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二手腳煞單車

找腳煞單車有一陣子了。這好像是台灣南部的特產。常見於高雄、台南的國中學生腳下。

全新鋁合金版本的腳煞單車, 詢問了幾間店家, 都是問到 3500。

我的預算是 1000 左右。所以我將目標轉向中古的腳煞單車。

20100306 在露天拍賣入手一台二手腳煞車, 大概長這樣。據原車主說, 這台車應該有 10 年左右,有著我想要的前貨架 (不過鏽得很厲害, 而且歪歪的), 也有前後土除, 可惜沒有後貨架, 離我的需求還差一點。但我已經可以接受, 花了 800 元。這台單車由於很像在路邊讓人回收用的, 所以我命名為廢鐵號

【採訪】富士自行車&單車友達‧聯手進駐左營新光三越有一台和我的廢鐵很像。



明亮的塗裝, 豐富的配色, 這台肯定不是 800 元可以買到。但我還是喜歡我的廢鐵

我很喜歡簡潔沒有有煞車線/變速線的感覺, 除了 fixed gear, 另一種就是腳煞車了。
後來得知原來還有腳煞內變的花鼓, 不過就要多一條變速線了, 那就不是我想要的了。

fixed gear 要練一陣子才能上路, 腳煞就簡單多了。

試騎過後, 還是有點不適應, 看來也要練一下才行, 一開始連車都上不去, 一直觸動到腳煞。
還無法習慣腳煞的動作, 看著熟練的學生飛快的從我眼前騎過, 我 ... 應該也可以吧!

腳煞 - 我往後踩啟動腳煞能力, 但是好像不夠力, 是因為年代久遠的問題,
力道鬆了, 還是本來就是這樣的設計, 我記得小時候騎過的腳煞車,
煞車力道比較強, 可以輕易的做出甩尾動作。

車主說要利一點, 就要往後踩大力一點, 因為沒騎過目前的腳煞車種,
無法比較, 還請有經驗的車友解惑。

車的狀況實在不好, 友人說, 我怎麼買了一台破銅爛鐵, 擔心被資源回收的阿伯給收走,
還好我秉持車不離身 + 一個小鎖, 應該是沒問題了。



不過車架本身看來還好, 用磁鐵測試後, 得知這是剛管車架,
和目前大多看到的是鋁合金腳煞單車有所不同, 提起來的時後, 真的有重量級的感受。
少了變速裝置, 還能這麼重, 大概是我目前最重的單車吧!
不過我就是要找剛管車架, 也讓我蠻高興的, 意外找到我要的剛管車架。



和 fixed gear 的水平溝爪不同, 不知道能不能換上 fixed gear 的花鼓。

20100410 換前輪內外胎



輪胎, 我看了一下輪胎規格, 但是由於年代久遠, 橡膠有些脫落, 看不清楚。
好像是 27 X 1 1/4, 我查了拍賣, 真的有這樣規格。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01255852179

因為不知名原因, 前輪突然爆胎了, 乾脆牽去車行換, 其實是自己拆下前輪,
騎機車過去換。



價錢比起網路的拍賣貴上不少, 外胎規格果然是 27 X 1 1/4,
外胎 X 1 = 400 - 網路 210
內胎 X 1 = 200 - 網路 90



總共收費 600 台幣, 外胎是正新的。我只能說, 人工真的不便宜。



襯帶也爛了, 老闆幫我用類似電火布的膠帶代替。鎖緊花鼓螺絲。
在確定規格後, 後輪我考慮自己換。



有變新一半的感覺吧!整台車花 800, 換個前輪內外胎就花了 600,
這可不是我買二手單車的本意。

不過前後內外胎本來也有更新的打算, 畢竟實在是太舊了, 胎紋早已經被磨平,
輪胎橡膠部份也脆化凋落, 還是換掉比較安全些。

20100411 試騎小心得

終於處理好爆胎問題, 也有點時間可以好好試試腳煞的系統。
到市區晃了一下, 由於還不熟悉咖凍, 我特地找了人車稀少的路段來試騎。
上下車, 煞車停車都很不熟悉, 動作很笨拙, 我還無法隨心所欲的使用腳煞,
速度也不敢太快, 停不下來那可危險了。

下地下室的斜坡時, 第一次我不會騎這種下坡, 煞車的感覺實在和手煞的不同,
我是用牽的。這一次就不同, 我嘗試著騎下地下室, 不停的往後倒踩, 頻頻的煞車,
雖然很勉強, 但最後還是成功的騎下去了。

在南部, 大部份都是平原, 單速的腳煞騎來也不會太累, 畢竟沒什麼有坡度的路面,
算是適合單速無變速系統車種的地方。



這應該是從捷安特經銷上的店家購得的, 車子本身應該不是捷安特的。

[購買內胎]
20100430 在豐億腳踏車行 (高雄市左營區勝利路64號) 購得
正新 27 X 1 1/4 外胎 250
正新 27 X 1 1/4 內胎 X 2 180



外胎被我拿來當呼拉圈搖, 還蠻難搖的。XD


工錢太貴, 還是自己來換吧!

2010/11/20 自己拆下後輪換內外胎, 第一次換這種沒快拆又是單速的後輪, 很麻煩,
鏈條整個垮了下來。



媽呀!怎麼這麼難拆, 花了好多力氣. 終於把內外胎拆了下來。



換掉破舊不堪的內外胎。不過輪框好重, 這是單層框, 可是怎麼這麼重。



換後好小試一下身手, 果然功夫不到家, 腳煞花鼓和後三角的部份脫落了, 趕緊找店家處理,
連裝上後貨架, 總共花了 250 元。腳煞車雖然簡單, 但還是有點訣竅在, 該花的錢還是要給店家阿!
250+90 的內外胎材料費 + 100 的修理費用 = 440, 還是小於 600 的內外胎的換胎費用,
又得到一些經驗, 還算可以啦!有了前後貨架真好阿!

7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你換的外胎是700C的外胎嗎??
    我跟你一樣也買了一台一樣是腳煞的二手車,但我牽去換老闆說我的框比裝700C的大耶~我也是住左營。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0C和 27又1/4吋(俗稱27吋)的輪胎是完全不同的喔

      目前27吋的內外胎,國內只有正新在做,分為全黑和有黃邊的2款

      一般請車行幫你訂就有了

      刪除
  2. 這不是 700c, 是 27 吋(27 X 1 1/4)外胎。

    我在在豐億腳踏車行 (高雄市左營區勝利路64號) 購得
    正新 27 X 1 1/4 外胎 250

    我是看之前的外胎 (從輪胎上得知) 也是這規格, 所以才買這規格的外胎。

    回覆刪除
  3. 我的車,就是內變腳煞,還有兩段變速,全車無線。

    回覆刪除
  4. Sheng-kai Wang: 我知道這種腳煞內變花鼓, 曾經在 brompton 上看過, 據車主說要花一點時間適應。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