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books - 软件加密与解密 [平装]



20131031 委託代買 20131112 收到, 價錢很難算, 不算了。

我從接觸電腦開始就很討厭保護的技術, 我認為這很浪費彼此的時間, 拿來將保護的時間把程式碼寫的更好更棒不是比較有效益嗎?

尤其是在接觸自由軟體之後我對於軟體保護幾乎沒有概念, source code 都看光光了是還要做什麼保護?

不過在看了软件加密与解密這本書之後, 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軟體保護並不是只有在遊戲, DVD, mp3, 電子書之類的發展上, 商業軟體為了自身的利益的確是有需要做這些保護的, skype 一例讓我相當震憾, skype 用上了不少保護方法來難倒這些駭客, 主要保護其通訊協定。

崔孝晨 (译者) 我覺得很用心, 在中譯辭彙上有自己的想法, 在確認名詞時也會去閱讀書後參考資料確定到底該英文是什麼意思, 雖然我只看了譯者序和前言 (只看這兩章也能寫心得阿?), 也能感受他的用心, 想把這本書做好, 真的不容易, 這本書難度很高,  所以 99 rmb 定價很合理。

我不喜歡保護技術, 但是我很「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 就像是我很好奇怎麼知道我的程式是在除錯器的環境下執行, 代碼混淆、軟件水印、軟件胎記、防止竄改 (由於我不知道台灣術語, 所以照超中國術語), 這些技術實在令我好奇。不過這些內容很艱深, 還會扯上編譯原理,

7.2.4 說明 skype 有哪些保護, 相信是很吸引人的一節。skype 的初始化程式碼會解密其他部份程式碼, 跳到被解密的程式後, 再來會把初始化程式碼刪除, 也會檢查是不是在除錯器環境中, 再來還有防止竄改的部份, 你以為結束了嗎? 不 ... 若發現被竄改, skype 不會試圖還原程式碼, 而是執行當掉程序, 這個會用亂數填寫暫器 (避免找到 call stack), 再跳到某個記憶體分頁產生當機。現在你知道當按下 skype 執行後, 真的很不簡單才能執行到通話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