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自助日本行] 20171126 緊湊的一天 - 箱根與箱根地區的交通工具 (3/4)

日期: 20171126 (3/4)
地點: 上野 - 新宿 - 箱根



[JR 上野 - JR 新宿]
對於日本的鐵路, 我感到陌生與害怕, 不知道該如何搭乘, 但我很想要搭乘這些複雜的鐵路系統, 台灣的鐵路系統太單調。雖然找了不少資料看, 但如果沒親自試過一次, 連買票都不會, 更不用談搭乘火車了。這次挑戰往「箱根的鐵路」。我打算從新宿出發, 搭乘小田急線, 到達箱根。如果失敗搞不定, 我就去逛新宿。

一開始先從「京成上野站」走到 JR 上野站, 不難, 昨天走過了, 雖然回來時迷了路, 但還是安全回到上野的住宿地點。

再來從 JR 上野站走到山手線出入口, 昨天去秋葉原走過了, 不要走錯方向, 另外一邊是上野新幹線出入口, 很複雜的, 搭乘山手線往 JR 新宿站, 記得從「西口」出來, 出口總共有: 東口、南口、北口, 走錯了出口處, 要再走到西口, 可能會難倒外國/地人。有人從東口走到西口花了 2 小時, 但是正確的路徑只要幾分鐘, 我們外地人是不是能找到正確的路徑, 可能是個問題。

[JR 新宿 - 西口小田急線 - 箱根湯本車站]

從新宿車站到箱根湯本車站, 有好幾台火車可以搭乘, 分成 2 類:
  • 浪漫特快
  • 其他慢速火車
買票有兩種方法: 去櫃台, 或是按售票機。

櫃台有分外國人/日本本國人用的, 外國櫃台可以使用中文, 基本上買票或是詢問交通相關問題都可以, 一定可以成功買到票, 問題在於要排隊排很久, 一個小時要吧!

藍色的櫃台就是外國人專屬櫃台, 很多人吧!

我要介紹用售票機買票的方法, 只要你會按, 幾分鐘就能搞定。一開始我在售票機一旁觀看別人怎麼買票, 想試圖用這方式學習, 但是沒什麼功效。

最後我為什麼會呢? 因為我在剪票口看成功買到票的人, 然後口音是中文的, 便很不要臉的去請教她, 運氣很好, 她教我這個方法, 很容易就買到票。

買到的票是「箱根周遊券」, 可以搭乘「小田急線新宿」車站到「箱根湯本」車站所有的「慢速」火車, 以及到箱根湯本之後所需要搭乘的交通工具。

fig 2. 購買箱根周遊券

但是我想要搭乘「浪漫特快」火車該怎麼辦呢? 「浪漫特快」全車指定席, 台灣術語就是要「劃位」, 這張票要怎麼買呢? 想辦法到 fig 3. , 正確操作之後就可以了, 不會操作怎麼辦, 把車票照片問站務人員, 他會告知你怎麼按。就是站務人員示範一次給我看的, 大抵就是選時間, 有位置的話就可以按下那個時間的火車, 沒有就回到上一頁, 選更後面一點的時間。

注意, 「浪漫特快」火車需要兩張票券, 一張是「特急券 (特別急行券)」, 另外一張是慢速列車的車票, 和台灣的火車票概念不同, 也和 JR 或是京成電鐵的 skyliner 不同, 這些都是要特別注意的, 身在台灣的我們, 無法體驗這些多樣的票種規定。fig 3. 的售票機可以單獨購買「特急券 (特別急行券)」或是兩張票 (特急券 + 慢車車票), 進入月台剪票口時, 需要兩張車票疊在一起通過剪票機器。而箱根フリーパス (箱根周遊券或是箱根 free pass) 就可以替代那張慢車的火車票券。所以有箱根フリーパス (箱根周遊券或是箱根 free pass) 只要買「特急券 (特別急行券)」即可。

fig 2.1 箱根周遊券, 其實正確名稱是箱根 free pass, 日文片假名就是 free pass

fig 2.2 下方的票就是「浪漫特快」的車票, 有車的時間, 以及座位。

告訴我的太太是網路預約「浪漫特快」車票, 去日本櫃台就可換得車票, 當然也可以操作售票機拿到預約的票, 但是我不會。

按下 fig 2. 的フリーパス (這就是英文的 free pass) 按鈕, 再來的畫面應該就看得懂了。我是買「2日間有效」, 也就是 2 日有效, 請參考 fig 2.1 的圖, 我是 20171126 買的, 有效日期到 20171127。

fig 3. 浪漫特快特急券

雖然我大概有把握怎麼買票了, 但還是怕怕的不敢買, 在售票機猶豫徘徊很久, 還有什麼我沒考慮到的呢? 最後心一橫, 打著反正不會搭前往箱根火車的話, 就坐到箱根湯本再坐回新宿就好, 白花的車票就算了, 但至少要有一次經驗, 只看教學文章, 不自己冒險一次, 怎麼樣都是不會的, 失敗了, 至少也得到失敗的經驗。

