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4/10 berne - jungfrau (少女峰) - interlaken

日期:2011/10/21
用早餐時間: 0630
收行李時間: 0730
集合時間: 0815
行程路線: berne - jungfrau (少女峰) - interlaken

白色相簿


↓ 地圖軌跡 [??-??](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今天的氣溫好像特別低, 上巴士時才攝氏 5 度。隨著車子的前進, 慢慢地, 溫度計從 5, 4, 3 ... 終於來到零度。「哇!」「外面零度耶!」車上傳來一片鬧轟轟的吵雜聲, 從聲音中可以聽出那是高興愉快的氣氛, 在歐洲新鮮的大陸上, 什麼體驗都令人開心。

今天的行程是期待已久的少女峰, 在出發前就已經知道在這裡可以看見雪景, 長這麼大, 我還沒看過雪呢!我很喜歡觀賞雪景, 但不喜歡住在這樣的環境中, 能透過旅行見到下雪的樣子, 自然是最好的方式。

今天照例又是一個很趕的行程, 早餐匆匆的吃了五分鐘便結束, 回房間整理剩下的隨身行李。而為了對付雪面上的反光, 我特地帶了墨鏡, 在上巴士前還花了不少時間才搞定隱形眼鏡, 這般大陣仗, 希望到了少女峰上, 有值回票價的體驗。

巴士似乎越來越往山上出發的樣子, 雖著戶外的溫度愈來愈低, 白色世界的布簾似乎也慢慢拉上, 前一晚似乎下了一陣不算小的雪, 從巴士窗外望去, 到處可以見到台灣難得見到的雪景。



沿路上到處可見到不少的火車穿越這些山脈, 我私下想著, 不知道是不是靠著搭火車也能來到這裡, 也許就能夠安排一趟自助旅行的方式來到, 但現在, 先讓我安靜的享受今天的旅程。

搭火車上少女峰


除了巴士, 今天還要搭乘的交通工具有火車, 這是特殊的齒軌列車, 火車車道上多了一個凹凸的軌道, 用來與火車上特殊的齒輪做結合, 克服高山上的陡坡, 讓火車平穩的登上山頂。在搭乘巴士來此地的路上, 到處都可以看到火車彼此交錯穿越, 我望著火車的路徑, 真希望我也可以搭乘那些火車穿越這些山脈。

德國時間 09:48, 我們抵達火車站,這裡有些許的時間可以上廁所拍個照, 今天的行程很趕, 由於需要搭上預定的火車, 領隊陳姊的時間抓的很緊, 就怕一夥人趕不上火車。

在火車站這裡便可以看見雄偉的山勢, 和台灣的大山不同, 這裡的山脈不是綠色, 而是白茫茫的一片, 這就是我一直想看的雪景。

From 4/10 2011/10/21 少女峰 berne - interlaken

上完廁所, 我換上 gore-tex 外褲, 禦寒衣物整裝完畢, 就等著上少女峰了。沒多久, 領隊便帶領著所有人, 往火車的方向前進, 來吧!讓我們一起搭乘這火車一起登上 3571 公尺的少女峰。



我只有搭過平地的火車, 台灣的阿里山小火車也沒坐過, 第一次搭乘這種通往高山的火車自然覺得新鮮,座位還算舒適, 不會覺得太過狹窄。

火車開動了, 載著所有旅客, 慢慢地往上爬行。窗外的風景從綠色白色的混搭感, 逐漸變成白析透亮的純潔感, 除了雪景之外還是雪景, 這輩子沒見過的雪景一口氣在這裡得到滿足, 原來覆蓋著冰雪的樣子就是這樣, 親眼見到果然還是比從電視看到真實多了。

