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自助日本行 3/5] 20180408 上野 - 小山 - 足利 - 小山 - 秋葉原 - 上野

日期: 20180408 (3/5)
路線: 上野 - 小山 - 足利花卉公園 - 足利車站 - 小山 - 秋葉原 - 上野 (搭乘東北新幹線)
本文提到的時間均為日本時間, 價錢為日幣

[小山 駅 (えき, e ki)]

今天的行程是另一位找的, 因為我找的地點「那須鹽原」好像沒有好玩景點, 被否決了, 她就找了「小山」這個地方, 也是這次 5 天行之中, 讓我最喜愛的景點, 真的謝謝她。

小山是栃木縣南部的一市, 搭新幹線就是要去遠一點的地方, 對新幹線已經不那麼陌生了, 今天放輕鬆, 休息夠了再出發, 前 2 天真的把我們累壞了。

採取睡到自然醒再出發 (後來也都是睡到自然醒) 的策略, 這是自助旅行的優點, 可以隨意的調整時間。

早餐自然是昨天在輕井澤買的鮮奶, 再搭配便利商店買的飯糰之後, 就成為一份簡單的早餐輕食, 節省旅費的好方法, 這瓶鮮奶 2 人可以吃 3 天。飯店有提供濾泡式咖啡包, 把鮮奶加上非常的適合。

前 2 天太累了, 今天就晚點出發, 自由行沒有時間壓力, 想什麼時候出門就出門, 先來慢慢品嘗這頓早餐。

用完餐後 10:45 到 jr 上野車站劃位, 11:14 發車, 以旅行出發的時間來說, 還真的有點晚, 離發車還有點時間, 先來去買便當, 在新幹線上享用, 節省時間。繞了幾家店之後, 各自選定要吃的便當, 我選了個唐氏炸雞, 吃起來還不錯, 不過我討厭冷的便當, 日本的便當沒有熱的嗎?

另外一位選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便當, 真是有品味。大約 40 分鐘之後就會抵達小山, 所以用完餐不久, 很快就到站了。我們一直不知道垃圾要丟在哪裡, 學台灣放在椅子後的袋子, 以為會有人來收, 結果後來才看到車門附近有垃圾桶, 應該要丟在哪裡才對, 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還沒 12:00 點就到小山了, 再來要搭「兩毛線」去「足利花卉公園」- あしかがフラウーパーク (a shi ka ga fu ra u pa ku), 這是一條比較少人搭的鐵路, 所以班次比較不那麼密集, 13:02 才開車。



還有一個小時, 該怎麼消磨時間呢? 這裡叫做「小山」, 看起來是個很不威的名字, 但其實這裡是大站, 可能和台北車站有拼吧! 光是車站內的店家, 就沒有時間全部逛完, 我選定了一間書店晃晃。



哎呀! 終於讓我找到了, 我買了 JR 時刻表, 被一旁的某人取笑, 買電話簿幹嘛! 在知道有 JR 時刻表這種東西之後, 我就決定要買了, 只是不知道在那個書店才能買到。

除了電話簿 ... 阿! 不是 JR 時刻表, 還買了 2 本關於鐵路和新幹線的雜誌, 介紹 JR 的車廂, 我想知道我們搭乘的新幹線是什麼樣的車型, 台鐵就那幾種, 很容易理解, 日本的車型很多很豐富, 鐵道迷一定很喜歡討論這些車型。



本來以為只有我這樣的愛書人才會買時刻表, 後來才知道有許多自助旅行日本的人, 也是推薦買時刻表。

另外還有 JTB 時刻表, 我不懂其分別, 先買了 JR 的版本。

ref:
JR時刻表和JTB時刻表?

