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三橫一豎之新中橫 - 嘉義 - 隙頂 1/3

騎乘日期: 20150826 (三)
開始踩踏: 09:30
結束踩踏: 16:30
踩踏里程: 42.3 km
踩踏時間: 4:23:20
難易程度: 難
車種: birdy
行經路線: 嘉義火車站 - 阿里山公路 - 隙頂

難得有個短暫的假期, 在台灣上班的員工, 要有個短暫的假期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小確性, 每每的連假總是遇到大量的外出人潮, 一點旅遊品質都沒有, 如何玩得盡興。

好久沒有長途騎行的計劃, 總算可以在這次的假期中實現, 我計劃了兩個地方, 蘭嶼或是新中橫, 最後選擇了新中橫, 對於坐船還是有些害怕。

我的計劃是從嘉義火車站出發, 沿著阿里山公路 (台 18) 直到塔塔加最高點 (2610 公尺), 再從台 21 下滑到水里火車站, 然後結束這次的單車旅行。

birdy 已經好久沒用來長途的騎乘, 該是來好好整理一下, 先把碼表上的電池換掉, 調整參數, 出去試騎一下後, 碼表的數值都可以正常顯示了, 還好沒有壞, 碼表上的公里計數是很重要的功能, 它能告知我目的地還有幾公里才會到, 我才得以判斷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會到, 是要趕路還是停下來。

車燈也重新安裝上電池, 試了一下, 有正常的亮滅, 要是不小心騎到晚上, 也多少有了點保障。

馬鞍袋也稍做整理, 備上補給品和兩大罐的水, 還有 3 天的換洗衣物。看來都準備好了, 唯一讓我擔心的是天氣, 前幾天才有「閃電」和「天鵝」兩個台風, 根據天氣預報, 這整個禮拜都會是雨天的天氣, 甚至會有雷雨, 我實在不想在艱苦的山路中又和雨神搏鬥; 觀望一天後, 我還是決定出發了。我這次不去,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出發, 而我也想好了退場機制, 真的雨勢太大, 就回家吧, 沒完成也只好等待下次的時機了。

先到火車站搭火車到嘉義, 打包單車一樣是最辛苦的工作, 還沒騎車就把自己弄得滿身大汗, 好不容易上了火車, 趁著空檔吃個早餐。抵達嘉義火車站下車時, 又花費一番功夫才把單車整理完畢, 可以開始今天的目的了。今天預計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你一定會疑惑怎麼和開頭的路線有所不同吧! 都說了是「預計」。

一出火車站就遇到下雨, gore-tex 外套直接上身, 踩著踏板就出發了, 麻煩的是還要在雨天看著地圖找路, 有所不便。過了四年, 我已經有了平板, 也有 3G 網路, 不用像之前還需要印出地圖, 也可以藉著 gps 知道我目前的位置, 大大減低了我迷路的機率。

順著中正路、光華路、彌陀路來到了阿里山公路, 沿著這條路直走就可以了。這時有位騎著機車的老伯突然叫住我, 給了我一件雨衣, 大概是看我一身淋濕落魄的樣子, gore-tex 外套的確是濕了, 不過我的身體一點都沒溼, 還是乾的, 台灣人的人情味還是很濃厚的, 謝謝這位老伯伯。



眼前的畫面慢慢開始從城市面貌轉換為大自然的面孔, 這時候雨也變小了, 但我的鞋襪已經濕透了, 我的騎乘才剛開始, 這樣子可不好過。對付 2610 公尺的山路, 應該要出動有兩盤的 moulton, 不過 ... 玻弟也可以啦! 一路上盡是充滿下雨過後的新鮮氣味, 這種空氣聞起來真是舒服, 討厭的是大型車經過時帶來的汽油味, 和這清新的空氣完全不協調。

不知道是不是久沒騎車的關係, 真的有點累, 一路上沒有什麼可以休息的景點, 一直到觸口, 我才到了一個社區, 找到了一間小吃攤, 作為我中午的用餐地點。而雨又開始下了。



