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不去會後悔, 去了會更後悔 - 20080713 桶後越嶺 off road [mobile01 聯軍]

難度: 難
里程: 48 km
花費時間: 17 小時
車種: birdy alivio



前言
20080713 04:30 阿, 我怎麼醒來了。這時間應該是正好眠的時候。可能是要去尿尿吧!上完廁所, 阿 ... 好舒服阿!回去繼續睡吧!等等 ... 好像不對, 今天好像有重要的事情要做, 沒錯, 想到了, 我要去趕火車。準備參加 2008/7/13 桶後大會師, 這是由 Mobile01 北臺灣 OFFROAD 團, 田螺小姐主辦的。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我的名字有個字, 勉強算是仁者, 而騎山路多多少少也會遇到雄偉的山勢。山與水一起出現的景點, 內灣算是一個, 但是不會同時經過山路和水路。

而桶後正是一個這樣好山好水同時存在, 也需要同時經過山路與水路的地方。

我則是在看了這樣的景色之後, 就迷上桶後了。心中想著, 一定要去一次。覺得這水田實在太特殊了, 的確也很美。不過 ... 待會再寫。

由於前一天已經準備好了, 今天起床馬上就出發。前一晚詢問過海哥, 得知到烏來停車場的幾種方式。最後考量時間與耗費的體力, 決定到台北後搭捷運到新店, 到新店再搭新店客運到烏來停車場。

上路了, 先到火車站吧, 一抬起車, 怎麼這麼重, 除了沖繩那次之外, 我沒有載重過這麼重的。可能是



的關係吧!總共有 3 公升, 不過最後還是不夠喝, 建議桶後越嶺帶 4 公升可能比較保險。

我準備好了

我知道桶後越嶺並不容易, 在加上我的公路胎小折疊車 birdy alivio 並不適合從事 off road, 不過不適合並不代表不能, 我在抱著一絲期望下, 詢問主辦人田螺有關小折越嶺的事宜。發現是有可能的, 因為她們之前已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了, 有帶過小折越嶺的經驗。所以我得到的回覆都很正面, 我很高興, 也很感激她, 願意帶領小折越嶺。不容易, 我倒是怕我自己的任性, 造成整個車隊的困擾那就不好了。

以前也有其他車友要辦桶後越嶺, 但是都只限登山車, 我根本連報名資格都沒有, 每每只能私下嘆息。而我也會特別留意桶後的一些消息, 路況 ... 等等。

海哥最近的路況照片更是重要, 讓我瞭解桶後是怎麼樣的情況, 也讓我有了心理準備。我則打算使用玉山登山裝備, 全套 XTR 出動, 耶 ... 說錯了, 是全套 gore-tex 出動。用來對付這艱難的挑戰, 我根本沒有 XTR 零組件好嗎!

所以我可是有備而來, 準備好了。

上火車到台北

一樣從住處出發, 前往我已經很熟悉的新竹火車站。

04:30 好早阿! 旭日未昇, 天色昏暗, 空氣 ... 嗯, 還好。路上根本沒什麼人, 只有明亮的便利商店, 和稀稀落落的人車。在往新竹火車站的的路上, 天色由昏轉明, 夏天嘛! 天 ... 一下子就亮了, 而我也到新竹火車站了。



買好票後, 熟練地打包 birdy, 我上了往台北的火車了。



不久之後, 上了電聯車。這台電車的車廂可以很方便的置放單車, 也不會影響其他乘客。要是對號車也能做如此的改良, 那就很方便單車族了。也可以解決一般旅客和單車旅客的問題。



這是我的早餐, 早餐很重要, 一定要吃的。可能時間真的太早了, 往台北的路上, 上下的旅客並不多, 算是一次良好的攜帶單車經驗。06:40 左右到台北了, 趕緊往捷運站跑, 準備搭捷運。

上捷運到新店



早上果然人較少, 單車也比較好放。我也特地選了第一個車廂, 放置單車, 完全不會影響他人。07:20 左右到新店捷運站, 問了路人新店客運在哪裡, 好搭客運到烏來停車場。

搭新店客運到烏來停車場

因為坐車的人有點多, 座位都滿了, 站的人大概有三、四個人。

所以我把單車卡在緊急出口的門邊, 不是很好, 算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記得自備零錢 40 元。

在車上看到很多騎單車往烏來的車友, 有的車友騎得很靠近快車道, 客運會很難閃避, 也會造成自己的危險, 有聽到車聲的話, 就盡量靠邊吧!

