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20120320 德元埤荷蘭村

騎乘日期: 20120320
踩踏里程: 碼表之前噴了, 無法紀錄
難易程度: 易
車種: birdy alivio

↓ 地圖軌跡 [台南火車站 - 林鳳營火車站](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 地圖軌跡 [騎行路徑](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林鳳營車站


不記得有多久沒這樣扛著單車進入火車月台, 下車後踩著踏板前進, 單車旅行是什麼樣的感覺也似乎遺忘了, 但這都不要緊, 只要在重新做過一次, 身體又會浮現出過往的記憶。

是阿!扛著單車走進月台這般累人的事情, 怎麼可能會忘記呢?下車後踩著踏版的愉悅心情同樣也令單車人無法遺忘。我有好一陣子沒有折疊過 birdy 了, 似乎有點生疏, 花了比之前還久的時間。

30 分鐘後, 我抵達林鳳營車站了。



為什麼會來這裡呢?當然是聽聞這是個木造車站, 斑駁的木屑痕跡, 古色古香之味, 鐵道迷會視為珍寶的一個車站, 不過資質駑鈍如我, 實在不知道如何欣賞這個車站, 我只是單純喜愛他的久遠年代, 在台灣難得一見的古老建築。

就和其他的小站一樣, 人潮不多, 我在車站內停留一段不少時間, 只見一位女青年學子以及另一位民眾。今天的目標並非此車站, 而是德元埤荷蘭村, 我打算從這裡騎到德元埤荷蘭村。不過先讓我到附近繞繞, 吃個午餐才有氣力上路。

一出車站就感受到輕鬆自在的氣氛, 沒有高聳入雲的大樓、車水馬龍的吵雜、川流不息的人潮。取而代之的是寧靜、寧靜再寧靜。

到處見得到台灣古早的磚瓦房舍, 有崩壞的, 也有保存良好, 甚至也有的根本就是住家。

From 20120320 德元埤荷蘭村

這裡實在太小, 繞了幾圈確定沒有什麼其他的午餐店家後, 我朝了一家早餐店前進, 表明想用餐後, 老闆娘給了道鍋燒意麵。



有點大碗是吧!我也有著相同的疑惑, 不過有得吃就行了。而親切的男主人還特地幫我印了地圖, 告知我路徑方向, 免得我迷失方向, 能夠盡早抵達我的目的地。期間也向他詢問不少附近的景點, 下次再來攻克其他地方。

老牛的家與德元埤荷蘭村


看來還是得從柳營這邊過去才行, 我穿過林鳳國小, 抵達台一線, 隨著台一線起伏, 看到鳳和中學前面的小路右轉, 然後注意指示牌, 會遇到柳營環保園區 (不過有怪怪的味道耶!真的是環保園區嗎?), 再跟著指示牌, 騎一段不算長的時間就會到了。網路上找不到其地址, 它的地址是: 台南市柳營區神農里 17 鄰新厝 100 號, 更不可能找到是吧!還是隨著指示牌前進就好。

From 20120320 德元埤荷蘭村

老牛的家就和德元埤荷蘭村相鄰, 我好奇進入看看, 裡頭展示著農作用具與一些簡介, 整個展示廳只有我一人。繞到後方有個大草原, 裡頭有五頭牛, 雖然你可能想問牠有沒吃瘦肉精, 不過這不是用來當牛排的那種, 是犁田耕種的水牛。



靠我的方向有個小水坑, 似乎有隻水牛佔了先機, 把自己全身都跑在裡頭, 舒服的泡澡, 今天算是有點熱, 泡著冷水, 想必清涼不少。我四處晃晃後, 朝德元埤荷蘭村騎去。



吸引我的自然是這荷蘭風車, 不過這是模型, 園區裡頭那個才是真的。不過這個園區有點大, 非常適合騎單車, 要是用走的, 嗯 ... 可能會很累。我沿著步道前進, 沒多久就到了風車地點, 「什麼!」不能在近一點了嗎?這麼遠看實在不過癮阿!



照片是靜態的, 看起來像沒在運轉, 而實際上也真的沒在運轉, 最近有新的工程, 要先暫停風車的運轉, 等到碼頭一完工, 除了有獨木舟可划, 也可以見到運轉的風車了。

我腳下的單車要價 3 萬, 你可能不相信, 但眼前的風車是它的 1000 倍, 3000 萬, 你可能也很難接受吧!所以只有一架, 真的看不過癮, 麻煩中央多給點預算, 看看有無機會在多買幾座, 促進觀光產業嘛!

園區所看見的水面, 那是德元埤水庫, 專門用來灌溉用, 不是那來喝的, 所以整個區域涵蓋的水面很廣, 有著難得一見的水景。

我不打算沿原路回林鳳營車站, 不過在詢問工作人員後, 似乎沒有辦法, 只能沿著原路回去, 她推薦了義士路上的太康綠色隧道, 我想沒差這一小段路, 繞去看看吧!



不過 ... 這就是綠色隧道嗎?怎麼都沒遇到旅遊簡介中的照片, 看來好像不怎麼樣阿!

隆田火車站, 再會了, 邁向善化火車站


我從義士路轉進到台一線, 往柳營-林鳳營方向前進。20 分鐘後便到林鳳營附近, 看看時間還早, 今天騎的不算過癮, 在到隆田如何?應該沒問題吧!

於是再沿著台一線繼續往南前進, 台一線果然一點都不讓人驚豔, 很平凡的一條路阿!不過從林鳳營往善化路段, 就些地方有特別留出單車專門的車道, 讓單車族騎來特別安心, 不用和快車門爭道。

又再過了 20 分鐘, 我到隆田車站附近, 又看看時間, 還早阿, 到善化好了, 到善化再坐火車吧!不過到善化的距離就比較遠了, 碼表在 20120304 一次意外中遺失, 失去碼表, 實在不太好估計抵達時程, 我希望能在 16:00 ~ 16:10 抵達善化, 搭乘預期的火車, 要不然下一般列車可要等上半小時。

在有點時間壓力下, 我加速踩踏, 減少休息時間, 嗯 ... 真的有累的感覺了, 這表示之前都很悠閒的在騎嘛!那當然, 我又不是要去比賽, 只是騎身體健康的, 騎不上去的山路我還會下來推車勒!不過總算感在 16:00 抵達。也順利搭上 16:16 的火車。

沒想到這時間還蠻多人的, 從南科站開始, 人多了起來, 沒多久車廂就沒什麼座位了, 如果在晚點, 帶著單車遇到下班人潮那就麻煩了。總算趕在尖峰時段上車, 也順利在 17:00 前回到家, 要幹嘛呢?我要回家煮飯啦!

2 則留言:

  1. 您好
    著急伊些好友,下星期六來德元玩獨木舟
    http://tw.myblog.yahoo.com/jw!MrXhVqOFFQTla9Wm_BxdTCtMjTBAkw--/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