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看我 72 變之 20081206 新竹五指山 [新竹竹蜻蜓]

騎乘距離: 50 km
騎乘難度: 中

↓ 地圖軌跡 [寶二水庫 - 北埔 - 新竹五指山](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緣起
哈哈, moulton tsr 在經過之前永安漁港的挫敗之後, 重組元氣, 慾火焚身, 阿, 是浴火重生之後,
今天再度披掛上陣。好比關老爺的赤兔馬, 讓我有了信心, 應該不會像上次那麼慘了。

今天寒流來襲, 乖乖, 我喜歡, 出門前考慮良久, 到底要穿防寒聖品 gore-tex 外套,
還是有寒流小剋星之稱的普通壘球風衣外套, 內心掙扎許久, 還是挑了整套 gore-tex 出動,
gore-tex 外套 + gore-tex 外褲。因為 gore-tex 外套較為紮實(就是厚重啦!) 所以非必要時,
不輕易出動。

出發
到了我已經很熟悉的新竹科科園區, 打錯了, 是新竹科學園區, 這裡是很神聖的, 一定要更正,
不過聽說最近上班的人有減少的趨勢。XD

來到此地準備集合, 哇塞! 已經有不少竹蜻蜓之友已經在這裡準備好了, 彷彿一拉動韁繩,
十幾匹野馬, 恩, 好吧! 良駒好了, 看來比較有學問。準備衝出起跑點, 往終點邁進。

還有點時間, 趁機咬了幾口三明治, 好好補充一下體力, 等一下的寶二也是要花不少力氣的。



合照後, 出發啦!

抵達寶二水庫
這次的路線需經過寶二水庫, 這是我已經很熟悉的景點了, 翻過兩個長上坡之後, 到了。
大家抵達的時間都差不多, 看來寶二水庫已經不夠看了, 期待待會的五指山吧!

北埔冷泉
接下來往北埔前進, 這裡的北埔國小還有另一位車友在等候, 由於在 08:00 左右便到了,
所以威廉便帶我們往早餐店前進, 用餐殺時間。



就是這, 和一般的早餐店沒甚麼不同, 不過老闆很識相的在裡頭
放了一些漫畫書, 讓我重回小時候的回憶。
七龍珠, 魁男塾, 這大概是同一世代都很熟悉的漫畫的,
沒看過, 別說你是 6x 年次的。

吃飽喝足時, 也等到該位車友了, 一起往今天的重點, 五指山去吧!
這裡我來過一次, 是爬玉山時做的特訓, 不過已經沒甚麼印象了。

帶著謹慎的心情往這條路前進, 一路上愜意的風景, 寧靜的山野,
若除掉這惱人的寒風, 真可說是一大享受。



這是北埔著名的冷泉, 之前有聽說過, 不過不知道在那, 原來是在這裡阿!不過時間/氣候不對,
這時後去泡的話, 透心涼的程度應該會令人難忘一輩子吧!我後面的大哥, 不好意思檔到你了,
我不是故意的。

合照後, 加足馬力, 往山頂前進吧!

往五指山前進
往山路騎了 5 公里左右吧, 大致還很正常, 沒有甚麼變態的陡坡,
一路龜龜的前進, 其他車友已經不見彈了。

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創然而涕下”

他雖然不是在騎單車被海放的時候領悟到而創作出這首古詩,
但拿來套用在我現在的心情, 真是在適合不過了。

這時候我也突然頓悟, 領略到唱了好幾年的國歌歌詞, 舉步維艱這句話。
雖然目前我是騎單車, 不是用走的, 但我有舉一反三之能, 深知這不是肯德雞,
又錯了, 是舉輪維艱。我想我又更能了解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偉大抱負了。
正在和三民主義努力的同學, 來爬趟五指山, 相信你就會了解
國父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 而不會再幹譙, 媽阿!沒事念這玩意幹嘛!


正當我浸淫在這古詩中的情意裡兼讚嘆國父的偉大同時, 突然, 變態陡坡上門了。全身寒意全消,
雙眼緊叮著這變態陡坡, 心中大喊醫生, 我叫醫生幹嘛, 是大叫一聲, "看" 然後緩緩的下來休息。
冏 ... 好好研究一下這蜿蜒的山勢, 思考著如何上去。(上不去就上不去, 理由還真多!)

