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善化糖廠 & 善化啤酒廠

善化糖廠 & 善化啤酒廠 [台南市 - 善化糖廠 - 善化啤酒廠] (地圖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善化」, 一個讓我回到很久很久之前回憶的地方。在我有記憶的時候, 善化鎮只是一個很小很小很小的地方。沒有大都市的繁榮, 只是一個樸實的小鎮。現在拜台南科學園區之賜, 已經有許多人慢慢知道這地方了。

以前自強號不停善化, 也沒有交流道可以直接下來, 還有人以為「善化」是「彰化」。之前只有善化火車站, 現在則多了一個南科車站, 不是柯南哦!



和善化一樣, 也只是個小車站, 2010 7 月才啟用。



需要走到二樓買票, 然後到一樓搭車, 雖然是新火車站, 但是卻依然沒有電扶梯, 不過有電梯, 方便提著大型行李的旅客。



今天的目的不在此, 只是順路經過, 繞過來看看。

[善化啤酒廠]

善化啤酒廠原名為成功啤酒廠, 想必是因為座落於成功路上吧!



到善化沿著大成國小上的大成路, 接續到成功路, 不久即可到達。啤酒廠前打造了一個小小的花園, 供遊客休憩, 也有餐廳可供用餐, 有牛肉麵及西式餐飲。



當然還有不可少的販賣部, 裡頭大多是酒品, 啤酒廠不賣酒, 難道要賣礦泉水嗎?那像糖廠, 不賣糖, 專門賣冰, 真是奇了。



到這裡時, 剛好接近用餐時間, 兩邊比較一下之後, 選擇在西式餐飲這邊用餐。

人潮比我預期的還多, 本想說善化這種小地方, 應該沒有多少人會來, 結果還蠻多人的, 店員們還忙不過來。

除了餐點外, 還有飲料, 當然也有啤酒, 不過我沒點, 騎車不喝酒, 我可是很注意安全的。

這裡的餐點就類似一般的簡餐, 有義大利麵、局烤、蛋包飯 ... 等等。

價錢其實不算便宜, 以我對善化的認知, 應該不常看到這樣的餐廳, 更別說是這般價位的餐點了。

靠落地窗的位置幾乎都被佔滿了, 只好另找個地方, 坐下來點餐。點餐方式採用自助方式, 填好菜單, 再到櫃台去繳費, 可以刷卡付費哦!

善化啤酒廠我第一次來, 在新竹也曾經騎著單車到竹南啤酒廠的經驗, 很自然地來個比較。新竹啤酒廠的展售中心有提供試喝, 不過是有限的, 通常得早點到, 要不然就沒了; 善化啤酒廠則沒有看到有這部份, 也許是我來得晚了。

下次有機會, 我也嘗試騎單車過來好了。隔壁賣牛肉麵店家就看到兩台腳踏車, 想必那兩位單車騎士現在正在享用熱騰騰的牛肉麵吧!



停在窗口吃麵, 容易顧車, 也吃得安心。



有趣的尿尿小童。怎麼不大手筆點, 尿出來的是啤酒就好了。



我也來, 輸人不輸陣。小孩尿尿越過溪水, 老人尿尿滴到鞋子。小時候的男孩, 一定有過比誰發射的遠的遊戲吧!



看完尿尿小童後, 回到我們的中餐吧!今天點的是蛋包飯, 但說實在的, 這只能稱上是蛋蓋飯吧!



加上些許小菜以及醬汁, 有義大利麵的感覺。



台灣啤酒, 乎乾了。這不是啤酒, 是梅子綠。XD

最近天氣熱, 來到善化時, 已經覺得非常炎熱, 餐廳裡的空調系統, 正好用來冷卻我們高居不下的體溫。在加上享受美食, 看著窗外的街景, 舒適的寧靜感, 將大城市裡的塵囂拋在腦後, 果真是一大享受。酒足飯飽之後, 我們到啤酒文物館參觀, 看看啤酒是怎麼生產出來的, 需要哪些原物料。



裡頭其實陳列的東西不多, 小小空間, 加上一台液晶電視在播放一些啤酒廠的簡介。



結束啤酒文物館的參訪後, 到外頭的小涼亭繞繞。



小橋流水, 讓然輕鬆一下的佈景, 雖然面積不大, 也不像一般的風景區, 有著廣大空曠的自然畫面, 但作為假日悠閒散步的小品, 倒是不錯的選擇。




[善化糖廠]

逛完啤酒廠後, 我們來到了善化糖廠。喝完酒, 吃冰正好。看著地圖, 沿著事先找好的路線, 順利的來到善化糖廠。這就是記憶的一部分了, 好感動, 和我記憶中完全一樣, 但不一樣的是: 賣冰的方式改變了。

以前先要買票券, 再到販售人員那裡兌換冰品。我最喜歡這裡的紅茶, 服務人員會用鋼杯乘好一杯紅茶, 倒給購買的客人。現在則是封好一杯一杯的, 自行拿取, 再去結帳, 完全不同的結帳方式, 當然裡頭的擺設也完全不一樣了。我自然是取了一杯,「噢!是兩杯。」再點了兩份冰品。



嗯!果然有以前的味道, 不過似乎有點不同, 味道沒有之前的濃郁, 不過還是很好喝。以前來的時候, 只顧著吃冰, 吃完冰, 立刻閃人, 沒能好好逛逛這裡。



這支煙囪令人印象深刻, 到過這裡的人應該都不容易忘掉吧!



善化糖廠似乎和善糖國小相連, 從這裡就可以直接進來了。



火車似乎總是和糖廠相連結, 只知道以前就是靠著些小火車運送甘蔗, 而電影總也看得到頑皮的小孩子追在後方, 偷拔甘蔗, 在現代化的台灣, 已經看不到這樣的畫面了。



善化啤酒廠類似, 不算寬廣的空間, 仍能享受一絲綠地、安寧、悠閒的氣氛。吃完冰後, 四周圍繞繞, 散個步, 詩情畫意的情境, 體驗與城市繁忙壓力完全相反的感受。



這裡的建築有著濃濃的古早味, 但是由於年久失修, 斷垣殘壁之象處處可見。不過我很喜歡這種古早建築, 現在的高樓大廈, 住起來或是看起總有一種壓迫感, 每一棟都是在比高的, 一大群聚起來, 看的令人很不舒服。

回程時, 特地從南科回來, 整條馬路很筆直, 很寬敞, 騎起來很過癮, 不過怎麼騎到一半怎麼就沒路了, 看來還沒有完全打通, 園區還在繼續成長之中。



看吧, 真的又大又直, 這樣的路哪裡需要路平專案這種東西阿!路不是本來就要一次就做平嗎?



下次一定還要在來看看這樸實、寧靜的小鎮 - 善化。

1 則留言:

  1. 哇~~閃光~~~好閃喔~~~
    (眼瞎狀~~)
    (摸~~摸~~摸~~)
    大DD應該跑不掉了...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