白色的山脈, 被冰凍的草原樹木, 和呈獻綠意的狀態完全不同,蓬勃充滿朝氣感轉換成抵抗冰雪寒天地毅力, 這是台灣難以見著的自然景觀。

往少女峰需要轉車,第一段的車程有著自然雪景可觀賞, 再來的轉車一役, 只有烏漆的一片等著我們。轉車時間只有短短的 5-10 分鐘, 最好在之前的火車站上完廁所, 轉車的時間不是很多, 沒搭上火車那可是很麻煩的事情。

From 4/10 2011/10/21 少女峰 berne - interlaken

「來囉!下車了!」一行人忙著下車轉搭另一台火車, 又趕忙偷點時間在轉車時留下回憶, 從踏上德國以來, 幾乎都在和時間較勁, 大家也都練得一身快拍的好功夫, 不論是替自己拍照還是替團裡的夫妻檔拍照, 都是快門一按下, 馬上就得跟上領隊, 匆忙地往下個目的地走去。

From 4/10 2011/10/21 少女峰 berne - interlaken

我幻想著台灣的武嶺要是也能搭著火車上去, 那是不是別有一番滋味, 這裡都能蓋鐵軌上火車了, 武嶺應該也沒問題吧!搞觀光事業就是要有一些特色, 能有像這樣或是西藏那樣的鐵路, 應該能吸引不少人潮吧!

火車上會有查票人員剪票, 我拿著領隊小姐給的車票, 讓查票員檢查, 查票先生也很刻意的露了兩個中文字:「謝謝。」

透過軌跡紀錄器, 得知火車時速大約在 12 km/hr 左右, 一路緩慢而平穩的上升, 但是沉醉在興奮中的我們, 完全不覺得火車行使的很慢, 和沈靜漆黑的窗外對比, 窗內的旅人可是懷著熱情奔放的心情。

兩個洞


轉搭的第二台火車, 會沿著山壁進到烏漆漆的山洞裡, 從這裡開始, 我們只能耐心的在車廂等待, 直到終點站。中途會停在兩個地方, 大約會停下來五分鐘, 這裡有開著幾片玻璃窗, 讓遊客們能從不同的角度觀賞雪景。這裡也有廁所可以使用, 不過第一個洞口會有比較多人使用, 不急的話可以忍到第二個洞口在上廁所。

大概就是這樣啦!今天我們的運氣很好, 領隊從上車開始就向我們告知天氣狀況, 是令人高興的大晴天。據說這樣的天氣很少見, 大部份是差的天氣, 例如暴風雨或是迷霧一片。

其實不用擔心火車會開走, 司機先生會在這裡巡視, 男女廁所也會去查詢, 確認所有人都上車才會繼續開動火車。到此地之後再搭乘一小段時間後, 就會抵達歐洲最高的火車站 - JungfrauJoch, 3571 公尺。有多高, 就像我那麼高啦!

Jungfrau 中文就是翻譯成「少女峰」。


充滿陽光的少女峰



↓ 地圖軌跡 [??-??](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出了火車站, 陳姐領著一行人, 鑽地道, 搭電梯, 是的, 這裡還有電梯可以搭乘, 先帶著我們到戶外的觀賞地點拍照留念。轉了老半天, 終於到觀景地點了。「哇!」「太漂亮了!」「原來這就是雪!」外頭狀麗的白色天地, 才是真正的雪中奇景, 和之前一路望來的雪景相比, 實在是大大的天壤之別。


近距離接觸果然才過癮!陽光與雪這兩種極性相反的元素竟然可以同時存在, 真是奇特, 那麼是誰贏了呢?看看現在溫度就可以知道了。0 度, 是的, 可別被大太陽給騙了, 雖然陽光可以增加些許溫度, 但目前可還是處在 0 度以下, 看看每個人的衣服裝扮就知道了。


果然沒有白來, 我終於看到雪了, 不過這裡的好像是濕的雪, 遠看白白的像是厚厚的大棉被, 近看 ... 嗯!這不就是「鉋冰」嗎?原來很多很多的碎冰在一起就變成白色的雪景了。