有了這個之後, 就可以很方便的查詢火車時間, 你也許會說網路不是更方便查詢嗎? 紙本也是有紙本的好處, 所以我還是買了一本。JR 時刻表一個月會發售一次, 但火車時間不會更新的那麼頻繁, 等幾年之後, 再來購買 JTB 的版本。

這次的新幹線時間都是另外一位查的, 辛苦她了。JR 車站也會有簡易版本的時刻表可以免費索取, 薄薄一本其實比帶這本電話簿方便, 搭新幹線的旅客別忘記去找找看哦! 我們拿了北陸新幹線與東北新幹線 2 本簡易時刻表。

還在意猶未盡之時, 上車時間不知不覺到了, 趕緊去搭「兩毛線」。



兩毛線一樣是 JR 系統, 也在廣域周遊券的使用範圍, 亮出廣域周遊券就可以進入月台。兩毛線的火車是非常簡單的車廂, 需要自己按下開門/關門按鈕來進入車廂, 其實還蠻有趣的, 這些都是台灣沒有的體驗, 已經有不少人在車廂裡頭, 但也沒多到佔滿車廂, 我們也還有位子可以坐。

沿途的風景帶來了熟悉的感覺, 類似台灣鄉下的農田, 我看著這些田野飛過, 彷彿來到宜蘭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種田野景色, 偶爾遇見幾顆櫻花樹, 看看櫻花, 原來是這樣美景, 難怪吸引那麼多人來看, 但我對櫻花無感, 路邊這種就可以滿足我了。

[足利花卉公園 (あしかがフラウーパーク)]

足利花卉公園可以搭到新的「足利花卉公園站」, 在還沒有「足利花卉公園站」是搭到「富田站」, 這是 201804 才建好了, 我們運氣好, 已經可以搭到這一站, 在這站下車, 可以不用走那麼遠的路。



我其實不太想來這種看花的公園, 對花沒有什麼興趣, 但另外一位興致高昂, 可惜目前不是花卉盛開時期, 所以人潮並不多, 裡頭的花朵就沒那麼豐富了。

足利花卉公園需要購票, 有折價券可以打折, 某人在買完票的當天晚上, 才發現她一直拿著折價券, 原來就在小山車站拿的旅行資訊 DM 上, 真是令人不習慣的發送方式, 大家在車站時, 也可以找找看這些旅行用的 DM, 她為此懊惱許久, 錢是我付的, 我都還沒那麼懊惱。



終於遇到櫻花了, 雖然沒有大片的櫻花樹, 只有區區的 2 棵, 但也足夠讓我們歡天喜地, 原來櫻花看起來就是這樣阿!

我稍微瞥了幾眼, 就到旁邊板凳休息去了, 另外一個人很興奮的在這裡拍了很久的照片, 從很多人拍到剩她一個。

櫻花看似有不同的品種, 牌上日文看不懂, 但至少能分辨出是不同的品種。



除了這 2 顆櫻花樹之外, 還有其他幾棵櫻花樹, 特別再去觀賞幾番, 最後繞完整個公園之後, 趕緊回到「足利花卉公園站」, 接著搭車到「足利站」 , 這裡有著令人驚豔的景點。

[足利學校、鑁阿寺 (ばん な じ, ban na ji)]

一出車站便可以看到「東橫 inn」的旅館。「下次可以來住這裡哦!」我說道。這裡是個寧靜的地方, 沒有過多的遊客, 附近的人們說的都是我聽不懂的日文, 已經不見說中文的人潮。感覺有到日本的感覺。

台灣的景點當中, 有讓你印象中是有很多外國遊客的嗎? 在日本, 一出 JR 上野站, 很容易就可以聽到說中文的旅客, 日本可以這樣的吸引外國遊客, 台灣吸引外國遊客的能力如何呢? 賺錢不一定得靠出口, 能吸引外國人來吃台灣的東西, 這樣這些飲食業, 不用出台灣, 也能賺外匯, 不過我們的觀光吸睛能力可得在努力, 才能吸引更多外國遊客, 總不能只靠中國遊客。



這裡有 2 個主要景點, 足利學校、鑁阿寺 (ばん な じ, ban na ji), 也許你會說學校也能當景點哦! 不只可以, 還得付錢, 才能入門參觀, 我們來到的時候, 已經太晚了, 離關門時間很近, 所以就沒有進入, 只在外圍欣賞這間學校。