離 11:10 還蠻久的, 先去旁邊的百貨公司買個吃的, 在火車上用餐吧! 我怕買太多, 想說道箱根湯本再買吃的就好, 只買了一個天婦羅飯糰和一罐熱綠茶, 哪裡知道這是餓肚子的開始。今天很熱門, 10:20 的車已經沒有座位了, 從月台的指示燈號就可以看到 full 的訊息, 但有趣的是, 客服人員示範使用售票機時, 卻可以買到 10:20 的票, 這表示有人退位, 可惜那時候的我還沒完全搞懂這些買票的規則, 要不然就可以早點出發了。

浪漫特快車來了, 我要搭 11:10 的車, 找到正確的月台, 等到可以上車的時間, 便進入車廂尋找我的座位, 隔壁是中國遊客, 和他交換了不少旅遊情報, 我都是這樣, 遇到說中文的, 就打聽他們的旅行情報, 邊玩邊做功課。他用的可是 iphoneX 和 iwatch, 第一次看到呢!

在路途上, 最興奮的就是看到富士山, 我終於親眼看到了, 而不是小丸子中的卡通富士山, 好特別阿, 上頭真的是白白的呢! 「展望席」
則是另外的一種座位, 視野比較好,「【箱根紅葉Day2-2】新宿 → 箱根湯本:大人氣展望席 – 小田急浪漫特快50000型(VSE)http://littlebeartw.com/hakone_2_2/」紀錄了展望席怎麼購票, 我只要能成功買到票就很開心了, 展望席下次再來挑戰。

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 在箱根要搭的交通工具很多, 除了到小田原/箱根湯本的火車外, 在箱根還有各種交通工具可搭乘。
  • 箱根登山鐵路 - 這是爬山火車, 以「之」字方向前進, 什麼意思? 就是火車有時候會向前開, 有時候會向後開, 很好玩的, 你一定搞不懂這意思, 搭過一次會比較清楚。
  • 箱根登山纜車 - 雖然寫纜車, 但其實也是爬山火車, 就一路向上爬的火車, 不會有時候向前開, 有時候向後開, 而是一路向上、向前開。
  • 箱根空中纜車 - 這才是我們想像中的纜車, 飛在空中的。
fig 3.1 箱根登山鐵路 fig 3.2 箱根登山纜車

fig 3.3 箱根空中纜車

再來最好參考箱根示範行程, 他會很清楚說明到了那個地方, 要改搭什麼交通工具, 如果坐錯了怎麼辦? 不會怎麼辦, 回到原來的地方而已, 如果你像我一人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耗, 是完全不用怕的。

大概 12:30 後, 終於到了箱根湯本車站了, 看到 fig 10. 往強羅方面的標誌, 趕緊去排隊等車, 連逛的時間都沒有, 後來我才知道, 我會一路這樣等下去排其他的交通工具。

fig 10 
[箱根湯本車站 - 強羅車站]

這就是網站介紹的箱根登山鐵路, 這是爬山火車, 以「之」字方向前進, 我好不容易有個座位, 附近被日本美少女包圍, 感覺很幸福, 但是因為我的自作聰明, 以為已經到了強羅, 自己就下車了, 還好有問鐵路司機, 他指示我趕緊上車, 這裡不是強羅啦!



人很多, 多到爆, 我再上車後, 當然已經沒有座位了。沿途司機會下來搬動鐵路號誌, 這時候行車方向可能就會從前面改變成後面, 還真的蠻有趣的, 感覺很新鮮, 台灣怎麼沒有這麼好玩的鐵路可搭乘。

[強羅車站 - 早雲山車站]

到了強羅車站後, 我沒得休息, 繼續排隊往早雲山車站, 這裡等比較久一點。

fig 11

旁邊的販賣部我完全沒有時間逛, 趕緊排隊去了。這裡排隊的人開始多了起來, 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後, 我才上了這部火車。

這是網站介紹的箱根登山纜車, 但其實不是我們想的哪種纜車, 也是登山火車, 火車停到我面前的時候, 門是正對著我, 運氣真好, 我又有位置坐了, 這台火車擠的滿滿的, 相當恐怖, 我被歐巴桑團團圍住, 這個也有博愛座, 我小心的跨過, 去坐一般的位置。

這段乘車時間就沒那麼長, 沒一會兒, 就到了早雲山車站, 準備來搭纜車了。

[早雲山車站 - 大湧谷]
這個纜車就是類似台北貓纜那個, 遺憾的是, 人潮也是和貓纜一樣, 要排隊, 而且要排很長, 有一位工作人員舉著牌子, 告知遊客, 是從這裡開始排起哦!



