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以 c 語言解析電腦

the 1st edition: 20120308
the 2nd edition: 20160113



無意間得知這本書, 我一直在想, 我怎麼會漏掉這本書, 原來這本書是全華出版的, 我一向比較少關注這家出版社的書籍。

這本書的目錄和頁面的對應有點問題, 以我對書籍的最低標準來說, 這是不能接受的, 要不是其中的技術我有興趣, 實在無法接受連目錄都做不好的書籍。

書中的程式碼解壓縮需要密碼, 讓我想到玩正版遊戲的人總是需要被處罰, 為什麼我要輸入密碼才能看這些程式碼呢? 我不是已經付錢買這本書了嗎? 這是作者希望的嗎?

書中介紹 pc 的週邊設備, 透過寫程式的方式去存取, 有 dos/windows 兩個版本, 比較重要的是 IDE, pci/pci express, 畢竟還是要透過寫個小程式, 才能對這些週邊有所認知, 只有文字的介紹, 是無法有深刻的理解。

不過書中有些內容介紹的不算深入, 以第六章 ide 為例, 程式碼部份只有提到 identify 硬碟或是 CDROM 等裝置, 沒有介紹進一步的讀寫, 深度不夠, 也沒介紹 sata 的用法, 等於還是要自己找資料, 這章提到的技術就完全沒用了, 我幾乎是因為要找這樣的資料才買這本書的, 可惜沒有我要的資料。

chapter 7 介紹 pci/pci-e 從軟體上需要的來看, 似乎也足夠, 有一個基本的範例, 可以掃出 pc 上的 pci device。

chapter 8 serial port - 後半段有提到 usb, 不過也是很粗淺, 不夠深入, 只用不到一章的篇幅, 能有多深入呢?

最後介紹 UEFI, 用來取代傳統 BIOS 的東西, 這章的內容我還滿喜歡的, 雖然也是粗淺的介紹, 不過讓我了解到 UEFI 到底在幹嘛。

書中範例使用了 big real mode, 也沒有好好的解說, 實在可惜, 畢竟這部份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 只單純看 code, 我保證你絕對看不懂, 沒有對保護模式的理解, 幾乎不可能看懂那樣的程式碼。

以定價 650 高貴的價格來說, 所提到技術似乎不夠深入, 畢竟會找這本書來看的人, 一定不會滿足這樣粗淺的介紹。

作者網站: 流浪小築

ref:
《以C语言解析电脑》书评
能賣到對岸去, 也算是台灣之光了, 這種等級的書, 台灣出版社已經愈來愈少出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