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我的單車騎乘策略 [birdy alivio 8 速]

剛開始時, 我以訓練腿力為主, 大部份都是重踩, 也不輕易抽車。
我總是會將最輕齒比保留起來, 作為對付最難攻略陡坡的最後武器。
由於 birdy alivio 只有 8 速 (11-30), 我又改了 20 吋輪圈,
gear inch 最低為 56/30*20=37.33320
在爬坡上算是很吃力, 在加上我又不輕易使用最輕齒比,
幾乎每次都造成我膝蓋會很不舒服。

但在我看了這一篇文章之後, http://www.wretch.cc/blog/hank899/4715603
完全改變我原本的騎乘策略。

現在的我已經很依賴最輕齒比, 在配合適時的抽車。
gear inch 56/30*20=37.33320
我的膝蓋傷痛大為減輕, 就算上貓空, 請參考20080524(六) mobile01 南台北車隊貓空保證班
也不會有很嚴重的不舒服。
會做這樣改變最主要是要減輕我的膝蓋的傷勢, 也的確減輕不少膝蓋負擔。

目前我在尋找 11-34 的 8 速飛輪,
gear inch 56/34*20 = 32.94100
算是好蠻多的。

20080710 補充:
為 birdy 更換 8 速飛輪 [SR(24速用)八片卡式飛輪(34T)]

若是能換回 18 輪圈, 更可達到
56/34*18 = 29.64690
這應該就更沒問題了。
不過目前還沒有要換回 18 吋輪圈的打算。

1 則留言:

  1. 我的看法是身高的問題,我身高167,精典鳥以運動的方面來說,適合172左右的車友。再加上座管的角度過度向後傾,坐墊每上調或下調,都造成踩踏角度的改變。
    放太高左腳韌帶不舒服,下低右腳韌帶不舒服。原本想更換可調式舒適型立管,後來決定不試了,這就好像買了大車架的公路車選手,換上短龍頭,將坐墊調到最前面,座管壓到最低是一樣的。

    希望這些對你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