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三橫一豎之新中橫 - 隙頂 - 阿里山 2/3

騎乘日期: 20150827 (四)
開始踩踏: 08:23
結束踩踏: 14:10
踩踏里程: 35 km
踩踏時間: 4:06:22
難易程度: 騎車難, 牽車更難
天氣: 陰/雨
車種: birdy
行經路線: 隙頂 -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由於昨天早睡, 今天設定 6:00 起床, 很遺憾, 人是醒了, 但身體還沒醒, 沉重的疲憊感充滿全身, 哦! 還有痠痛感, 我覺得我不想醒來, 又糊里糊塗的睡著了。

七點多迷糊的醒來了, 嗯 ... 可以了, 全身體力回復 8 成, 先來買個早餐。對於今天的路徑, 心中有股害怕的感覺, 騎車這麼久了竟然第一次有害怕的感覺, 怕什麼, 怕騎不完、怕下雨、怕爆胎, 怕有什麼不可預測的事情, 但我還是強迫自己出發了。先吃個豐富的早餐填飽肚子, 騎山路可是需要滿滿的體力的, 我買了個卡啦雞腿堡和奶茶, 沒想到竟然在這裡有這樣的早餐可以吃, 我不客氣了。

隙頂這裡大概是 1200 公尺高, 茶農也是在這附近的高度種植茶葉, 昨晚喝了好多正港阿里山烏龍茶, 爽阿! 塔塔加則在 2610 公尺的高度, 相減之下還有 1400 公尺得攀爬, 今天要對付的可是 1400 公尺高的山路, 可比昨天還高。

買早餐時還有點細雨, 待我吃完那個超大的卡啦雞腿堡後, 雨已經停了, 今天的目標, 他他加, 阿 ... 是塔塔加, 又和開頭的行經路線不同, 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我不想勉強自己, 只求平安完成這次的挑戰。

先設定到昨天的目標 - 石棹, 大約 8 公里, 應該需要一小時吧! 我盤算著時間, 一開始還真的都是上坡, 不過後來就好一點了, 有的是平路、有的是緩坡, 對剛出發的我來說, 還不用牽車, 小菜一碟。

昨天在雜貨店沒有買到針車油, 我的鏈條被昨天的雨水沖刷的差不多了, 據聞石棹有間機車行, 有機會可以買到類似的油品。

09:16 左右, 我便抵達石棹, 控制在一小時左右, 真是佩服自己的估算。順利找到機車行, 老闆很大方的免費讓我針油, 謝謝他的幫忙, 果然有了黑油的加持, 騎起來更是得心應手, 連牽車也變得簡單了。



車上披上我昨天洗的褲子, 想也知道, 一個晚上是不會乾的, 這裡只要有下雨, 就得靠烘乾機洗過的衣褲才能晾乾, 我嘗試讓風速來吹乾褲子, 不過失敗了, 一直到我從水里火車站回家, 它都沒乾過。

從昨天我就很懷疑, 我的鏈條有掛在第九齒盤上嗎? 在一次下車休息途中, 終於發現鏈條只掛在第八齒盤上, 乖乖, 這還得了, 那我不是平白浪費不少力氣, 趕緊按下後變速器, 企圖使鏈條掛上第九齒盤, 咖拉咖拉的鏈條轉動聲, 折騰了很久, 鏈條還是好好的掛在第八齒盤上, 阿 ... 我慘了, 難怪從昨天騎起來就很費勁, 還以為我的腿力退步不少 (心之聲: 你都用牽的, 哪有用到什麼腿力), 好吧, 第八速就第八速, 也可以啦! 我非常樂觀的繼續騎下去, 反正都是牽車, 只差在早點下來牽車和晚一點下來牽車而己。

一路上可遇見很多大型遊覽車, 在這個日子裡大多是中國遊客, 我自己是不靠他們賺錢啦, 我想大多數的人也不是靠他們賺錢, 不知道老是打著他們主意的人, 有沒讓全民得到經濟的成果, 但我知道他們的遊覽車可讓我不好過, 難得遠在高山上, 還要吸廢氣, 掃興。



這樣的山路沒有一個好的休息點, 我幾乎都要將單車靠在水泥圍牆上, 才能得到一個好好的休息, 喝個水, 吃點零食, 拉個筋, 要是遇到下雨, 做這些事情就不方便了。難得遇到一個道路養護工程處的休息點, 裡頭還有桌子椅子, 我興奮的停了下來, 有這麼好的地點, 來個大休息吧!

