有任何變速、煞車線, 又在南部, 應該猜到這是南部較流行的腳煞車。我也曾經在台北街頭看到過, 還很類似我這一台, 或許車主是從南部購買再運到台北, 因為北部好像不容易買到這類型單車。

這台單車沒有變速系統, 比較適合南部平原的地形, 若是要對付高高地地的路面, 需要多費點腳力。而類似這樣的車種大概就是 fixed gear 了, 不過這種單車需要練習,上路之後比較不易發生危險, 比較謹慎的車主, 還會裝上前煞車, 不過這樣就沒有簡潔的效果了。

台南公園建於清聖祖康熙 23 年(原中山公園)現址。可不是一般的小公園, 到比較像是一處遊玩景點。

園內花木扶疏、綠蔭處處、寧靜宜人; 園外車水馬龍, 城市街景繁榮熱鬧, 形成強烈的對比。一進入園內, 似乎有來到桃花源之感受。

來到時, 已經有不少遊客駐留此地, 三三兩兩, 散步、騎單車, 享受城市裡難得的悠閒。

聽說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是不能騎乘單車的, 什麼原因我不知道, 不過台南公園可以, 技術上來說, 在公園裡騎單車應該是沒問題的, 以目前鼓勵騎單車達到節能減碳的風氣, 也許可以考慮讓單車進駐。在這樣的大公園裡騎單車, 是一件舒服的享受。

公園裡綠意盎然、小橋留水, 看著往來的人潮, 我也浸淫於此處的寧靜。芬多精的包圍環繞, 似乎讓我比平常更有精神。

公園裡頭有個小湖, 湖面上蓮葉荷花四處飄散, 營造「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詩詞情境。

荷花又稱蓮花,君子花、水芙蓉,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我並非植物學家, 荷花、蓮花是同一種植物或是不同, 完全搞不清楚, 特地查了資料。但那時我就算不了解實情, 也依然不礙我賞花心情。

湖中除了花, 還有人, 當然不是在游泳, 而是輕快的踩著船, 像魚兒般自由自在的遊湖。船是陸上居民難得一見的交通工具, 友人與我自然興致盎然, 也想上去小試身腳。不過先來介紹國家三級古蹟 - 紅磨坊, A ... 不是啦!是重道崇文坊

在園內燕潭池畔有一座重道崇文坊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可探訪牌坊古蹟憑弔過往,追思來者,遊客可對牌坊建築形式研究一番,並欣賞其雕刻之美, 值得遊客前去走走。

這一段當然是抄來的, 以我一個庸俗之人, 怎能了解這面牌坊的歷史與雕刻之美。到這裡時, 只是剛好取個景罷了, 回來一查, 才知道大有來頭, 那時還納悶怎麼有個東西, 有點唐突。

重道崇文坊,建於嘉慶廿年三月(1815年),當時清廷為旌表林朝英獨立捐貲萬金,修建縣學文廟而頒重道崇文匾額,賜六品光祿寺置正職銜,並准建坊,所建的坊,即重道崇文坊。為府城現存四座牌坊之一。

請參考: 重道崇文坊

讓我們回到湖上的小船, 店家就剛好在重道崇文坊附近,詢問之後, 得知兩人的小船 30 分鐘 100 元, 另外還有四人用的小船, 還有划槳專用的, 若有狀丁想要展現自己的好身手, 可以試試看, 保證另一半對你讚譽有嘉, 可以滿足男人的自尊心, 但請小心, 這可不容易, 得有些把握才行, 要不, 到時出糗, 那可會被笑很久。本人有自知之明, 當然是選用踩的, 有在騎單車的我, 自然對自己的腳力有相當的信心。

踩完單車換天鵝船, 對於不常見到的交通工具, 新鮮感十足, 右手還有個手煞車, 不是用來煞車的, 是用來控制左右方向, 而船不只可以前進, 也可以用來後退。和 fixed gear 一樣哦!

左圖就是我們踩的小船, 坐兩人剛剛好。

除了荷花這樣的植物, 池上還有幾隻不常見的鳥類。本人孤陋寡聞, 除了那隻叫作鴨子的動物之外, 其餘的都不知道其名稱, 有人願意解惑的話, 那真是感激不盡。印象中, 高雄的澄清湖也有類似的設施, 大大的湖面也有著出租的小船, 不過那是遙遠的記憶了, 現在還有沒有就不清楚了。

踩著踩著, 瞧瞧岸邊, 有人在釣魚 (雖然我沒看得湖中有什麼魚類), 也有散步的人群, 更有著「在那裡採野花,結草卦,抱兒攜女,打情罵俏。」的男女。採野花的當然是沒有, 處於熱戀中的男女可就不少了。

湖面不算廣大, 但是用腳踩, 也是會累的。特別之處還要越過兩座小橋, 方向可要控制好, 要不然撞壞船賠錢了事事小, 危及自身安全可就麻煩了。

老闆生意似乎不錯, 一下子湖上就到處充斥著小船, 有四人座、兩人座、還有划槳的, 辛苦了。應該是租不到腳踏的版本吧!




兩人齊心, 齊力斷金。



30 分鐘正好可以悠閒的繞湖三圈, 不用趕, 老闆時間沒抓的很緊, 佔點小便宜也是人之常情。下次再來消費讓老闆賺賺就好囉!

對了, 上船前需要穿上這笨重的救生衣, 看來醜了點, 但是沒辦法, 規定就是規定, 就當作是一件特別的背心就好了。

本來此行目的是騎乘單車繞行台南公園, 卻意外的體驗湖中之旅, 算是特別的體驗。但下船後, 天色已暗, 且似乎要下雨了, 趕緊驅車離開台南公園, 結束兩小時的休閒時光。

整個台南公園並沒有繞完, 裡頭寬廣的空間還有待下次再來探索。

嫌安平太遠, 赤崁樓太常去嗎?也許可以考慮這不算太特別的景點 - 台南公園。

附近就是熱鬧台南火車站, 若行有餘力, 還可騎著單車, 到附近的商店逛逛, 享受府城熱鬧的商業活力。寧靜與吵雜, 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感受, 台南一次滿足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