帶著太陽眼鏡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陽光雖沒到刺眼的地步, 但戴著太陽眼鏡還是會舒服些, 要是你也有這和我們一樣的好運氣, 能遇到大陽光, 帶著太陽眼鏡準沒錯。

結束完戶外的賞雪, 該吃飯了, 我們來到位於山頂的餐廳, 在這麼高的地方建立起運輸鐵路真的很不簡單, 順便蓋一間餐廳也就不令人驚訝, 好吃的濃湯、雞腿、薯條算是正常, 最後的甜點竟然是冰淇淋, 難道在冰天雪地裡的環境中就一定要來一客冰淇淋嗎?那在沙漠裡頭不就要吃火鍋了。


餐廳的菜色很好吃, 不是那種令人吃不習慣的西餐, 冰淇淋當然也是。期間趁著上菜的空檔, 跑到紀年品區購買明信片, 郵票 1.9 瑞士法郎, 小的明信片 1 瑞士法郎, 大張的 1.5 瑞士法郎, 忙著寫明信片, 回到餐廳繼續用餐時, 已經花了不少時間, 而且這邊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在趕人了。我最討厭就是吃飯時間亂趕人, 吃飯就是要慢慢來, 舒舒服服地享用美味佳餚, 亂來嘛!好吧!雞腿包一包準備閃人了。XD

我就在紀念品區, 邊看邊啃著我的雞腿, 好可惜阿, 那冰淇淋真的很好吃, 我只有吃到一點點。繼續寫著其他的明信片, 一共寄出 5 張, 夠幸運的話, 你們都會收到 (後來證明真的有收到)。這可是從少女峰寄出的哦!

把人員集合好, 陳姐又帶著我們前往另外一個賞雪地點, 真棒!原來還有另外一邊阿!

From 4/10 2011/10/21 berne - jungfrau (少女峰) - interlaken

這時候老婆的高山症突然慢慢地開始了, 有點喘不過氣, 身體也漸漸覺得不舒服, 只能慢慢地一小步的前進, 這裡有一大塊冰, 很划, 穿著 gore-tex 登山鞋還是會划, 需要拉著旁邊的繩子慢慢前進, 走在雪地上, 原來不是那麼浪漫的事情。

這裡的視野不同於前一次的賞雪景點, 幾乎被整群的山脈所環抱, 剩下的一面, 「呼!」感覺好像踩在雲層上方, 這裡是天堂嗎?白皚皚的雪就這樣踩在腳下, 在台灣從來沒見過的美景, 心中感到前所未見的震憾, 世界原來著麼大, 有這麼多的東西是我沒見過的。



幾分鐘的驚豔過後, 步步為營地回到入口處, 再來要前往冰宮一探。這裡的感覺很像冰刀溜冰場的感覺, 滑溜的冰塊就在地面、牆上, 透明曚曨的世界帶來特殊感受, 沿著冰中隧道前進, 我欣賞著其中的雕刻, 在洞穴中興奮的捉迷藏, 跑跑跳跳了一陣子。



冰宮裡頭不算小, 全部都走上一遍大約要花上十多分鐘, 再加上拍照的時間, 那就更長了。有些路徑是互通的, 從這頭鑽入可能就從另一頭出口繞出, 不用擔心迷路問題。而我們今天的少女峰之旅也即將結束, 要告別這位美麗的少女了。

下坡了


該看的都有看到, 不管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 都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該是向偉大的工程與美景揮手告別, 搭火車下山去了。回程是另外的路線, 好像是要從 Kleine Scheidegg 到 Wengen, 不過很有可能會記錯, 果然不是自己規劃的路線, 根本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 習慣單車旅行的我, 之前似乎都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我不喜歡不知道自己去哪裡的感覺 ...