這邊開始要排很久很久, 從車站的外面, 一直慢慢的走到車站裡頭, 在蜿蜒了好幾個彎, 並爬上一個小樓梯之後, 我終於看到纜車了。「哇!」果然震撼, 這個東西我一定要坐到, 都排了這麼久了, 不去搭乘豈不可惜, 我本來預計搭完纜車就要延原路回去, 不過這時候我的想法已經改變了。



搭上纜車之後, 一出車站, 迎面而來就是令人驚呼的美景, 覽車內所有人都發出讚嘆的一聲, 「哇!」真的厲害, 「早雲山駅」在我們身後, 緩緩的遠離它了, 而我們也上升的越來越高, 又看到富士山了, 不過沒有在浪漫特快看到的那麼美, 我在這邊拍下的富士山, 都不是很漂亮。

大約 10 分鐘後, 我們聞到濃濃的硫磺味道, 來到大湧谷了, 地面上滿滿的濃煙, 看起來非常壯觀, 車上每個人都低頭望去, 沒多久到大湧谷站了, 該下車換另外一台纜車了。

[大湧谷 - 姥子 - 桃源台港]

到了大湧谷, 老樣子, 趕緊再去排隊, 等著搭下一台纜車, 找到姥子 - 桃源台港乘車方向後, 就在哪裡排了起來, 這裡依然有不少人, 所以還是長長的人龍, 這裡風很大, 溫度很低, gore-tex 撐的有點勉強, 衣服穿太少的朋友可能會很難熬過這段等纜車的時間; 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之後, 我終於又上了纜車, 又和另外一群陌生人一起坐上了纜車。



這裡會過繼一個車站, 不需要下車, 就直接通過, 繼續前往桃源台港口, 疑! 怎麼變成港口了, 是的, 因為接下來要去搭船了。

[桃源台港口 - 箱根町港 - 元箱根港口]

我在這裡上了個廁所, 投了一罐熱飲, 我肚子有點餓, 整天只吃了一個天婦羅飯糰而已。看到這裡有販賣部, 本想好好選購一番, 吃點熱食, 但我看到海賊船的開船時間只剩下 5 分鐘, 媽呀! 跑跑向前衝, 又繼續往港口奔去。



好不容易終於給我上船了, 船上人很多, 幾乎沒有位置了, 我從船底跑到船外, 在從船外跑回船艙, 勉強找到一個位置, 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喝著我那好不容易得來的熱奶茶, 喝下後, 心中暖暖的, 終於不用在排隊了。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 海賊船會停留箱根町港, 我一時大意, 看到很多人下船, 就跟著下船了, 其實要到元箱根港下船才對, 還好有再次和船務人員確認, 他指示我上船, 我趕緊跑了回來。



「元箱根港」這裡才是對的, 這是海賊船的終點站。呼! 結束了嗎? 還沒, 再來是登山巴士。

[元箱根港口 - 箱根湯本車站]

又是排隊惡夢, 時間已經很晚了, 已經是日本時間 16:30, 本來打算到附近的神社一遊, 但真的沒時間了, 人潮眾多, 還是來排隊好了, 到時候沒車回新宿那就慘了。



這一路走來, 遇到蠻多說中文的遊客, 有時候偷聽一下他們的討論, 列入自己的情報網中, 更清楚知道整個交通路線是不是正確。

開始上車了, 和站務人員做最後的確認, 確定是往箱根湯本車站的 bus 後, 就上車了, 這次沒之前的好運氣, 我得站著了。

隨著蜿蜒的山路, 車上乘客被搞得東搖西晃, 我得拉緊旁邊座位的鐵欄杆才能固定好身形, 不隨公路的蜿蜒而擺動, 這條路上車很多, 看起來是有塞車, 我不禁想了一下, 今天怎麼這麼多人? 仔細一想, 今天是星期日阿! 難怪這麼多遊客了。

平日我很討厭排隊, 今天到是一次排得夠了。從登山火車到巴士, 只有海賊船不用排隊, 整個過程耗掉不少時間, 也沒有時間可以把其中景點細細品味, 只知道搭乘了不少交通工具, 累死我了。

大約 17:30, 我終於又回到了箱根湯本車站, 我都已經忘記它長什麼模樣了, 其實我也沒出過站看過它的樣子, 原來車站長這樣哦!