我到烏來停車場的時候大概是 08:00 左右。遊覽車大軍還沒上來。先把自己的單車/行李準備好。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集合地點烏來停車場, 好累阿!總共搭乘了好幾種交通工具, 火車, 捷運, 客運, 地面爬的都被我一次坐完了。

本來不用這麼辛苦的, 不過因為要從新竹一起來的車友在練習的時候, 傷到了膝蓋, 所以我就靠著這些大眾交通工具來了。

而住的問題也不順利, 宜蘭的朋友臨時有事, 也不能住了, 人家遊覽車也打點好了, 我也不好意思臨時加入, 又在連絡另一位宜蘭朋友, 總算順利找到住的地方。不過 ... 事情好像沒這麼順, 後面的文章再說了。

但是這些都無法動搖我要去桶後越嶺的決心, 這地方這麼美, 我是一定要去的。過了幾分鐘後, 遊覽車來啦!



沒想到竟然是兩台, 今天這團果然聲勢浩大。詢問之後確定是這團沒錯。也在這裡和田螺 (主辦人哦, 可不是螺類動物, 請參考: 田螺) 見面。
第一印象是, 個子好小一個, 人很活潑, 樂天。

竟然參加麼硬的活動, 還是主辦人耶!這就是人小鬼大嗎? 阿!不是啦!是人小志氣高才對。和她的大車感覺起來有點不大協調。

不過後面就會知道田螺越嶺的秘密了, 阿不是, 是越嶺的技巧。配合其小聲公 (這是什麼? 就是大聲公的縮小版), 跟我們宣佈一些注意事項。



就是這隻。不是叫你看人阿, 是看小聲公。有夠可愛的小聲公。聲音好像也很小。XD

而海哥還在往烏來的路上, 所以直接到孝義派出所集合就可以了。

到達孝義派出所

往孝義派出所的路上會有便利商店, 這裡可以做最後的補給, 至於水, 雖然可以在孝義派出所裝, 不過要裝的人太多了, 會不夠裝。最好還是在這裡把補給東西一次搞定。



騎了一小段路後就到了。不算很累的距離。但是因為大太陽, 還是得補充不少水份。大家在這裡等所有車友到齊, 順便裝水, 休息。



這是林北車隊的桶後照, 很活潑有趣的車隊。想要被桶後嗎?找林北就對了。




終於要出發了, 來個大合照。

前往桶後 off road 起點

這段路不算特別難騎, 不過有點距離就是了。



騎到半路就遇到這處風景的所在地了。前面提到我就是被這風景騙來的, 覺得桶後是很特別的地方。不過說實在, 在看過實地的景色後, 我覺得還好, 可能是照片拍的美, 也有可能是我專心騎車, 沒怎麼欣賞這些山水景色。

這裡的水很清涼, 下去玩一定很過癮, 不過我穿登山鞋, 懶的脫下來, 所以只能這樣亂跑一通, 順便試試看 gore-tex 的防水功能, 果然 gore-tex 登山鞋的防水效果是有用的。




這次和南台北車隊分在第1小隊, 之前有和他們去騎過貓空。這次是第二次見面了。慢慢有比較熟悉了。他們車隊小秘書也是騎 birdy 哦!紅色的。

這裡會經過一個可以露營的地方, 感覺相當不錯, 我計劃以後買了帳篷, 來趟露營之旅。

抵達桶後 off road 起點休息區

這裡就是桶後 off road 起點之前的休息地。從烏來停車場到這裡還算輕鬆, 可參考地圖軌跡。到這裡大概是 12:00 左右, 但如過是從新店捷運站到這裡, 那就相當累了, 好在我聽從海哥的建議, 新店捷運站到烏來停車場是搭乘新店客運, 光看烏來這一段, 坐客運我就覺得有點硬, 大概花了 30 分鐘, 若真要騎上來, 我看體力就消耗大半了。

之前還傻傻的, 想從台北火車站直衝到烏來停車場, 還好沒這麼做, 時間, 體力一定會出問題。



這張好要要介紹一下, 左邊是海哥, 右邊是田姊。




在這裡停留一陣子, 吃飽喝足, 好去 off road。看到有的車友相當的專業, 登山用的爐具都帶上來了, 悠閒的煮著咖啡, 泡麵, 好不自在阿!

