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三橫一豎之新中橫 -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 水里火車站 3/3

騎乘日期: 20150828 (五)
開始踩踏: 07:20
結束踩踏: 15:30
踩踏里程: 95 km
踩踏時間: 4:50:36
難易程度: 上坡難, 下坡更難
天氣: 陰/雨
車種: birdy
行經路線: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 水里火車站

今天順利的在 6:00 起床, 到 7-11 買了個漢堡當早餐, 又是一樣的早餐, 雖然在阿里山風景區, 選擇反倒變少了。趕緊喀掉這個漢堡, 整理好行李, 衣服一樣都沒乾,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 塞到塑膠袋帶回家洗吧!

雨又開始下了, 穿好雨褲折騰老半天後, 搞到 07:20 才出發, 再見了, 完全沒逛到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帶著些許遺憾離開了, 看到向上的公路, 不怕, 才剛開始, 輕鬆就上去了, 下在身上的雨反而才麻煩。



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到塔塔加這段山路, 似乎比起兩天前的山路緩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體力/腳力的回復, 還是我自己的錯覺, 總之沒那麼費力, 但是 ... 還是有需要牽車的路段, 我也老實的下來牽車, 絕對不勉強自己。

騎著牽著騎著牽著, 反覆的輪循之後, 我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地點 - 東埔山莊, 這是我在 200611 登玉山時入住的地點, 那時候可是做汽車來的, 這次我是靠著自己的雙腿, 一輪一輪印的輪上來的, 成就感不同。登「玉山」的路徑花了我兩天, 騎「塔塔加」的山路則花了我三天, 這都是值得在我人生旅程上記上一筆的大事蹟, 真高興我能完成這樣的小小成就。

過了東埔山莊沒多久, 疑! 看到塔塔加了, 到了嗎?我還很疑惑, 問了停在路旁的小貨車司機, 沒錯, 到了, 在來的道路都是下坡了, 這時候在約是十點左右, 到水里應該夠了吧, 我自己揣度著, 今天應該就可以結束旅程了, 不用再多加一天。



我找了個位置, 好好的把馬鞍袋裡頭的零食拿出來享用一番, 已經沒有上坡了, 心情舒緩了許多, 不再那麼緊張了, 悠閒的喝著水, 吃著昨天阿里山森林園區買的黑糖麻糬, 填補一下體力, 下坡也是會累的。

新中橫之所以被稱為三橫一豎中的一豎就是因為塔塔加往水里的路上, 是南到北的直線方向, 我開始要由橫向路線轉換為直線路線了。

獎金時間來了, 上坡令人苦惱, 下坡令人痛快, 兩天的苦痛換來一日的暢快, 值得。沒有爬山的苦痛, 就沒有下坡後的甘甜。對付這種陡坡, 真高興是在下坡的這邊。我調整坐墊, 降低其高度,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整台單車的穩定性, 有需要時, 也可以出動「腳煞」, 同樣騎單車的你 - 懂的。

無聲安靜的引擎馳騁在整個山谷中的道路, 眼前飛快掠過的山谷、河川, 這樣的山水自然動畫, 只有單車騎士才有這樣的視覺享受, 坐著汽車的人就無緣可以見到這樣的畫面。

山、草原、山谷、河川都是大自然的原始面貌, 在現代化的台灣, 已經是難得的畫面, 被科技摧毀而剩下的人工環境, 就算科技再發達, 文明再進步, 也已經無法復原了。剩下不多的原始風貌, 竟然還有人要繼續殘害她, 台灣的自然資源真的經不起這樣的殘害。

山嵐與迷霧這幾天始終伴隨著我, 在下坡往水里的路上, 我才知道之前所見根本算不上是迷霧, 在下坡的到路上, 除了享受痛快的下坡之外, 整個山谷像是浸泡在蒸氣騰騰的浴池裡, 雲霧雲霧原來就是在形容這樣的情境, 我被這樣的場景所震憾, 是因為這幾天的雨天還是這裡的常規我無法得知, 但有幸可以見到這樣的光景, 真的覺得非常幸運, 比起前兩天的場景, 是小巫見大巫。



途中經過兩個隧道, 是很黑很暗的那種, 伸手不見五指, 我有點大意, 沒有打開前燈, 實在危險, 好在非假日車潮不多, 降低速度, 瞎子摸象般的緩慢前進, 平安順利過關。

從塔塔加下坡之後已經沒有雨勢, 我還是穿著 gore-tex 外套, 下坡風大, 那股風勢足以令人覺得寒冷, 還是套上外套暖和些。下降到某處, 雨褲也脫下, 穿著雨褲只是為了保暖, 其實並不舒服, 讓雙腿迎著吹拂而來的自然風, 實在舒服不少。

我來到神木村了, 除了這個令我覺得好奇的地名, 印象更深刻的是迎面來的許多橋樑, 這是因為之前的風雨破壞了原有道路, 補修後的道路增加了許多橋樑, 而突來的大雨讓我吃了一驚, 我以為我早已脫離雨神的掌握, 逃出其五指山, 在這尷尬的時刻, 我實在找不到避雨點, 淋了一陣雨之後, 才找到間小廟宇, 立即右轉而進。

下半身沒穿, 扼 ... 是沒穿雨褲, 真的成落湯雞了, 在這間小廟宇整理身上的行頭, 今天的鞋襪又濕了, 剛好遇到來拜拜的一對母子, 向其訊問往水里之後的路況, 上上下下的路面, 似乎不再是一昧的下滑, 沒差, 我現在體力/腳力正好, 沒在怕的。