下山的風景自然和上山反過來, 先是遇到白層層的山脈, 結著霜雪的青蔥樹林, 上方的陽光依然刺眼, 一樣的要轉一次車, 慢慢地 ... 我們回到熟悉的世界。有著正常綠色的草地, 一旁吃草的小馬, 清澈的河流, 山上/上下真是兩個世界。

↓ 地圖軌跡 [??-??](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瑞士臭豆腐 - 起司鍋 (好臭阿!!!)


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先到旅館 checkin,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住這間, 果然我也是不知道它的名字。再一次討厭這種什麼都不知道的感覺 ...



整理好行李之後, 一群人沿著這條街走走 ... 這裡可有不少高檔的花錢地方 ... 來到瑞士, 想也知道會被帶到哪裡!就是賣錶和巧克力的地方, 不過瑞士物價實在嚇人, 這裡用的是瑞士法郎, 但也收歐元, 有些地方也收美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這裡領到勞力士的湯匙, 據說只有跟團的才有, 是不是實情我就不知道了。

↓ 地圖軌跡 [逛街](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除了手錶, 看到最多的就是巧克力。其實我覺得不一定要在瑞士買, 德國也有不少巧克力, 而且我覺得吃起來都差不多, 好吃的就好吃, 難吃的就是難吃。



我並不喜歡在這種地方逛街, 我希望是逛當地人一般生活的那種商店, 在台灣沒事會去逛風景區的店家嗎?想也知道可能會貴一點, 也不見得有特色。不過跟團的人沒自由阿 ...

夕陽西下, 天色漸晚, 我們看著手錶, 到集合的地點用餐。今天的晚餐聽起來很有趣, 是瑞士起司鍋, 陳姐領著我們進餐廳, 一踏進門, 一股臭味撲鼻而來, 令人不寒而慄, 雖然事先已經知道會有很奇怪的味道, 但實際上聞到時, 那種真實感又令人想像不到 ... 臭阿 ... 我能體會外國人不喜歡臭豆腐的感覺了。


起司鍋, 沾麵包吃, 裡頭有大量的酒, 同桌的人都吃不慣, 剩下一堆麵包被工作人員收走了。



炸肉用的, 用叉子差肉丟下去炸, 很有趣, 算是吃的比較習慣的食物。

巧克力鍋, 一個小鍋裡頭都是巧克力醬, 將水果沾滿巧克力醬吃, 很無聊。

餐廳上有個大平台, 有幾位玩弄奇怪樂器的人在台上表演, 也會到台下找觀眾互動, 其中有個大盆子, 裡頭有個東西隨著邊緣轉動, 不知道是什麼, 總之是個無聊的東西, 但瑞士人就是無聊當有趣, 這樣還是能營造出歡樂的用餐氣氛, 台灣餐廳也許可以學習參考之。

我們這團的幾位朋友被邀請到台上一起參與表演, 台上表演者先將奇怪的樂器示範一遍, 再讓其他人依樣畫葫蘆, 看著幾位的團友一起合奏, 乍看之下到也專業十足, 完全看不出來是第一次上場表演, 能不能把表演當作這次的用餐費用折抵呢?

飯後老婆自然想在逛逛, 我們便又回到街上, 好像也只有這條街可逛, 晚上的溫度又下降不少, 在德國/瑞士的這幾天, 真的都在寒冷中度過, 口罩/小帽總是不離身, 但身體還是覺得冰冰涼涼的。趕緊來店家裡頭取暖。這裡不愧是有名的紀念品店, 不需要勞英文, 有懂中文的服務人員接待, 輕鬆買到自己想到的紀念品。

晚上自然又是托著疲憊的身體回飯店, 每天都這麼累人, 我想悠閒的玩樂阿!騎單車旅行也沒這麼累過 ...

這飯店有付熱水器, 可以在房間煮熱開水哦 ...
飯店有線網路: free
飯店無線網路: not free
但是隔天就被告知飯店搞錯了, 其實都要費用 ... 冏, 不過由於是飯店的問題, 我們不用付費。




今晚又是好睡的一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