栃木縣的「史跡足利學校(以下、足利學校)」作為日本最古老的學校,很多學生在此學習儒家學說。現在被指定為國家歷史遺跡,並對外開放。

而走在足利的街道上, 也是一種享受, 寧靜、古色古香、清新的感覺迎面而來, 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繞過足利學校之後, 來到了「鑁阿寺」, 這也是有來歷的寺廟, 創建於1196年, 至今已有約800多年的歷史。

往「鑁阿寺」路上, 遇到很多 cosplay 打扮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相關活動, 總之遇見了不少動漫打扮的人物。

這裡也有幾顆櫻花樹, 照例又觀賞了一番。走走停停之後, 我們終於來到了「鑁阿寺」。

在「鑁阿寺」附近有一店家, 販售著類似霜淇淋的冰點, 語言不是問題, 購買了 2 球之後在店家旁邊的座椅享用。日本好像什麼東西都好吃, 幾乎不太會買到地雷, 但偶爾還是有些不太適應的食品。

鑁阿寺」被環繞的河流包圍著, 這是護寺河嗎? 日本的寺廟不同台灣, 幾乎都是木頭建築, 我並不特別會以日本寺廟當作景點, 不過這些木頭建築有著和我記憶中寺廟的不同特性, 與其說是「寺」, 到不如說是日本庭園的感覺, 我覺得這些建築真的不像我知道的廟宇之感。

在「鑁阿寺」繞了一大圈之後, 從另外的出口出去, 再沿著外圍的河流回到原點, 附近還有個神社, 我還沒看過神社, 就繞去看看吧!

這個神社是「八雲神社」, 看起來好像荒廢了一般, 我不清楚裡頭奉似的是什麼, 僅僅就建築外觀欣賞, 是個很單純的遊客, 沒進行什麼深度之旅, 我也不想成為什麼神社專家, 就只是單純看看。



時間也差不多了, 該是回兩毛線的足利車站, 還得搭乘新幹線回到上野。不知道是不是剛好遇到下課時間, 兩毛線上好多穿著學生制服的男生, 就像漫畫當中承太郎的高中制服, 原來漫畫的服裝是真的。當然漫畫中女學生穿的水手服也是真的, 我在後續的旅行中就遇見不少。從國小、國中、高中都有水手服。

[秋葉原]

回到小山車站之後, 該來劃位, 中午在小山逛的不過癮, 安排個小時段再去搭車, 我自然又去逛了那家書店, 但沒再繼續購買書籍, 書籍很重很佔空間, 沒確認喜歡, 就不想購買。

回到上野已經 19:10, 今天的行程結束了嗎? 還沒, 打算榨光最後的 jr pass, 來去秋葉原, 搭乘山手線繼續用 jr pass, 今天就是最後一天的期限。這短短的時間到秋葉原剛好, 不過我想逛的娃店原來 20:00 就關門了, 在路上閒逛, 有些店家也陸續關門。

先解決吃飯問題, 選了一間拉麵店, 分別點了看不懂的拉麵和炸雞套餐, 那個炸雞好吃, 但拉麵更好吃, 選拉麵是對的, 不過湯很鹹, 我加了不少開水才中和掉鹹味, 後來得吃這是連鎖店, 我們住宿的上野飯店附近就有了。

吃飽後更晚了, 店家關的更多了, 再街上閒逛之後發現了 bic camera, 原來秋葉原有一間, 我對日本這種賣場並不熟悉, 才日本自助旅行第二次而已, 它的營業時間比較久, 以電器為主, 看到了台灣爭相購買的 panasonic 吹風機, 原來這麼貴哦! 那肯定台灣賣的更貴, 貴到台灣人願意到日本來買, 台灣物價真高呢!

回到飯店已經 21:30, 奇怪, 不是要輕鬆點嗎? 還是搞到這麼晚才回來。明天是購物行程, 這次真的要輕鬆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