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sony prs-t1 使用心得 (0) - pdf

有人提到在 6 吋的螢幕上觀看 pdf 效果不算好, 若是打橫的來看效果好些 (fig 0.), 不過還有更好的效果。

fig 0. 橫著看 pdf

這是同一篇 pdf 格式的文章 - stack smashing。fig 1. 是由 sony prs-t1 縮放原本的 pdf, 乍看之下效果很不錯, 實際上看過就知道, 字體太小了, 並不容易閱讀, 可以打橫來看, 勉強可看, 就像 fig 0. 那樣。

fig 1. 原 pdf 格式, scale 過的畫面
fig 2. 使用 latex 重新排版適合為 6 吋的畫面

fig 2. 在 eReader 的表現上應該比較合適, 字體大小、排版適中。

stack_smashing.tex
1 \documentclass[10pt]{article}
2 \usepackage[paperwidth=10cm,paperheight=13cm,left=0.5cm,right=0.5cm,bottom=0.5cm,
top=0.5cm,nohead,nofoot]{geometry} 

這是我使用上述的 latex 指令重新調整版面、字型大小, 讓產生的 pdf 適合 6 吋的電子閱讀器畫面。以 pdf 來說, 還是和 epub 格式一樣, 有針對 6 吋的電子閱讀器畫面調整過的排版才有好的閱讀效果。

這裡有一個另外的設定 latex 版面方式:
http://tex.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16374/effort-to-make-latex-ebook-friendly



這是實體書賈伯斯傳和電子版本 (pdf) 的比較, 還是實體書好看。這是把 pdf 字體放大儘量符合 6 吋的電子閱讀器畫面, 勉強有了較好的效果。不過一直在拉動 pdf 畫面的過程並不好受, 電子墨水一直閃爍, 這樣的看書方式還蠻累人的。



這是另外一個我重新以 latex 排版的 pdf 檔案, 看起來舒服不少。使用 kindle 的朋友也說效果不錯。不過我只是想用電子閱讀器看書, 如果還要自己排版, 那真的還蠻累人。

在  sony prs-t1 上看 pdf似乎沒有語系的問題, 中文、日文看來都很正常。



電子墨水的閃爍讓人討厭, 我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品質。本來有打算買個 9.7 吋的大螢幕來看 pdf, 不過還是就此打住, 等科技再更進步了, 我沒辦法看到 9.7 吋的實機, 不能確定有沒符合我的需求。我可不想每篇要看的文章都自己排版一次。真希望 data sheet 也有針對 6 吋大小的版本。

pdf 版本一樣可以查單字, 按著單字兩秒左右再放開, 該單字會被 mark 起來, 字典也會同時出現, 不過我製作的 pdf, 會 mark 整行, 這是個小問題。

上鋐免費忙幫出版電子書:  http://bookpa.com/book/publish.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