這時候開始有娛性節目了, 有車友開始表演飛車秀。



帥氣吧!不知道我的 birdy 做不做的到。這可是有練過的哦, 沒事不要亂學。不過 birdy 不能飛還能叫 birdy 嗎?XD

大合照之後就要出發了。



來吧! OFF ROAD

讓我們開始吧!我在這裡開始換上高科技裝備, gore-tex 長褲, 護膝。在必要的時候 gore-tex 外套也可派上用場。由於這幾天都有午後雷陣雨, 還蠻大的, 所以我才把這件寶衣帶來。不過老天爺很幫忙, 沒下雨, 要不然就真要用到了。

在海哥分完五個小隊, 並告知一些注意事項後, 大夥準備一下, 要出發了。全聯隊喊了一聲科科之後, 大家都出發了。科科, 嗯!sorry, 記錯了, 那是我們鄉民壘球隊的口號, 請大家不要介意, 繼續越嶺。有興趣請參考: 20080601 鄉民隊-新竹高中練球



過了這吊橋處, 很快就會到 off road 的路段了。

一開始就是這樣子的小 off road, 這種路面我之前有騎過, 大概有騎過 50 公尺吧!不過這次長了點, 還好小心翼翼的撐過來了。一會兒就到這裡了。



這裡就要渡河了,




大家的方法都不同, 我是走後門的。



感謝幸福山港的 Steve K 幫我拍照。

過河之後, 繼續 off road, 我沒在怕的啦!

小折光頭胎越嶺心得整理

這是我自己的分類, 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這是以我的 birdy 來判斷的。
20X1.35 光頭胎。

可以騎的



不能騎的



由於本聯軍實在太大團了, 所以集合大家的照片, 有很多的路況可以參考。但這不是全部, 只能儘量提供桶後越嶺的路況了。

在剛開始的時候有些路段可以騎, 但是到後面, 相同的路段可能不能騎了, 因為光頭胎在泥巴, 水流的加持後, 已經很滑了, 很多地方都會造成空轉。這是比較難克服的部份。所以小折若是可以換成顆粒胎, 會有些幫助,



都是濕的, 又要應付這種路面, 當然吃力。

至於沒有避震效果的小折, 海哥的 f20-ra 可以參考, 也是光頭胎, 但海哥是老手了, 一般人可能沒有他的體力和技術, 他還可以下來再幫田螺扛車, 這種體力可沒這麼容易達成。

小折的優勢只有重量輕, 在可以騎的路面上, 算是比登山車少一點。在推車時, 有些路段登山車可以推過去, 小折可能要用扛的, 或是拉一下車頭。

不過以我自己的判斷, 車子的能力不是最關鍵的, 最關鍵的還是人的體力, 小折有可能會比較慢, 但還是可以越嶺成功, 以我自己來說, 我認為就算我是騎登山車, 也不會輕鬆到哪裡去。

我認為小折若是可以換上顆粒胎, 在加上避震, 應該不輸給登山車太多, 但由於輪徑小, 要小心變速器的位置是否會打到地面。我的情形是還好, 沒有遇到變速器有打到任何障礙物的情形。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 不一定是這樣, 給大家參考看看。

不過聯軍的力量幫我很多, 至少讓我可以一直跟的車隊, 不會落後車隊, 因為有分成五個小車隊, 隊伍很長。

海哥那種等級的, 我想就是 16 吋小折, 他也可以越嶺成功。

體力相當於 25 歲的歐吉桑, 至於真實年齡, 這是個謎阿!
感謝田螺做以上補充。

竹蜻蜓的傳統, 舉車照。



這裡需要扛一小段路, 所以我就把背包拿下來, 自己背了。

扛車的經驗我算是很豐富的, 若我騎 birdy 通勤時, 回家都要扛到我二樓住處, 不要小看二樓, 也是會累的, 但是和桶後越嶺一比, 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單車接力賽

終於到重點之一的單車接力了。



大家的單車開始等著被接力, 由於速度較慢, 所以大家都等在著, 順便休息, 也聊起來了。話說, 我是分在第一小隊, 總共五個小隊, 不過到這裡我才發現, 我已經跑到最後面來了。在這裡猛然回頭時, 發現田螺怎麼在我後面, 更扯的是, 最後面剩下 3 人了, 我才經覺, 什麼, 我竟然從第一隊跑到第五隊來了。真的不是普通的累格

