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靈魂互換之改裝- birdy alivio → birdy sram dual driver

20100705 帶著被我拆的凌亂的 birdy 到新竹老學長那, 我只會拆, 不會裝, 還是花錢請專業的來。

需要組裝的部份:
  1. 大盤
  2. 後變速器
  3. 後變速器變把
  4. 走線 (後變速器的線)
  5. 鏈條 (需要接長)
  6. 九速 sram 飛輪
看似不難, 我也會裝回去, 但是細部的調整我就不會了。而且我不會走線,
也不知道鏈條長度如何取捨。

小細節:
  1. SRAM 變把需要用 SRAM 的內線, 會有比較好的變速手感與變速效率。
  2. SRAM 的後變有小軟管, 安裝變速外管要注意, 和 shimano 系統不同。

我不熟悉單車改裝, 這幾次的改裝讓我瞭解到一些細節, 不是表面上看來那麼簡單。

有些東西做了才會知道。麻煩阿!我只想騎車就好了, 不想搞複雜的問題。

圖右是從 http://www.inchbike.com/forum/viewthread.php?tid=55&extra=page=1 看到的, 這樣的走線比較少轉折點, 我的走線則像圖中的紅線一般。

sram dualdrive 是從 moulton tsr 9 上拆下來的, 無法裝上 birdy 的折疊機構。

http://tw.myblog.yahoo.com/bikefun-bikefun/article?mid=5775 這也是使用 sram 變速器的 birdy, 還是 X0 的等級, 可是走線就拐得太彎了,
最後還在車架鑽孔, 我是絕對不會因為要改車而在車架上動手腳的, 我寧願把變速器換回 shimano
系統, 看到就覺得可怕阿!老學長還是蠻厲害的。



這是安裝完後的照片, 導管倒是沒有太多轉折, 還可以接受。


折疊時, 因為沒有那個折疊機構, 鏈條會鬆鬆垮垮, 而且剛好打到變速器上。而 birdy 為人詬病的折疊掉鏈問題會更嚴重。





大盤一樣從 moulton tsr 拆下, 54T, 我又可以縮小一點齒比。和 birdy 56T 不同, 有點弧度, 我不知道要裝哪一邊, birdy 56 T 大盤是直的, 左右沒有差異。

而這有兩個金屬護盤, 左右各一, 這也是我想要的部份。上方的防掉鏈裝置我拆了, 覺得沒什麼用, 還是會有掉鏈的現象發生。

飛輪是從 moulton tsr 9 上拆下來的, 現在有 9 速了, 不過我覺得沒什麼差異, gear inch 範圍還是差不多, 11-32 9速搭配 54 t 大盤, 若能搭 11-34 9速飛輪, 那就更好了。

54/32=1.6875056/34=1.64705

之前的 gear inch 還更好, 爬坡比較省力。

54/34=1.58823

這又更好了。




後變速器拆下來時, 順便來個細部保養。沒想像中困難, 動手作一次就知道了。太難的部份我就不會了。



變把部份, 不小心把塞住內線洞的螺絲搞丟了, 想辦法拿個東西塞一下好了。



改裝後, birdy alivo 要改名為 birdy dualdrive 了。

以下是折疊掉練的示範影片。



還有一件事情, 就是後變速器變到最大飛輪時, 會有點接近地面。在 off road 可能有點問題。

費用
  1. kmc 9 速鏈條
  2. 變速內線、外管
  3. 組車工資
總計:1500

心得
花了 1500 把 birdy 從 8 速變成 9 速, 感覺不划算。要不是因為 moulton 需要改裝,
我不需要花費這筆改裝費用, 得到的效果並沒有比較好。
因為 8 速和 9 速對我來說沒什麼感覺, gear inch 也沒大幅改變, 甚至還比較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