回程要搭乘浪漫特快的話, 還要在買一張特急券才行, 這我已經會了, 就去售票機按按即可, 沒在怕的啦! 只怕沒位置的票可以買, 不過我找阿找, 找阿找 ... 怎麼沒有售票機阿! 只有人工售票, 一堆人排在那, 我不想在排隊了, 就做慢車回去吧! 我已經知道怎麼搭乘慢車回去, 心中不急, 看著頭上的列車資訊, 就你了, 17:42 的慢車, 到小田園, 然後再換車到「小田急新宿站」。我沒寫「新宿站」而是寫「小田急新宿站」, 因為 JR 也有一個新宿站, 把該鐵路經營的公司也寫出來, 這樣資訊會比較清楚。

搭乘 17:42 的慢車到小田園,

我選這台是因為我肚子餓了, 我得買個東西吃才行, 順便買個名產, 總算能讓我好好的逛一下販售部, 我選了壽司便當, 準備在車上吃, 還買了「曾我梅林の梅酒」, 梅酒加上氣泡水或是七喜很好喝, 它有個很厲害的名字 - high ball, 其實 high ball 不是加梅酒, 好像是加伏特加, 但沒差, 我喜歡 high ball 這個帥氣的名字。

而結帳時, 店員問我有沒有「箱根フリーパス (箱根周遊券或是箱根 free pass)」(好不容易才聽懂), 出示後, 會有一點小折扣, 箱根フリーパス真的好用。

[箱根湯本車站 - 小田園 - 小田急新宿站]

時間差不多了, 我進月台了, 沒注意到是幾號月台, 差點又上錯車了, 外國人搞不清楚上錯車是很容易理解的嘛!

順便說說箱根フリーパス (箱根周遊券或是箱根 free pass) 真的好用, 一路搭乘這麼多交通工具以來, 只要秀出這張票券即可, 真的便宜又大碗, 只是我買的二日券, 我一天就把它用完了。

找到正確月台, 上了正確的火車後, 慢慢的開啟了, 一樣, 車上人很多, 也一樣聽得到說中文的遊客, 在這裡我還不能安心, 等到確定往小田原站出發, 沒搭錯車之後, 我才安定了下來。

fig 20. 抵達小田原車站

17: 59 之後, 我抵達小田原車站了, 這時候的我還傻傻分不清楚, 再來要搭什麼車, 看到 fig 20. 的車次後, 我已經快來不急了, 車勒, 車勒, 是你嗎? 看了標明往新宿車站後, 我趕緊跳上車, 沒多久, 車就發動了。

運氣不錯, 這台列車是所有慢車中最快的「快速急行」 , 停靠的車站較少, 裡頭雖然人少了點, 但我還是沒有位置, 不過肚子真的太餓了, 趕緊把那個壽司飯糰便當拿出來吃, 咬了一口, 發現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吃, 日本人怎麼可以把壽司做的這麼難吃, 不可原諒。

所有慢車停車點

不過沒辦法, 我一天沒吃東西了, 有得吃還是得吃。過了一站之後, 我有座位了, 在位置上好好享用我那個壽司便當, 再來的事情就沒那麼困難了, 只要等車停靠新宿站就可以了。19:30 我抵達了「小田急新宿站」, 我從 JR 新宿的西口往小田急線, 現在出來是往 JR 新宿的南口方向, 從南口進入 JR 新宿車站。從這裡我要切換到「JR 新宿站」, 搭山手線回 JR 上野, 在由 JR 上野往「京成上野」的方向走去, 昨天回到 JR 上野迷路一次, 這次要小心不要又迷路了, 但實際上, 我又迷路了。原來 JR 上野車站很大, 每次出站都和進站的路線不同, 這次我從 JR 上野的二樓出口出來, 我也嚇了一下, 怎麼完全都不同, 但只要謹記, 往「京成上野」的方向走去, 沒多久就看到熟悉的路口, 也順利抵達「京成上野」車站, 再來往住宿的地方回去就不再是問題了。

回去的路上, 到多慶屋晃了一下, 買了禮物給某人, 希望她能開心的收到禮物。回到膠囊旅館時, 已經是 21:15 了, 準備來去大澡堂洗澡、泡泡人工溫泉, 結束今天緊奏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