若是沒有這次的 mobile01 聯軍, 我一定沒辦法完成桶後越嶺, 我已經將背包綁在單車上, 要扛車時, 才背在身上, 單車又比較輕, 我的體力應該是所有人用的最少的, 可是我還是一路從第1隊落後到第五隊。可見我的體力/腳力還不是很能跟上這步調。感謝所有聯軍的朋友。讓我完成桶後越嶺。

在這裡停留很久的時間, 因為我們在最後面, 要等前面的車友接力扛車。在這裡我也把輪胎清一清, 輪胎和夾器的部份都積了很多泥土, 難怪一直打滑, 趁著時候清一清, 也許後面還可以騎。

等了一陣子之後, 我們也打屁打完了。終於輪到我們了。

這時候有經驗的小火車大大, (上圖的依序為, 小火車大大, 藍天大大, 我) 集合所有壯丁, 跟我們說明接力扛車要領。

壯丁們先就位吧!




重頭戲來了, 單車接力。





就是這樣一台接著一台, 慢慢的把單車往上傳。展現了大伙的團隊合作精神。真是有幸可以成為傳車組的其中一員。

這可不是在拔河哦!終於傳完了, 並沒有很累, 來張帥氣的小合照。





在我的上方還有一位車友, 我們就是這樣接力把最後這一隊所有的單車往上傳, 在小火車大大的指導下, 由小火車大大傳給藍天大大, 藍天大大再傳給我, 我再傳給上方的車友, 然後再往後傳。

這裡有一個訣竅, 就是由下方的人往上傳, 上位的人 (好像怪怪的) 等下位的人扶好車, 就抓住前輪, 往上一拉, 再由更上方的人由龍頭接住, 這時候, 上方的人在由前輪的位置移形換位到後輪, 這樣單車就上去了。非常省力, 快速。

感謝小火車大大, 要不然不知道要扛到什麼時候。一共扛了十幾台有吧!

過了之後, 還有一小段路可以騎, 再來就幾乎都要扛車了。

到達桶後 6 K 處

離桶後 6 K 處還有點小距離, 這時候海哥出現了, 原來他已經把車安置好了, 還下來帶我們, 順便幫忙有需要的車友。



我沒記錯的話這就是最後要扛車的地方了, 過了這個就是下面那張的桶後 6 K 處了。看看隔壁的藍天大大, 扛車算什麼, 直接就背上來了。

20080718 補充:


Mark 提到...
把腳踩在標記木樁上,實在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看了真讓人不舒服呢!  請不要讓別人以為騎單車的都是這樣好嗎? 謝謝

由於有網友提出這看法, 所以我把相關的照片拿掉了。

我不是很了解登山禮儀或是有其不成文規定, 請教專業山友的看法了。若真是這樣, 也請其他車友/登山友注意, 不要像我這樣。因為太興奮了, 也不知道這些禮儀, 真是不好意思。

要罵我的, 麻煩請針對我就好, 不要扯到其他單車朋友, 這是我自己的行為, 與其他人無關, 無須開地圖砲。

還沒知道結果之前, 我改成連結好了, 照片

就是這裡了, 好累阿!終於到了, 狠狠的發洩一下。就是你這爛木牌,
害我花了大把力氣才到這裡。



這兩台小紅可是很早就上來了哦, 我算是倒數 10 名內上來的。
我大概花了 5 個小時左右從 off road 處到這裡吧!

海哥的 f20 ra, 南台北小秘書的紅色 birdy。加上我的, 今天來了三台小折哦!
海哥到了之後還下來幫田螺扛車, 海哥, 你真是怪物。糟糕, 不小心洩漏秘密了, 其實不是啦!
我是在分享田螺越嶺的技巧哦!

有圖有真像,



田螺姐, 你的車勒??

不過還沒完呢?後面的路雖然好走多了, 不過可是有點長, 長到我都懷疑我走錯路了。
不過路是只有一條, 不太可能走錯路。





這段路看來可口多了吧!可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還是用牽的, 因為另外一邊是懸崖,
不小心失控騎下去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所以看來雖然好騎, 但我還是跟著用牽的就好了,
雖然不短, 還是慢慢牽好了, 至少不用再扛車了。

這一段路到大家集合的地方還算是有點遠, 走著走著, 心中納悶怎麼還沒到阿,
剛剛到桶後 6 K 處的快樂心情開始轉變了, 不會吧!還要多久??
慢慢往前龜了一陣子後, 突然, 我眼睛一亮, 看到了, 我看到大家了,
心中為之一振, 終於趕上大家了, 好哇!趕緊加緊腳步, 用力的牽車。
到達集合點的時候, 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桶後越嶺的折磨終於告一段落了。



