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books] 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若要人前顯貴, 就要人後受罪。
這是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日文原文是:学年ビリのギャルが1年で偏差値を40上げて慶應大学に現役合格した話

20161016 購於墨林 120nt。能買到這本書真是太好了, 這是一本很溫暖的書, 坪田老師的溫暖, 彩加媽咪的溫暖, 到處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我也期許自己能給別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這是坪田老師投稿到 story jp 後才出版的書籍。

漫畫版本:
ビリギャル〜学年ビリからの慶應大学合格記〜 (花とゆめCOMICS)

當然也有電影版本, 我是看了電影之後才知道這本書的, 電影的坪田老師就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我喜歡被人家這樣對待, 相信很多人也是喜歡這樣被對待的感覺, 和這樣的人交談, 會讓自己擁有原本沒有的自信心。

中文版本沒有又臭又長的推薦序, 推薦序其實很困擾我, 我是一個習慣把書從頭看到尾的人, 我會去看版權頁, 看看這本書什麼時候出版, 有幾刷了, 這些內容都讓我覺得有趣。

坪田老師和彩加的對話, 讓我在在都覺得有趣, 真希望我也可以和別人這樣對話, 充滿樂趣, 帶給別人力量。

p59 彩加不願意供出違反校規的同夥, 而老師卻用一些語言技巧, 企圖逼彩加供出同夥, 媽媽知道這件事情之後, 反而稱讚彩加, 妳好了不起。是的, 不畏語言暴力威脅, 能勇敢反對這樣的暴力, 這樣的勇氣不值得稱讚嗎? 你做得到嗎? 但有多少父母親能這麼做呢? 彩加真是幸福, 有這樣的母親。

第四章坪田老師介紹了一些學習方式, 在對付相關的科目時, 應該怎麼對應, 我認為很有參考價值。像是作筆記的方法、背誦的技巧、有效的學習英文之類的 ...

書籍封面的女孩不是彩加本人, 是模特兒石川戀小姐。

附錄 - 坪田流人才培育術也介紹了不少與人之間的互動, 長官與部屬、老師與學生, 都是很好的人際互動方式, 值得參考。

看著別人考上的喜悅, 也要想著背後所付出的辛勞, 沒有過類似的努力, 可能很能想像所要付出的代價, 彩加到最後是讀書到天亮, 上學的時候在睡覺, 不用我說明, 就知道這麼需要多麼大的毅力才能達成。

有位朋友曾經告訴我一句話 - 若要人前顯貴, 就要人後受罪。你的努力有到達受罪的程度嗎? 最近又看到這句話,「你必須要非常的努力, 才會看起來毫不費力」彩加已經這樣努力了, 但看起來還是很費力, 如果你遇到什麼難題都能毫不費力解決的人, 恭喜你, 你育到了一個超級努力的人, 趕緊偷偷學習他的努力精神。

ref:
讀完這些吐槽再決定是否看《墊底辣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