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20161029 ~ 20161030 mopcon

mopcon 是不亞於 coscup 的開發者大會, 而且是南部少見的大型研討會。搭著捷運從橘色線的鹽埕埔 2 號出口出站, 在沿著大勇路穿越過大仁路, 中正路後到達國際會議中心, 步行大概 10 分鐘內。



高捷少女現在可是高雄捷運的當紅炸子雞, 撈了不少錢吧! 美麗島站還有間專門賣相關週邊商品的店面。

fig 1 kkbox 紋身貼紙與贈品
kkbox 不愧是最支持 opensource 研討會的贊助商, coscup 看得到她的身影, mopcon 也看得到, 南北 2 地用力的支持類似的研討會。

紋身貼紙是在是個厲害的點子, 該行銷人員應該記個大功。

mopcon 的參與者似乎有很多女性開發人員, 這是我少數參加的言討中有看到那麼多的女性同胞。

R1, R2, R3 的議程主持人都很棒, 感覺很專業, 聲音也很甜美, 讓會眾聽起來很舒服, mopcon 很用心在主持人的挑選上。

20161029 議程心得

第一場是翟博士的演講, 一樣很能吸引大眾目光, 分析了物連網與雲端以及手持裝置的未來商業方式。

對於 2 場 vr 的介紹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 vr/ar 已經進步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 離小說中的想像不在那麼遙遠。早上的謝小姐以市場方式切入, 介紹了許多的 vr/ar 應用, 讓我這個土包子大開眼界, 原來 vr 這麼有搞頭, 難怪 htc 要轉型玩這個了, 不過看來很燒錢, htc 應該沒問題吧! 而最後一場的講者王 sir 更具有 10 年以上 vr 開發經驗, 仔細述說了在 vr 上遇到的技術難題, 我聽的津津有味, 原來 vr 的學問這麼大, 還牽扯了人體的平衡、眼睛系統等器官。

HackMd 的共筆系統相當不簡單, 也成功吸引不少使用者, 是國內少數可以登上國際舞台的網站服務。作者吳 sir 的努力, 以現有的函式庫, 將之修改後打造出這樣的系統, 和我的以打造輪子的方式完全不同。我並不是要開發什麼系統, 只是單純想學習, 所以使用造輪子的方式, 但開發一個系統若要從輪子打造起, 那就太費工夫, 站在巨人的肩膀是正確的策略。HackMd  比較困難的部份是同步不同人寫的段落, 以及 diff 等級的版本控制。

fig 2 community hero t-shirt
fig 2 似乎是 microsoft 的 community hero 服務, 只要註冊並登入就可以拿 t-shirt, 不知道為什麼人不多, 也沒打出 microsoft 的 logo, 難道 microsoft 的贊助都這麼低調嗎?


20161030 議程心得

jessechen yapi.js 的介紹, 如何使用 html 5 來打造影音播放, yapi.js 是台語「影片」的發音, 介紹了一些在 stream 播放上的難題, 如何降低延遲, 高畫質, 這是我比較沒接觸的領域。

Bobby Tung 的《幾個中文排版訣竅,有效改善閱讀體驗》介紹了書籍、網頁排版的相關技巧。對於和書籍排矲相關的議題我都很有興趣, 怎麼排版會擁有好的閱讀體驗是很重要的, 畢竟我很喜歡閱讀, 在這議程上我得到了董大哥的鑰匙圈小禮物 (fig 3, 列印的文件是我找空檔研讀 c++ exception handle 實作, 有夠難), 是 W3C 的鑰匙圈, 份量很重, 質感很好, 我很喜歡。會後纏著董大哥聊了不少排版、電子書相關議題, 可惜要吃飯了, 沒能盡興聊完, 不過好像也打擾太久了。《中文EPUB 3製作規格書》這是董大哥的另外一份文件。

下野 健二 Hacking with Linux on Android Devices, 我是衝著日本人來的, 本來以為會用英文主講, 我想聽聽日本人的英文, 結果大會竟然派出翻譯人員, 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這也太貼心了。

鄭鈞隆(Chris Jeng)Mobile 跨平台開發從測試到架構, 這是談如何跨平台開發 android, ios, web 程式, 使用了 MPV 分層技巧, 讓這 3 個平台公用商業邏輯的程式碼 (java), 在透過 java2objc 轉到 ios 上使用, 儘量重覆利用可以跨平台的程式碼。

15: 15 我去參加了 unconference 的 webduino, 利用 javascript 大幅度降低開發門檻, 吸引不少非專業人員, 這是很不簡單的事情。

unconference 是一個不錯的創舉, 可以讓講者自行發表議程, 會眾若對於目前的大會議程沒興趣就可以來這裡看看, 說不定會有自己喜歡的題目。這個和 lighten talk 一樣搶手, 當我發現時, 2 天的 unconference 時間都已經被排滿了。

fig 3 份量很重, 質感很好 的 W3C 鑰匙圈
回到 webduino, 有人會說這不是很專業, 不過對於想自己打造簡單的應用, 就非常實用, 例如想完成一個溫度、溼度計, 很容易就實作出來, 完全不需要理解非常專業的知識, 對於 DIY 一族是很有吸引力的, 不過我認為對於大量的商品化, 可能就不是 webduino 的市場目標了, 比較適合 DIY/maker 族群。

這次大會送出不少 webduino 開發版, 不過我一個也沒拿到, 太搶手了, 而 2 天的下午茶點心也都沒吃到。

這次遇到 bjd 同好, 在會場看到 DD size 的 3 分 t-shirt, 可惜是 VIP 專屬品, 會後我試著徵求, 可惜沒有任何回音, 很想讓自己的 DD 娃也穿上軟體開發的相關服飾, 不過買不到就沒辦法了。

mopcon 真是用心, 也很努力堅持在南部繼續辦這樣的大型研討會, 很感謝他們, 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