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敗家] 20150321 手搖音樂盒與天車

20150321 購於十鼓風潮唱片, 2800 nt
這是在十鼓文化村幸福森林音樂屋的風潮唱片所購買的音樂盒, 台南林百貨也有風潮唱片駐點, 這樣就不用因為要買唱片就得購入十鼓的門票。這個音樂盒要價 2800 nt, 比《木質摩天輪音樂盒貴上兩倍還有餘, 有什麼獨到之處嗎?

先來看看裡頭有什麼? 手搖音樂盒一個, 說明書、打洞器一支, 紙帶樂譜 3 張, 後面兩樣都不是一般的音樂盒會有的東西, 這些是幹嘛用的?

寄件者 20150321 音樂盒, 購於十鼓, 2800 nt

這個長方體看來沒什特別, 不像《摩天輪音樂盒》的造型那樣特別, 就只是很中規中矩的音樂盒外觀, 不過有看到中間的嘴巴嗎? 她需要吃一張紙才能發出音樂, 這紙當然不是隨便的一張紙, 得先用打洞器在紙上打洞, 有點類似考試用的卡紙。

風潮唱片出的這款手搖音樂盒有兩種顏色, 據店員說我這款已經絕版, 所以我才選這個顏色; 另外一個顏色類似原木的顏色, 比較淺, 兩個顏色其實都蠻好看的。

音樂盒本身附了三張樂譜卡紙, 分別是望春風、生日快樂、森林狂想曲。其中望春風、生日快樂已經打好孔洞, 森林狂想曲則沒有, 所以得自己用打洞器打洞, 看著紙譜上密密麻麻的孔洞記號, 這可不是一件輕鬆事, 我還是先玩玩望春風、生日快樂這兩首曲子就好。

我另外買了橄欖樹 (80nt) 和一張空白的紙譜 (30nt)。一樣得自己打洞, 不管是橄欖樹還是森林狂想曲的紙譜都有黑色、紅色兩個記號, 可以先打紅色的部份, 黑色部份可在之後再打。橄欖樹的紙譜很長, 完全沒有想打孔的動力。

插入紙帶樂譜後, 便可以輕輕轉動手把 (所以才稱為手搖音樂盒), 紙帶會慢慢地向前捲, 而迷人的樂音就會慢慢地釋放出來, 當整張紙帶穿越過音樂盒之後, 音樂就結束了, 要在聽一次就得反覆插入紙帶, 轉動手把, 還蠻累人的。

第一眼看到這個手搖音樂盒時, 馬上聯想到電腦程式的打孔機時代, 我沒那樣的幸運 (還是不幸) 可以接觸打孔時代的程式設計, 無法體會那是個什麼樣的編程方法。藉由這個手搖音樂盒, 多少彌補了我心頭的遺憾, 要是真的有打孔時代的編程機器, 我應該也會買一台回來玩玩, 靠著紙片上的小孔洞, 就能執行某些程式碼或是發出柔和的樂音, 實在是太厲害了。這是怎麼辦到的, 心中的好奇心又開始啟動, 我真想「知道」這是怎麼做到的。

要是能自己譜出旋律的話, 就可以在空白紙譜上打出該旋律的孔洞, 就有了自己的獨特音樂, 還蠻特別的, 只是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先不說旋律, 光要是正確在紙譜上打洞就夠累人了, 打錯怎麼辦呢? 可以用紙膠帶貼上, 再重新打上正確的孔洞, 這就不用丟掉整張紙帶, 浪費的寶貴的心血。

此音樂盒比較麻煩的部份是需要轉動手把, 每次都要轉動才能聽到聲音, 要是有發條之類的設計, 讓音樂盒自己轉動就不用那麼累人。不過話說回來, 自己可以控制樂符的快慢也是很有趣, 轉的愈快, 旋律就愈快; 慢慢轉, 音符就慢慢地呈獻出來, 個有不同的意境。

手搖音樂盒介紹完了, 那「天車」是什麼東西? 就是天空版的搖搖車。很多店家門口不是都有一台小汽車, 投個 10 元那小車就會前後搖晃起來, 還搭配上不同的音樂,「天車」也是這樣, 只是它還會在空中左搖右晃一般。哦!價錢當然也不是 10 元, 一次要 100 元, 不過買了音樂盒可以免費坐一次, 我買了那麼貴的音樂盒, 當然要來玩玩「天車」。

一開始天車會往上升起, 再由左到右或是由右至左移動, 店員會放上搭配的音樂, 而動物的光影, 立牌會跟著晃動, 坐在上頭看不出來, 店裡頭的人們看的可精彩了, 我們頓時變成動物園的明星了。裡頭有個小謎語: 九張嘴八個破猜一個字。答案是 ... 也許你想猜一猜, 文章最後在公佈。



這個真的很好玩, 坐在上頭享受俯仰而下的快意, 雖然不像遊樂園那麼高那麼刺激, 但是搭配這些動物立牌/光影的移動, 類似在日本動畫片中所展現的森林風情, 搭配的音樂效果也很到位, 實在是一次很美妙的體驗, 建議到十鼓文化村森林音樂屋的朋友, 一定要試試「天車」, 這名字實在取得好。





風潮官方影片:




博客來竟然有在賣, 而且還有那個絕版的顏色:

聽台灣.手搖音樂盒 (櫻桃木色 - 獨家贈品版)
聽台灣.手搖音樂盒(白松木色 - 獨家贈品版)

哦! 差點忘了要公佈謎底, 答案是「井」, 猜對了嗎? 猜對有小禮物哦, 當然不是我給, 店員會給你哦!

3 則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