神木村當然有神木, 可不像是長頸鹿美語, 並不是長頸鹿來教英文, 只不過一樣在自然災害中有了損傷, 現在以不負盛名, 遊客也沒之前那麼多了。很多的美景在經過天災之後, 陸續的消失, 實在是台灣人民的損失。

運氣不錯, 雨停了, 我那被雨神弄溼的褲子也乾了一點, 該上路了, 往下不遠的地方有小吃店可以讓我充飢, 也差不多是午飯時間了, 整理好單車, 我繼續前進了。後方的道路果然有上有下, 不再那麼輕鬆了, 沒多久我就抵達某個小社區, 也的確有些小吃店可供選擇, 大概是非假日的關係, 有開店的店家並不多, 這裡有個台大實驗林的教育中心, 可供住宿。我一路看著有什麼美食可供選擇, 沒想到就這樣一路騎過去了。「要回頭嗎?」我心理想著, 「算了, 反正也不餓, 衝到水里在吃好了。」我天真的盤算著, 就這樣我繼續往水里而去。

剩下的這段路, 總算讓我有了騎車的感覺, 手上撥弄著變速器, 腳踩著踏板, 出力的踩下, 身體發出陣陣蒸氣, 真是過癮, 前兩天老是騎騎牽牽, 完全沒有騎車的感覺, 我都懷疑我是來健行的了, 速度也控制的不錯, 默約一小時之後, 我有了飢餓的感覺, 沒錯, 身體傳來我想吃牛排的感覺, 就是這種感覺, 這才是真正享受著騎行的快感, 不過現在顧不得快感, 得先找到吃東西的地方才行。

這時我來到信義, 嗯 ... 我有回到人類世界的感覺了, 環顧四周, 這次我沒考慮太多, 馬上就選了一間小吃店, 點了碗炒飯和下水湯, 向老闆借個水, 清洗我那狼狽的雙腳, 小腿部份都沒泥沙覆蓋了。其實我很喜歡土除這樣的設備, 那可以在雨天的騎行中讓我保持優雅、舒適、帥氣, 現在沒有土除, 只有「蟀氣」啦! 可惜 birdy 被我改了 20 吋輪胎, 上不了土除, 可惜。

話說回來, 將整盤炒飯吃了 8 成之後, 心理頭有個疑惑, 怎麼完全沒有吃東西的感覺, 奇怪, 吃下的飯粒是和山谷中的蒸氣一樣, 蒸發了嗎? 我疑惑著, 又向老闆點了小菜來吃, 哦! 爽阿! 總飯有吃飽撐著的感覺了, 沒關係, 還有一段路, 待會就會消耗完畢。

吃飽喝足後, 再次往水里而去, 一路上的橋樑之多令我訝異, 而令我不快的是 - 都要爬坡, 難得見到這些又長、又高、又大的橋樑路面, 道路工程的進步使得在修整路面時以不再需要開路, 搭橋也是一個有用的方式。我才剛吃飽, 沒道理硬拼, 還是下馬牽車幫助消化實在些。

有印象的是陳侑蘭溪, 看到時嚇了一跳, 這就是那條溪阿! 另外「神龍橋」也讓我記憶猶新, 我還特地停下來拍照, 這麼有味道的名字好像只會在電影場景出現, 沒想到現實也見得到。

奇怪, 怎麼愈騎愈高, 好像又往山路的方向騎來, 我不會騎錯路了吧! 對於騎錯路的自信是別人比不過的, 不過只有這條路應該是不會錯, 但還是查個地圖確認一下好了。看到某個小廟宇 (又是小廟宇, 感謝神明的避佑) 我又停下來了, 打開平板, 嗯, 沒錯, 不過往水里火車站的方向有個岔路, 我得彎對邊才行, 可不再是台 21 而是台 16, 有了高科技的相助, 減少迷路的次數, 總算不再騎冤枉路了。

仔細的彎進正確的岔路, 愈來愈有人間的感覺了, 房子漸漸多了起來, 各式各樣的商店也逐一冒出, 沒多久我來到了水里火車站。

水里火車站果然雄偉, 雖然我心理讚嘆著, 不過另外一個聲音擇咒罵著: 「這麼高, 是要扛死我哦!」

不急, 先去問怎麼坐車。向售票員詢問之後得知先搭 15:45 的集集線到二水, 在搭到斗六, 就可以搭我要的自強號回家了。
「沒有比較直接的車嗎?」

帥哥售票員:「沒有」

還真是麻煩, 那就這樣吧, 我也不想在騎車, 想休息了。15:00 我的新中橫之旅結束了, 有 45 分鐘的時間可以讓我好好打包單車, 整理行李, 先換上乾淨的衣物, 將雜物收好, 先休息等車。

15:35 我提著大包小包往月台走去, 火車來的時候我嚇了一跳, 滿滿的都是人, 不會吧, 今天又不是假日, 也太多人了, 好心的遊客挪給我的一個較大的空間, 讓我安置單車和馬鞍袋, 謝謝他們的體諒。下一站是「集集」, 帥哥售票員曾建議我騎到這裡, 我可不幹, 到水里火車站就可以。這站人潮還是很多, 直到「龍泉」之後, 人潮終於散去, 我得以找個位置坐下, 也才看到正妹列車長, lucky, 旅程的最後還有個小確性, 完全的結尾。

抵達二水後, 往斗六的火車沒多久就來了, 大小包的行李直接上去, 沒多久就到斗六, 花了點時間等自強號, 這次運氣不好, 人很多, 勉強找了茶水的空位塞進 birdy, 辛苦的坐到目的地。

抵達目的地後, 又是痛苦的開始, 扛著單車, 展開單車, 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了。

台鐵單車補充:
台鐵火車站收票員告知我, 沒有買二鐵車票(我是用攜車袋打包), 單車要出站才可以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