坐在舒服的椅子上, 脫下我那早已淋濕的鞋襪 (應該說經過一個晚上鞋子沒乾, gore-tex 的也沒用, 我穿上的時候根本就是濕的), 悠閒的吃著我準備好的零食, 總是要減輕一下馬鞍袋裡頭的重量, 我吃, 我吃, 用力的吃, 在舒緩一下腳筋之後, 果然舒服多了, 這真是好地方, 要不是趕著上路, 真不想走了, 今天的目標可是塔塔加耶!

安靜無聲的引擎, 在彎延的山路, 可以聽到山間的蟲鳴鳥叫, 就像是森林狂想曲裡頭的蟲鳴聲, 真的是一模一樣, 身體體驗著微風的吹撫, 比較糟糕的是連雨水的拍打也深深的體會到了。



又開始起霧, 這表示又要下雨, 不久後, 雨勢漸漸大了起來, 山嵐很美, 但我昨天已經看過很多了, 這次我不敢大意, 除了身上的 gore-tex 外套, 把雨褲也穿上吧, 這次可不能淋濕褲子, 離目的地還很遠呢! 到了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後, 雨勢大了起來, 好冷, 手上的寒意慢慢傳染到身體上了, 沒帶手套, 這真是個敗筆, 遇上大雨真是麻煩, 我在這裡找個地方做了下來, 一邊淋雨一邊休息, 你們一定感受不到我的痛苦。

這裡有東西吃嗎? 我看著那往下的小徑, 躊躇著要不要騎下去, 「等一下上來會很麻煩耶!」我心中想著, 算了, 還有幾公里, 應該在一個小時就會到阿里山森林園區了, 就撐到那再說吧!

這裡的上坡費掉我很多體力, 我騎著、牽著、吃著這 3 個動作不停的循環, 狠狠的大口吃下補充物品, 飲下大量的開水, 感覺不吃多些, 就撐不下去了。

不安的看著碼表, 自己前進了多少, 應該快到了, 突然看到一間加油站, 然後在 20 分鐘左右之後, 我終於來到了阿里山森林園區, 這時候大概兩點左右。

我是應該左轉過去阿里山森林園區, 還是直走繼續往塔塔加去呢? 大概還有 25 公里和 400 公尺的爬坡, 我應該無法在今天的時間騎完這段, 好吧! 就到阿里山森林園區住宿吧!



要進阿里山森林風景區, 先留買路財, 門票要 150 元, 我要先繳錢才能進去住宿阿! 奈安內, 好吧! 還是要買門票, 今天就到這了, 14:00 就結束今天的騎乘, 有點不過癮, 不過其實我的腿力已經所剩無幾, 騎也痛, 推車也痛, 只有不動才不會痛。體力還行, 可是腳力不行了。

一進來又是上坡, 唉呀, 又要牽車了, 看到阿里山火車站, 就是那個嗎? 沒錯, 年底就可以回復通車了, 誠心建議, 坐火車上來比較不累。



今天選了「力行山莊」通舖 700, 運氣不錯, 只有我一人, 沒有其他旅客可以聊聊天, 提提我的神勇。買了個德國香腸烤餅和熱咖啡, 拿在手上暖暖的, 其他旅客一定沒像我對這杯咖啡那麼感恩吧!

本打算坐個小火車, 不過雨一直下, 我的雙腿在我洗玩熱水澡後, 就不是很想出門了。真是可惜, 我只到隔壁的郵局買了兩張明信片, 寄給家人, 阿里山來的明信片, 應該很特別吧!

晚餐時間左右, 開始冷了, 腳力也回復了一些, 本來有 gore-tex 可以撐著, 不過它目前還是濕的, 我還是讓它休息一下, 租借一件外套 100, 穿上後果然暖了些, 總算可以到外頭晃晃。

花了 150 的門票, 完全沒享受到裡頭的風景區景色, 逛了幾攤店家, 買了碗牛肉麵再到 7-11 買了些補充品, 就回房了。外頭的雨依然連綿不絕, 就算我想到處走走, 也著時不方便, 還是回房吃晚餐實在些。

晚上就在房間裡頭看電視, 好像沒有到荒郊野外的感覺, 晚上十點左右便睡了, 希望明天能在預計的六點起床, 早點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