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20160820 ~ 0821 coscup

對於南部的參加者要怎麼到台北是個問題, 我最後選擇搭早上的高鐵, 20160820 凌晨 1:00 ~ 6:00 的客運都客滿了。6:00 出門還真有點早, 騎著廢鐵往車站前進。

沒多久抵達台北後, 下了車, 哇! 真多人, 完全不習慣遇到這麼多人, 搭了捷運趕緊往南港展覽館去, 人數少多了。遇到認識的朋友, 一起搭計程車到中研院人文館, 花了 20nt, 少走一大段路, 拍謝, 佔了朋友一點小便宜。

這次報到用 app, 還真的有尊覺不凡的感覺, 好像再用麥當勞的優惠 app, 按下按鈕後就完成報到手續, 領文件、便當都是靠這個 app。

第一場是 LLVM 議程, 很棒, 雖然是入門的介紹, 但這時的我需要的就是這樣的介紹, 太深入反而可能聽不懂, 剛好最近在寫 compiler, 有了一點體會。llvm 原來可以拿來這麼用阿! fig 1 的書來的正是時候。

這陣子買了不少編譯器的書, 這幾本書都是實作型的, 有具體程式碼, 理論方面比較弱, 這真是一個弔詭的地方, 沒有深入理論, 還是可以寫出編譯器的, 而讀《松崗 - 編譯器compiler 編譯程式原理技巧與工具》, 理論到位, 但我很確定是寫不出編譯器的, 那是有實作經驗後再去讀才會有感覺的書。

另外一場在 stm32f4discovery 開發版上的 http server 議程也很有趣, 和我用同樣的開發版自然吸引我的注意, 講者提到了 nsapi, 這是好久不見的技術, 這是 netscape 的 web 技術, ms 提供的則是 isapi, 是 ms 在 asp 之前的技術, 這兩個技術應該沒什麼人再用了, ebay 之前用的就是 nsapi 的技術。

簡報: Micro HTTP Server Implemented in C

在 BOF 上, 我遇到了講者, 他很親切的回答我在 stm32f4discovery 開發版的疑惑, 真是感謝。

也遇到了之前送蛋糕給那些努力做專題的同學, 原來還記得送蛋糕的是我, 應該不是難吃到印象深刻吧。

BOF 結束後, 到後山裨站下車, 走了不少路, 終於在松山火車站附近找到住宿點, 1100nt, 還可接受。
fig 1
fig 2

fig 3

fig 4

fig 5
fig 6
早上到松山搭火車到南港火車站, 沒昨天的運氣, 得需要搭公車, 台北的公車系統真是方便, 為什麼其他地方做不到這麼方便呢? 不過只到大門口, 這次得用走的去人文館了。

第二天我參加工作坊的議程 - COSCUP 2016 Workshop: 靠北IoT OS, 我是第三位講者, 有 40 分鐘, 本來怕時間太長, 不確定能不能講那麼久。一進入會議室剛好遇到 Ben 在簡介 iot, 隨後便是接續的三個議程, 三個主題分別是:
  1. RTOS on ARM cortex-M platform -draft
  2. Get started with hyperC OS
    Get started
  3. 為樹莓派寫個 lisp bootloader (用 c++)
1 議程的 Neo, 不是駭客任務那個 Neo, 介紹了 realtek 開發版, 並詳細說明了 st-link 這端的作業方式, 原來還有個 cortex-m0 在操作這個除錯功能, 之前只會用, 不知道裡頭還有這麼多學問。

2 的議程介紹 hyperCOS, hyperCOS 實作了 tickless, Buddy system 記憶體管理, Trust zone hypervisor 實作, Loadable kernel module, 這幾個特性都是我有興趣的, 現在我只要看看 hyperCOS 怎麼做的就好, 不用去看 linux 那大怪物的實作, 輕鬆多了。

HyperCOS 開始, 這是評估的版本, 完整版本要另外申請。

再來我上場了, 介紹了 scheme 和樹莓派上的 bare-metal 開發方式, 超過 40 分鐘一點點, 安全下莊。

下午的議程遇到 irc 上的朋友, 在 irc 上互動很好, 聊的很開心, 現在終於見到本人, 都是很厲害的高手, 帥叔叔和集貨達人。

這次的活動遇到一些熟人, 有的已經從學校畢業, 到新竹、台北工作了, 每個人都在不錯的公司上班, 讓我很羨慕, 學歷的差距會影響自己可以去上班的公司, 得用好幾倍的實力才能彌補, 我也曾經有過仁寶面試的機會, 人資聲音很好聽, 可惜我那時不懂事, 因為剛找到新工作, 竟然推掉了, 應該還是要去參加面試的, 畢竟以我的狀況來說, 很難得有大公司面試的機會。

最後聽翟博士的議程, 翟博士的聲音很溫暖, 是那種可以讓人心平氣和的聲音, 我也想要能有那樣的聲音, 不過後來想了想, 一位朋友說, 自己有自己的特色就好了, 沒有必要成為別人, 這句話喚回我的信心, 是的, 我有自己的特色, 別人的優點去欣賞就好, 不一樣要成為那樣。

閃電秀用 git 畫捷運圖很有趣, 真的有人這麼無聊阿 XD, 還不只一個人這麼做過, 真是有創意。

後來我急著去可汀敗家, 那又是另外的事了。敗家的東西收錄於「[敗家] dd 娃娃配件 (3) - 單車與女孩

結束可汀一行, 和老同學到了西門町吃牛肉麵, 感謝招待, 每年都來打擾他, 感激不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