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books] 若為自由故 - rms 自傳

請代買購於 amazon.cn, 20150911 轉帳, 
20150916 拿到, 39.4 * 5.35 + 79 = 265.715
向 GNU/Linux 致敬, 有了 linux 這個 os kernel, 加上 GNU 的自由軟體套件, 才讓我得以使用 unix like 的 GNU/Linux 作業系統。

在學生時代, 不知道為什麼, 學校教育沒有開如何使用 unix 的課程, 所有的學生得要自己去學習 unix, 而我總是對那些連入主機的終端機很頭疼, 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學習起這個 unix 系統。

Richard Matthew Stallman 對於自由軟體的頑固態度也在本書出現, 這本書在其堅持之下, 也是 open source 的, 我都不知道出版社要怎麼賺錢了, 感謝 oreilly。譯者要不到 rms 的簽名只因為他那本書沒有 open, 記得把 GPL 印出來找 rms 簽名, 他肯定會簽的, 當然這本也可以。

一樣有中文版的電子版本 (當然阿, 都要 open 了): https://www.freemindworld.com/faif

趕快去 fork, latex 檔案耶, 太棒了。

書上從印表機談起, 到怎麼因為這因素開啟了他的自由軟體之路。

也談起他的家庭, 不過和很多厲害的人一樣, 似乎都有在與人相處上的問題, 只能說老天是公平的, 什麼都給了你別人還要不要混阿!

在 MIT 打開教授門的描述很有趣, 想辦法打開教授的門也算是 hack 行為, 就只為了使用教授的電腦。

子曰: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rms 也一樣, 看到漂亮的女士, 也是會盯著看呢!

GPL 的發明比他寫了 emacs, gcc, gdb 還重要, 畢竟這些都會有人有能力寫出來, 但 GPL 沒有他這樣想法的人是不會出現的, 還為了 GPL 和律師們有過討論, GPL 可是有通過律師的驗證哦!

也許有人會說有這樣的本領不靠這本事賺錢真是太可惜了, 不過 1990 rms 獲得了麥克阿瑟院士, 也得到 24 萬美金的獎金。

opensource 這個辭彙想必讓 rms 很不是滋味, 我不知道和其 free software 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但 free 在英文實在太容易被誤會了, 在 2000 年左右, 中文很多翻譯也是翻成免費的意思, 完全誤解了這個的「自由」的精神。

而後來 linux 大出風頭也讓 rms 不好受, 明明 gnu 軟體支撐了整個 linux 作業系統, 但只有 linux 這個 kernel 受到矚目, 所以他很強調 GNU/Linux, 這樣實在太長了, 我也不想這樣稱呼, 傳道的事就讓 rms 去忙吧!

這本書不算很精彩, 只有像我這個有愛的人才會特別去找來看吧! 以下書籍推薦給對 opensource 有興趣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