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PC 中斷服務常式-應用軟體介面呼叫大全 BIOS 篇



現在似乎沒有這樣的書籍了, 這是 1992/02 出版的書籍。300 元的定價在當時不算便宜。不過以書中提到的技術, 當然是值得這個價錢。電腦書籍最怕過時, 日新月異的技術如海浪般湧入, 所以我總是很小心的選購電腦專業圖書, 以基本中的基本為主, 這種技術比較不會有過時的問題。



這本書我看到有三個系列, 不過在今日, 應該只剩下 bios 篇還有點實用價值, 當然若你還在寫 DOS 下的程式, 另外兩本可能對你也很有用。

以前直接操作硬體的書籍在今日已經變成如何使用 os 提供的 API/system call, 無法直接操作硬體固然可惜, 不過這是計算機自然演化的結果, 複雜的硬體搭上可怕的軟體, 已經超越 DOS 時代的簡單, 要學習直接操作硬體的知識已經愈來愈不容易。

說了半天還沒談到本書, 這是一本介紹 BIOS 呼叫的書籍, 類似 C++ 的標準程式庫, 列舉 BIOS CALL, 不過我不知道是不是全部的 BIOS CALL 都有提到, 在保護模式 OS 流行的今日, 已經無法在使用 BIOS CALL, 所以這本書的價值也大大降低。

我為了要寫一個 boot loader, 需要使用 BIOS int 0x13 讀入軟碟片的磁區, 所以需要這分內容。在網際網路盛行的電腦世界, 這資料已經很容易取得, 借閱本書只是習慣於書本上的翻閱, 很容易可以看到全面相關資料, 要是可以找到便宜的二手版本, 應該會買本來當作查閱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