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我的電腦探索 & 資訊遊俠列傳

the 1st edition: 20120314

忘記在哪裡買到這兩本書, 在書店看到時的開心程度所有愛書人一定能體會, 就算是原價我也要帶走。至於這兩本書是因為絕版了所以珍貴, 還是因為書籍的內容而珍貴?我已經無法判斷, 但書中的內容在台灣電腦書出版業裡應該算是稀有。

fig 1. 1996 出版

fig 2. 1995 出版

程式員的故事應該算是最容易出版的電腦書籍, 採訪某些高知名度軟體開發人員的故事, 學習過程, 不過沒想到這樣的書籍卻意外的少, 這兩本書我猜大概和「侯捷的無責任書評三本小書」, 賣的一樣慘吧! 能像侯捷的無責任書評三本小書釋出電子檔一定能彌補很多人的遺憾 (不少人在找這兩本書)。

兩本書提到的軟體程式員有些重複: 大概有劉燈、施威銘、侯捷、賴明宗、葉秉哲、黃志賢、唐宗漢, 我聽過部份人物, 所以想知道他們的學習故事。

每個人用一小篇幅來介紹, 很容易看的小書, 一次看一個人的故事, 輕鬆舒適的閱讀下去, 也許你也會發現大家的學習之路是那麼的相似, 而有些共鳴。「原來他們也看這些書阿!」 「阿!還有這本書可以看, 我也要去買。」也許能勾起你學習道路上的回憶。

不過最近接觸了不少的中國簡體書籍, 得知這樣的書籍在中國電腦圖書中還蠻多的。翻成繁體中文的有:

我是一隻IT小小鳥

講述不少中國大學生的學習過程, 如果你正在大學修煉, 應該會很有共鳴。



遊戲之旅─我的程式設計感悟

這些書籍都在描述軟體開發人員的學習過程, 遇到什麼挫折, 如何突破困境, 給正在學習軟體開發的程式員一些建議。你也是軟體開發人員嗎?正在 K 著一本大部頭的專業書籍嗎?總覺得閱讀這些專業書籍很辛苦嗎? 看看這些小品, 轉換一下心情, 說不定就有動力繼續下去。

資訊人出版社真的很可惜, 以出版高品質的電腦書籍為目標, 也的確有不少的好書, 不過卻因為不明原因而消失, 真是可惜。以前旗標出版社是我的第一選擇, 被我視為出版高級技術書籍的出版社, 我到現在還在找旗標的絕版書 (不過侯俊傑系列的幾乎都沒有), 現在我比較喜歡碁峯的書, 不管是從簡體中文翻譯而來, 還是其他高技術書籍, 都有一定的品質。

我擁有的資訊人書籍不多, 據說 Word 6.0的使用藝術- 薛曉嵐這本不錯, 可惜我沒在用 word, 但應該還是要買來珍藏。



這本 WINSOOK 網路程式設計之鑰也算是資訊人有名的書籍之一, 在那時候 socket 的中文書籍還不是那麼多的情況下, 彌足珍貴, 而且寫的通俗易懂。

ref: Re: [問題] 台灣十大電腦高手

成長戰爭 19970501 出版, 20140830 訂購於 tazze 20140901 拿到 70+20 = 90, 買到便宜的絕版書, 令人開心。



不記得是如何發現這本書, 書中談的是一個人的成長過程, 是哪一位名人呢? 就是我的電腦探索中提到的唐宗漢, 現在是唐鳳。

兩相對照, 有些細節在這本書紀錄的更詳細。也得知在他的求學生捱中, 遇到什麼困難, 而他每每思考的問題, 總讓我陷入長思, 為什麼小時候的我只會乖乖聽話, 為什麼我不會思考「老師可以因為考不好而打人嗎? 手帕衛生紙沒帶為什麼就要被罰? 這行為有幫助小朋友的人格發展嗎? 每天學校舉行的升旗典禮有什麼意義?」是因為我比較笨嗎?



20140916 訂購於 tazze 20140919 拿到 90 nt。這本天天驚喜則是紀錄了唐宗漢、唐宗浩兩兄弟在德國的學習紀錄, 大約是一年份, 不過我覺得著墨在德國小學教育的部份其實不多, 我本來期待可以多了解德國的教育方式以及體制, 要不然多點德國生活體驗也好, 不過在這方面沒有如果想像般的那麼多資訊, 算是小品小短文。

ref:
http://blog.roodo.com/debbychen/archives/639937.html
http://blog.ccjeng.com/2015/06/blog-post_21.html

4 則留言:

  1. 我找這本"我的電腦探索"已經找了三年了呢,打從接觸到資迅人的故事後我就像著了魔伺的在搜尋這書的身影,至今還讓我引以為憾呢...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也是愛書人, 堅持了這麼久也要買到, 希望你可以找到這本書。

    回覆刪除
  3. 四年後的今天,依然還是沒找著這本書 :(

    回覆刪除
  4. 辛苦了,不要放棄尋找。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