向老闆娘打聽一下往後的路程, 得知到石棹/奮起湖附近有很多住宿的地點, 也從這裡開始, 都是上坡路段, 我覺得我應該改變一下目邊, 今天還是到石棹/奮起湖就好了。將標準降低一些之後, 有了更大的信心, 我覺得應該可以成功到這裡, 沒問題的。得趕緊上路了, 有了中餐的這個大休息後, 我已經回復大半體力, 過一小段路之後, 果然來了一個大上坡, 我沒在怕的, 慢慢地就騎上去了。



自知自己的腳力有限, 我的策略是「需要時」下馬牽車。


騎單車不牽車, 沒什麼了不起。
爬山路不落地, 沒什麼了不起。
騎單車要推車, 真的了不起。
爬山路要落地, 真的了不起。


靈感來自以下影片。



真的有種了不起的感覺了 (心之聲: 你這是自我催眠吧)。反正我就是在牽車/騎車的循環下, 開始了山路之旅。運氣不錯, 雨勢已經停了, 在沒有風雨的打擾下, 我減輕了一些痛苦, 速度雖然緩慢, 但總是持續的往上。

突然我看到了標高 1000 公尺的標誌, 很是開心, 原來爬了 1000 公尺了, 不錯, 不過在往上看到 1500 公尺還有 23 km, 2000 公尺還有 36 km 的時候, 心中有點崩潰, 在腦袋中稍做計算, 到 1500 公尺可能還需要 4 小時左右 (以我的龜速), 目前時間是 15:01, 我實在不可能在今天抵達 1500 公尺的高度。盡力吧, 能爬多高就多高, 不勉強, 其實也勉強不來。

慘了, 雨又開始下了, 我在雨中邊牽車邊騎車實在不好過, 身上到底是雨水還是汗水 (絕對沒有淚水) 完全分不清楚, 潮溼的感覺令人不快, 這時候我又看到了一間小吃攤, 趕緊去叫了一碗乾麵, 我的肚子已經開始抗議了, 吃著買來的零食還是沒有足夠的飽足感, 也順便躲雨。

吃完了麵雨勢依然, 但我應該上路了, 已經很晚了, 距離石棹還有段距離, 我得加足馬力趕路。慢慢地雨勢愈來愈大, 由於我只身著 gore-tex 外套, 褲子已被淋濕, 一股涼意由下往上傳遞過來, 我開始覺得寂寞 ... A 是覺得冷, 爬不上的坡, 下著的雨, 身體的寒意, 今天只是第一天, 感冒了這次的旅行就玩完了。山路沒什麼遮蔽物, 連要躲個雨都不行, 終於我撐到個加油站, 先去上個廁所順便躲雨。



我四處打量四周, 是不是有住宿的地點, 現在大概是下午四點多, 到石棹還有 8 公里左右, 我估計還要一小時左右的車程, 以我目前的狀況實在不想在撐了, 而且我有邊騎邊想睡覺的徵兆, 真的累了。這時候加油站的黃大哥向我推薦本加油站有住宿地點, 只要 300 元, 我沒什麼抵抗, 馬上就想要住了, 300 元會是什麼樣的房間呢? 真是令我充滿想像。現在成為落湯雞的我實在是想洗個痛快的熱水澡。

熱水澡後果然全身暢快, 體通舒暢, 雖然只有 300 元, 但是熱水夠熱, 洗的超痛快, 騎完單車就是要吃牛排, 洗熱水澡, 沒有比苦痛後的甘甜更令人快樂的事情了。

晚餐就是吃這碗牛肉麵, 和黃大哥一起聊天看電視, 還請我喝阿里山道地的烏龍茶, 哦! 還有今天剛挖出來的竹筍, 真的是美味得不得了, 還好我沒去住隔壁的 3000 元民宿, 和當地人閒話家常才是旅行的真諦。



加油站還附設有個雜貨店, 我買了牙刷牙膏, (300 元你不會狠心還要人家提供吧) 也沒有毛巾, 這比較麻煩點, 不過不是什麼大問題, 可以向店長借吹風機, 可別著涼了。

今天真的累了, 晚上十點左右, 我就睡的不省人事, 希望明天早上 6 點起床, 早點出發。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