由於人車都已經進化到某一地步, 在下我擁有, 明朝的糊塗, 清朝的腐敗。
而 moulton tsr 擁有公路車的齒比, 登山車的避震, BMX 的顆粒胎, 小徑車的車架。
在人車一體的配合下, 恩!感覺更難騎了。

我變, 我變, 我變變變, 終於, 很快的就變到第九速了, 奇怪, 怎麼還是覺得很累, 上不太去,
但是面臨變無可變得窘境, 只好下來休息了, 反正我在後面, 也沒甚麼人會看到,
吃吃巧克力, 拉拉筋, 重整元氣, 再上。

果然還是上不去, 再下來休息, 吃吃巧克力, 拉拉筋, 重整元氣, 再上。
果然還是上不去 ... 就在這樣的循環之後, 終於前進 2 km 了。

不知道為甚麼, 騎了短短的幾公尺之後, 便驚覺輪胎好像被前煞咬住了, 動都不動,
我一度還懷疑是前煞車片磨到輪框, 下來查探, 果然, 這只是我不成熟的想法, 前輪正常得很。
腳力不夠還推給前煞, 會不會太沒品了。

好吧, 那我休息久一點好了, 有效耶!休息時間/次數和踩踏能力成正比, 我休息的越久,
前進的越遠, 休息的次數越多, 也前進的越遠, 終於被我找到破解變態山路的解法了。



五指山路給我有縮小版的新竹宇老的感覺, 只是宇老高多, 長多了。就在這一路走走停停之後,
加上偶爾的抽車之後, 我終於上去了。已經有許多的車友在閒聊了, 我趕緊把車架好,
好好休息一番。

這是麻煩 carpe 車友幫忙做的見證, 我真的有上來哦!拍的真是漂亮, 我應該把 moulton 斜個角度, 這才可以秀出 moulton 的車架之美。

趕緊再拉拉筋, 耗了不少腳力, 得舒緩舒緩一番。

沒多久之後, 另兩位女車友也上來了, 真是汗顏阿!我可早她們不少時間出發, 結果沒早人家多少到。大概差不到十分鐘。其中一位還是抽 (抽筋) 上來的。真是厲害, 意志力很強阿!

還有位好心的車友特地買香蕉來請我們吃, 真是太感謝了啦!我當然也不客氣, 拿了一條香蕉就猛啃, 竹蜻蜓真是處處有溫暖, 有愛心的香蕉果然啃起來就是不一樣, 有味道多了。

四處觀望之後, 我的記憶回來了, 當年就是和同事們, 為了玉山一行, c事先做的練習之一。搭車到達這裡, 再延著登山口, 一躍而上, 突破了如來佛祖的障礙, 登上了五指山。當初沒甚麼特別的印象, 如今騎乘單車而來, 想忘掉這痛苦的回憶, 難阿!當然, 也不像之前那樣, 還特地去找登山口, 再爬一次五指山, 我現在只想好好休息, 等著下滑的快感。

回程



頒發紅蜻蜓貼紙, 這是竹蜻蜓的特色, 某些挑戰路段會有不同顏色的竹蜻蜓貼紙。
今天上來的都有哦!

獻上幾張 carpe 的大作。




真的是拍得很棒阿!害我也想敗單眼相機了。





大合照後, 下山囉!果然爽快阿!咻咻一下子就到山腳下了, 怎麼剛剛上來這麼痛苦阿!
有下坡的上坡, 才令人覺得愉快阿!有上坡的下坡, 更是令人欣慰, 彷彿在慰勞我們上坡的辛苦。
路況不熟+很彎+下坡技術不好+爛車, 所以下坡快不起來,3x, 42 km/hr 左右吧!

我不覺得下坡快一定危險, 若騎乘者有這樣的技術, 又如何說他這樣是危險呢?
但是很多人沒這樣的技術, 又要這樣玩, 那得好好思量一番。
下坡的技術更難於上坡。

回程首要目標: 莊記牛肉麵。

往竹東前進吧!飛快的抵達莊記牛肉麵後, 發現實在不好停單車,
只好忍痛往回走了, 前往另一地點覓食。



關東路旁的排骨酥麵, 奇怪, 就在我住的附近, 怎麼從來沒來過, 真的很好吃哦!
店長小姐也很親切, 讓我們安置我們的單車。改天我再來光顧。

後記
我當然不想用 20X1.75 的顆粒胎爬山路, 請參考:20081127 為 moulton tsr 更換了新輪框
但是我想看看再經過我這陣子的調整之後, moulton tsr 是否好騎一點了, 所以還是出動
moulton tsr。

這次我很滿意, 膝蓋/手/屁股已經不會痛了, 肩膀有點不適, 腰部有點酸, 不過這是抽車抽太多了。
已經可以當成主力車種了, 打算在特殊的情況下, 才出動 birdy。若能再搞定貨架的問題,
相信 moulton 必成大器。

下次要爬山路, 我不會再出動顆粒胎了, 簡直和自己過不去。這是 off road 用的。

看來這樣的調整發揮了功效, 很高興, 總算是可以騎了。不過只有 50 km, 似乎還不太準,
下次還要測試。

回程中, 後避震轉點出了問題, 螺絲鬆了, 嚇出我一身冷汗, 我很不滿意這樣的品質, 我才騎
500 km 左右, 這樣就鬆脫了, 說不太過去!而且在 500 km 裡的騎乘環境裡,
高強度的路段並不多, 很不高興花了我這麼多錢的單車竟是這樣的表現。
這讓我對 moulton 信心大失。

特別感謝:
  • carpe
  • 兔美
謝謝兩位的照片, 才有這篇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