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自助日本行 1/5] 20180406 台灣 -> 成田空港 (NEX) -> 東京 -> 上野

日期: 20180406
地點: 台灣 - 東京 - 上野
這次的日本行共 5 天, 20180406 ~ 20180410。
人數: 2
花費:
MYSTAYS 飯店 - 上野東 (HOTEL MYSTAYS Ueno East, 5-5-6 Higashi-Ueno Taito-ku 東京 日本 110-0015: 14556+218

機票:
2018/04/06 ~ 2018/04/10
點數  2018/01/26 完成付款 TWD 120
信用卡  2018/01/26 完成付款 TWD 32,530
總額 TWD 32,650



一樣搭乘香草航空, 不過這次的機票錢貴很多, 我後來才知道是日本櫻花季 (四月) 的關係, 真冤枉, 我沒想看櫻花阿!

這次目標設定在搭乘新幹線, 日本吸引我的就是鐵路, 我並非鐵道迷, 但台灣的鐵路實在單調, 去日本才有辦法享受這麼複雜的鐵路系統。

有個很興奮的人找了省錢的辦法, 購買 JR pass, 我本來只是想搞懂怎麼買票, 直接買就好, 不過 JR pass 為我們這次的旅行省下不少錢, 某人功勞不小。

計劃是這樣:
購入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 JR pass 好幾種, 這種適合我們 5 天的旅程。
JR pass 不是想像的那樣, 可以搭乘所有車種, 請到 JR 網站查詢, 有繁體中文, 資訊很豐富, 其實不太需要看別人的文章, 沒有比官網更正確的資料了。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不能搭乘隼號和小町號, 如果你沒事先知道, 又剛好定了這 2 台車, 櫃台人員應該會跟你說不能搭乘, 可是由於語言問題, 你一定會在這問題上卡很久, 搞不清楚為什麼不能搭乘, 甚至影響後續計劃。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可以搭乘的新幹線路線有:
  1. 北陸新幹線
  2. 上越新幹線
  3. 東北新幹線
我們這次就是搭乘了:
  1. 北陸新幹線
  2. 東北新幹線
由於可以用 3 天, 所以這麼計劃:
day 1: 搭乘 NEX 從成田空港到上野。
day 2: 輕井澤
day 3: 小山

這樣就把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用到極致了。

到成田空港之後, 一樣到走路到第二航廈, 找到了 fig 1 的 JR 旅行務中心, 在地下一樓, 只要沿著「鐵道」的標誌尋找應該就找得到, 上次我一個人來就是這樣找到的, 大家應該也都沒問題的。

fig 1. 成田空港 JR 旅行服務中心

成田空港的 JR 旅行服務中心不是綠色的, 而是紅色的, 真是奇怪。裡頭遊客真的很多, 應該都是要來買 JR PASS, 得要花點時間等待, 我們運氣還不錯, 大概在這裡耗掉半小時左右。

要購買 JR pass, 最好也事先查好要搭乘的火車車種、時間、出發車站、目的地車站。

以 NEX 為例子:
車種: NEX
時間: 14:48
出發車站: 成田空港第二航廈
目的地車站: 東京

fig 2. JR 時刻表

這是某人查的, 我輕鬆的跟著搭乘就好了, 真的感謝她, 所以其實我不知道怎麼查詢這些資訊, 不過我後來買了一本 JR 時刻表, 上面就有這些資訊了 (fig 2), 所以我還是知道要怎麼查的。

第二天的輕井澤新幹線也順便一起劃位:
車種: hakutaka 555
時間: 08:50
出發車站: 上野
目的地車站: 輕井澤

fig 3.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與劃位好的 NEX 車票

第一次買 JR pass 不熟, 又遇到新手櫃台人員, 我們搞了好久才買好, 也讓不熟悉這個業務的雙方, 彼此有喘息的機會, 不會搞得太緊張。不熟, 能慢慢來是最好的。

到我們住宿的上野其實搭乘 skyliner 比較方便, 不過買了 JR PASS 之後, 可以免費搭乘 NEX, 不用白不用, NEX 要 2000 日元, 我們買的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要價 10000 日元。

fig 3 就是購買的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和劃位的車票。加上第二天要搭乘的新幹線, 就已經賺回來了。



NEX 到上野需要轉車, 到東京之後再轉山手線到 JR 上野, 不過不急著去山手線, 先來看看 NEX 分離的有趣行為。

有的 NEX 班次會在東京分離, 變成 2 輛獨立行駛的火車, 我們搭的這台就是這樣, 所以特地在這裡等待其分離。


在這裡耽擱了不少時間, 這是自由行的好處, 可以隨意的調整自己的步調, 愛幹麻就幹麻, 我就是想看 NEX 分離嘛!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 JR 東京車站, 果然很大, 沿著路標走了不少路, 終於來到山手線了, 仔細看好方向, 搭錯邊就要繞遠路了。山手線在我上次的旅行中已經搭乘過, 沒有陌生感, 非常的順利就抵達 JR 上野車站, 出站時先看看我們明天要去搭乘的新幹線入口, 明天就是要從這裡進去搭乘新幹線。

飯店浴缸


本來要從上野走路到 MYSTAYS 飯店, 不過有人發現 tokyo metro 的稻荷町車站離飯店更近, 所以我們就搭乘 tokyo metro 的銀座線, 從銀座線的上野車站到稻荷町車站, 而運氣很好的是, 銀座線的上野車站就在 JR 上野車站裡頭, 只是路程有點蜿蜒, 距離有點遠, 上下坡有點多, 就這樣, 繞了老半天, 終於走到銀座線的上野車站, 往淺草方向的月台搭乘, 第一站就是稻荷町車站。

到稻荷町車站已經下午五點多, 看著 google map 找到方向之後, 往 MYSTAYS 飯店走去, 途中出了點差錯, 不過不礙事, 很容易就找了飯店了。

房間真的很小, 被一張雙人床佔據大部分空間之後, 幾乎沒什麼可移動的空間, 連行李箱都無法正常打開, 但是在這麼小的房間中, 廁所還是有個浴缸, 台灣的飯店幾乎都為了省空間而很少有浴缸, 日本人看來對浴缸很重視, 我也偏愛有浴缸的設施, 往後每天我幾乎都會泡澡, 這可是難得的休閒。

休息整理行李之後, 準備外食, 享受來日本的第一個晚餐, 一樣搭乘銀座線抵達上野廣小路車站, 這裡出了一點小差錯, 如果有搭過高雄橘線捷運的朋友, 一定知道在橘線時要搞清楚方向, 要不然得回頭才能到另外一邊相反的方向, 這個銀座線更慘, 進入錯誤的地下道入口閘門之後, 就在也回不到另外一個相反的方向, 得重新出閘門出站, 走出地下道, 再從另外一個地下道進入, 好不符合人性的設計。

fig 4. 銀座線往淺草方向

附近就是阿美橫丁, 有名的購物街, 上次去的時候, 我不知道這是有名的阿美橫丁, 孤陋寡聞, 在這裡吃了我上次沒能吃到的燒肉丼飯, 果然好吃。



用餐後已經很晚了, 大概是晚上八點, 附近的店家已經慢慢要打烊了, 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大國藥妝店, 裡頭好多人, 都是說中文的, 也好不容易選好商品, 準備結帳, 卻發現某個物品缺貨, 真是掃興, 乘興而來, 敗興而歸, 沒關係, 今天才第一天, 還有時間可以大採購的。期待明天的輕井澤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