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sharp z2, htc nexus 9 更換電池

sharp z2 的電池老化, 有時候電量還有 8x%, 就會發生突然莫名的關機。

本來想找店家換電池, 不過在看了《SHARP Z2送修換電池經驗談》這篇之後, 想要自己換換看, 但最後沒能成功, 因為拆殼很容易, 但換電池很複雜, 最後還是請店家換。

說明這次的換電池經過。

首先在拍賣網站上購買了 fig 1 的電池, 賣家附上拆卸工具 (免費), 不過這些工具無法打開 sharp z2 的六星螺絲。

20180911 購入, fig 1. 全新現貨 SHARP 夏普 Z2 FS8002 電池 HE314 內建電池』,售價$350

後來在電子材料行購入 fig 2 的「T2 六星螺絲起子」, 總算可以順利旋起 sharp z2 外蓋的螺絲。

fig 2. T2 六星螺絲起子, 80 nt
背蓋處處有螺絲, 並不是很容易打開, 要小心翼翼的東摳西撬, 慢慢的終於有了縫隙, 再來就比較順利一點, 可以用手指頭慢慢扳開, 對了, 最好先把 sim card/sd card 的插槽先拔出來, 要不然會卡住背蓋, 無法順利分開外殼與手機主板。

外殼與手機主板中間會有一條連接線, 這是指紋辨識用的連接線, 別說電池, 連這條線要怎麼拆都不會了。

而從拍賣網站上買來的 sharp z2 電池, 上頭的排線也和手機中的電池不同, 賣家好像搞錯了。

最後還是闔上蓋子, 太複雜, 搞不定。

最後我找了一間在維修平板/手機的店家, 詢問之後可以換 sharp z2 的電池, 報價含工帶料共 1000nt。

由於找不到拆機影片, 以我自己的能力應該是搞不定的, 我決定花費 1000 來讓店家更換電池。也許有人會說電池 350, 工錢要 650 很貴, 但專業是有價的, 自己不會的東西只能花錢來購買, 以店家的技術, 我覺得值得這筆費用, 看著老闆細心專業的拆解各種排線, 重新上膠貼牢, 看起來就是舒服。換好電池之後, 手機果真回復正常, 再也不會突然的關機。

專業專業, 如果你不會這個專業, 就只能花錢買服務, 從理頭髮、居家打掃 ... 處處是專業, 至於費用高低, 只能說, 能接受的話就花錢, 要不然就只能去學著怎麼做。



有了這個經驗之後, 還有一台 htc nexus 9 也有類似問題, 費用一樣是 1000nt, 我就也一起換了, htc nexus 9 還有一個問題, 電源按鍵壞了, 可惜老闆調不到料可以更換, 只能換電池, 一樣換完電池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救回 2 台裝置, 很高興, 繼續使用中。

再來是賣家賣的電池, 接點和手機上的電池完全相反, 雖然都是 sharp z2 電池, 但接點方向相反, 就無法正確安裝, 店家幫我換的電池接點則是在原手機的同一邊, 請參考 fig 5, 6。

fig 5 左: 拍賣買的, 不能用; 右: 原手機電池。電池接點方向完全相反。
fig 6

20200325
到同一間店家又換了一次電池, 700 nt, 但是這次沒有回到原本的狀態, 還是很容易就沒電了, 奇怪。

而且機身看起來也沒有密合, 感覺電池有膨脹, 不確定是不是有換了原廠電池。

20200517 再次送修, 換了充電模組的部份, 花了 700。

fig 7 充電模組, 700nt

沒什麼改善, 手機在使用的時候, 很容易過熱, 背後上方的主機板很容易過熱, 電池也會發熱, 但沒有主機板那麼熱。老闆研判應該是前一次的電池過熱影響到主機板。

可以找二手手機來更換主機板。

ref:
SHARP Z2送修換電池經驗談
全新附拆機工具 SHARP 夏普 Z2 FS8002 電池 HE314 內建電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