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150321 十鼓文化村一遊

這是位於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號的十鼓文化村, 租用老糖廠的場地來作為其練習打鼓的場地, 不過後來就把這裡經營起來, 保存日治時的糖場文化。

門票 399 不算便宜, 不過可以在18:00 後購買星光漂亮, 只需要 100 元。但若是看了打鼓的藝術表演, 那就不貴了, 只是要來的及入場, 上午/下午各一場表演, 早上10:30、下午15:00 表演前至少30 分鐘前到, 沒趕上的話晚上來會比較划算, 也有另番夜光景緻。

由於是團體入場, 所以有解說員帶領我們, 一開始先到打鼓區, 由解說大哥解說打鼓教學。有解說員還是比較清楚要怎麼玩這些鼓, 自己摸索就不容易了, 一般人應該看不懂鼓譜吧。小試身手之後發現打鼓還蠻有趣的, 當然拍子沒跟上就是亂打一通, 很吵的, 但一旦跟上節奏, 整個熱鬧氣氛都來了, 敲的人痛快, 聽的人也舒服。

之後解說大哥帶我們去參觀廁所, 當然順便也上一下, 這是有設計過的環狀廁所, 有著特殊的造景, 很是別緻。

旁邊則是「加油男孩」的拍片現場, 你應該和我一樣, 沒聽過這部國片吧, 票房不是很好, 賠了不少錢, 文創產業就是這樣, 為了理想而做, 當然最好還是能靠這個餬口。再來的行程是打鼓的藝術表演, 這會用到手上的票券, 園區內可以一直待著, 慢慢晃, 鼓的表演就只能看那麼一次, 而且是不能拍照錄影的。

透明的布幕讓我訝異, 原本布幕就是一般投影用的那種, 首先介紹創辦人對於糖廠保存的緣由, 糖廠的歷史, 保存過程的努力, 我一直覺得台灣文化的東西很少, 維護的風氣也不興盛, 老東西就這樣不見了, 真的很高興見到有人願意保存這樣的文化, 希望全民都能有這樣的共識, 而不是只有錢錢錢, 台灣已經不在那麼缺錢了, 缺的是良心, A ... 是文化。每每在鄉村中見到的殘磚破瓦, 總是覺得遺憾, 讓這樣美好的事物就這麼沒了, 沒了就沒有了, 再也不會回來了, 真的可惜。怎麼講個投影機講到這麼沉重, 我是要說那布幕真的很威, 那是透明的, 表演的打鼓人員就在布幕後方, 類似關在一個玻璃箱中打鼓, 真是高科技的展現。最後一場表演, 布幕便往上捲起, 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整個場景。鼓聲的氣勢磅礡, 表演者的舞蹈, 展現了力與美。是場精彩的表演, 除了昇華心身靈, 也讓我們從平時的繁忙中解脫出來。

表演結束之後, 我們搭著小火車到園區的另外一頭, 短短的五分鐘, 純粹是懷念過往的五分車。



園區中有三個糖罐, 已經被改造為另外的用途, 其中第二個被改為小朋友最愛的溜滑梯, 很複雜的下滑道, 玩起來一定很過癮。三個糖罐分別由天空步道相連, 為什麼稱為「天空步道」? 因為是透明玻璃搭起的走道, 所以穿裙子的女孩們請小心, 走起來還蠻有趣的。

四處張望後到了風潮唱片的音樂森林屋, 亮麗的木造玻璃建築, 清脆的樂音, 真的有種至身於森林的錯覺。還有那個有趣的天車, 強烈推薦一定要來坐坐。還敗了一個音樂盒, 這部份請參考: 手搖音樂盒與天車

裡頭有供應餐點, 若沒有自己準備, 也不用擔心, 整個園區很大, 吃飽了慢慢逛才值回票價。

高雄的橋頭糖廠一樣有十鼓駐點,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到此購票欣賞, 文創產業經營不易, 尤其還要和很多假文創競爭, 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支持真正的文創產業, 提升台灣人的心靈素養, 錢賺到了某種程度, 可以來提升自己的心靈, 當窮到只剩下錢時, 那是種遺憾。有傻人願意經營這樣的產業, 是我們台灣人之福。

橋頭糖廠十鼓

附近有近來很夯的奇美博物館, 也可順道去逛逛, 相信花上一天不是問題, 這是美好的心靈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