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Meeting of Open Source Users in Tainan 0 & 1 & 2 & 3 & 4

0

簡稱:mosut
相關網址:
http://code.google.com/p/mosu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mosut

這是 jserv 在台南發起的一個 opensource 聚會活動。 20120505 是第一次聚會, 在自由空間舉辦。



第一次的聚會就在這樣的包廂中開始了, 開著電腦, 相互的自我介紹, 大夥兒彼此聊聊, 認識不同的軟體工作朋友, 還有一些還在學的學生們。



這次募集了四次的主題:

日期 分享人 題材
5/19 float Mozilla Boot-to-Gecko 平台技術概況
6/02 jserv 打造類似 Arduino 的開發環境
6/16 ygtw UI framework for HTML5
? descent x86 保護模式與系統初始流程

在下也貢獻一場, 不過題目我想描述清楚些:
主題是 - 作業系統之前的程式 & x86 保護模式
介紹使用 nasm (intel 組合語言語法), gas (at & t 語法), c 語言 (使用 gcc) 來撰寫作業系統之前的程式, 就稱做 hello nasm, hello gas, hello world 好了。如何使用這些toolchain 來產生這樣的程式, 並使用 bochs 內建的 debugger 來追蹤整個程式流程。大概是這樣的內容: http://descent-incoming.blogspot.com/2012/05/x86-bootloader-hello-world.html

x86 保護模式: 介紹 gdt, descriptor, selector, segmented addressing, 接續作業系統之前的程式加入保護模式的程式碼, 從 x86 真實模式切換到保護模式, 並看看 c pointer 在真實模式和保護模式下的差異。

由於某些因素: ygtw 和我的分享主題做個對調, 由我先上場。

mosut 2012/5/5 自由空間聚會照片: http://imgur.com/a/UqeR8#0

1

20120519 在台南大學的第一次分享主題 (也是第二次 mosut 的活動): Mozilla Boot-to-Gecko 平台技術概況

由 float 主講, 介紹 mozilla 基金會的 b2g 計劃, 主要是以 javascript + html 來完成手機的 app, 降低開發 app 門檻。



這次地點改為台南大學, 整個環境很不錯, 有白板、投影機、飲水機。這次聚會認識兩個新朋友, 又要到一個分享主題 (haskell), 有共同興趣想法的人在一起的聚會, 很能引起彼此的共鳴。已經有一陣子沒能和這樣的軟體同好好好閒聊了, 真的很開心, 能認識還在就學的朋友, 也是很好的體驗。



jserv 加演了一場 opensource 比賽的內容。

MOSUT 2012/05/19 台南大學聚會照片: http://imgur.com/a/G7R07#0

2

20120602 這是第二次的主題分享,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jserv 的關係, 這次的參與者多了些, 我也早早到學校, 希望搶得靠插座的位置。jserv 分享的是 Arduino 的開發環境, 屬於在軟體聚會上少見的硬體分享, 小小的版子, 價格也能令一般人接受, 再來就看軟體開發人員自己變魔術了。

而其開發社群有的並非是軟體/硬體人員, 而是藝術工作者, 真的令我意外, 也許哪天身為軟體愛好者的我也可以拿烙鐵焊 IC 也說不定。不過因為接觸的單車, 對於機械的喜愛還是大於對電子的喜愛, 我比較喜歡不用電力的裝置。



Andy 的 Haskell 初探也非常有趣, 他很高興能分享這樣的主題, 也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分享, 很緊張哦!不過別擔心, 事情總是有第一次, 再來就會好些。從過程看來, 台下很多人都很喜歡 Haskell 這個少見的語言分享, 感謝 Andy, 希望藉由 Andy 的分享, 也能促進更多朋友的分享。

今天一樣認識了幾位朋友, 慢慢有點了解台南的工作趨勢、現象, 大家都很辛苦, 遇到的困境都很類似, 能在南部打拼真的不算容易。

讓我們期待 Meeting of Open Source Users in Tainan 3。

相關連結: http://code.google.com/p/mosut/wiki/meeting_20120602

照片: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9422921158757838782/albums/5749824899220194097
picasa 版本: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9422921158757838782/MOSUTArduinoByJserv?noredirect=1


3


因為家中私事無法參加, 無法簡報事先的主題, 很抱歉。
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9422921158757838782/MOSUTFreedomHEC2012ByJserv20120616?noredirect=1
 

4

換我上場了, 這次要我分享的是作業系統之前的程式。之前花了不少時間才有些成果, 整理一下與同好們分享。

x86 保護模式也是在研究 os 時的心得, 得趁我還記得住的時候快點分享, 免得忘記了。



ygtw 分享的 html gui framework 也很有意思, Sencha Touch 可以快速打造 app gui,或是其他的 gui 環境, 令我訝異, 原來 web 開發已經進展到這樣的地步了, 我應該還停留在殺豬公的時代吧!


From mousut 20120630


ygtw 也是幫忙安排場地事宜的夥伴, 辛苦他了。

自我檢討一下, 似乎還無法達到行雲流水般的地步, 有些還是卡卡的, 只有在透過練習, 強化自己的表達能力, 希望下次的分享會更好。感謝宋太太的照片。






5

這次有事無法參加, 只拿了團購的 Arduino 硬體平台就閃人了。很小的一個電路板。



共筆紀錄: http://piratepad.ca/mosut

6


今天從坐旁邊的成大同學學了 snipMate
http://www.vim.org/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2540
unzip snipMate.zip to .vim
add
filetype plugin on
to ~/.vimrc
cool

7




感謝 Terry 遠從雲林來到, 這台小坦克只花了一星期就可完成, 厲害厲害。

這次只有七位同好到場, 不過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有整個下午的時間讓我好好與各位朋友聊聊天。

8

林豪鏘老師的情境運算分享真是有趣, 和印象中的老師教學很不相同, 能認識林老師真的很開心。感謝雨蒼大大的冰棒。

謝謝 Jserv 的潮 T。

From 2012825 mosut

是男人眼睛的軌跡應該都是一樣的。

林老師分享的超級馬力歐


9

美醫診所的 linux 分享。

10

有事未到, 感謝 Marcus, 鱸魚開 google hangout 分享, 還不賴。

11

20121006 今天大約有十位朋友來到。




這次分享了 bss section, 希望對聚會朋友有所幫助。
聽了 Jserv 的手機相關資安問題後, 我對智慧型手機又更加沒興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