就是這裡了, 大多數的車友早就抵達這裡多時了, 讓你們久等了。

開始下坡了



往照片上方, 就是下坡的路線了。

下坡, 我想除了我之外, 其他人都很高興吧!但這可是 off road 的下坡,
我心中其實怕怕的, 搞不好大家都快樂的下去, 我還在慢慢牽, 那就慘了。

一開始的路況不算很好, 還不太能用騎的 (以我的 birdy 來說明), 登山車種
有的人有騎, 有的人用牽的。不過到某一段路之後就可以騎了, 當然, 那是 off road
路段。而且是下坡, 我覺得算是有點陡的下坡。

而有些路是爛泥巴, 我的 birdy ㄧ定要下來牽的, 登山車有的人有騎,
有的則是用牽的, 大家的作法都不同。

下圖是某段下坡, 大家停留在這裡, 準備大合照。
到柏油路之前, 都是這樣的石子路。
我則是累了躺在這休息一下。我第一次遇到騎下坡也是會累會喘的,
真是奇怪。可能是平衡力, 專注力在 off road 下坡路段消耗得太多了。



大合照完, 繼續往下衝到底啦!




在 off road 下坡時, 最近學成的人工 ABS 煞車也發揮了功能, 不過速度還是很快,
有車友以為我小折怎麼在 off road 衝那麼快, 我是煞不住阿!不是我要衝那麼快。
過了一陣子之後才減速到我要的速度, 手很痠很痠。

off road 到某一處時, 令人期待的 on road 出現了, 真是令我高興,
爽阿! 我的天下了。回到熟悉的路面真是令人高興。
不過這時候, 車子發燒了, 趕緊到路邊休息一下, 讓輪框退燒。

看到 7-11


美麗的蘭陽平原。




終於下到平地了。



有回到人類世界的感覺。

終於到蘭陽平原了, 熟悉的景色, 給人一股悠閒感, 中和了剛剛拼命越領的痛苦,
也將我的心情穩定下來, 怡然自得的欣賞這些田野景色。

看到了嗎?單車的好朋友, 便利商店, 終於看到像人的地方了。



趕緊賣力往 7-11 前進(我在確定看到 7-11, 喝掉我最後一口的水, 忍的好痛苦), 趕緊買水, 買東西吃。爽阿!



由於我沒上遊覽車, 休息一下之後, 在這裡和海哥/田螺分道揚鑣, 我要前往礁溪找旅館去了。
本來要去宜蘭住朋友家, 不過我累壞了, 只想找近一點的地方去, 就是礁溪啦!
向海哥問完路況後, 我一個人又多休息了一下, 慢慢往礁溪出發了。
其他車友則往遊覽車的地方前進。

說起來不知道是不是運氣好, 跑了這樣的 off road, 而我的是高壓胎, 我打在 95 psi 左右,
本來預期會爆胎, 結果一路平安, 完全沒有爆胎, 可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抵達礁溪
我騎到礁溪火車站附近, 忙著找旅館, 我累壞了, 只想好好躺一下, 沖個熱水澡。
上遊覽車的車友現在應該在泡溫泉了吧!我心中這樣想著。

終於看到飯店了, 可是從外表看起來很貴耶!我再繞繞好了, 看到凱麗溫泉飯店,
看來有便宜點, 1040 含早餐。OK 啦!可以接受這價位, 趕緊付錢開房間了。



停好單車, 整理一下隨身物品, 我要來個熱水澡。
泡完澡後身體舒服多了, 等明天看身體狀況在決定要不要騎北宜回台北。
東西完全累到吃不下, 看個電視後, 睡覺吧!

這一趟 off road 下來, birdy 已經不像出發前的白白淨淨。
不過比起白白淨淨的 birdy, 我更喜歡全車塗滿了泥巴的 birdy 為榮。

特別感謝

謝謝田螺的要約,不排斥小折, 感謝海哥的帶領, 還有其他車友的幫忙,
讓我得以騎著 birdy 完成桶後越嶺 off road。

總共有三團
第一分隊(ON ROAD)
第二分隊(西坑OFFROAD)
第三分隊(越嶺)

  • brisco
  • hungweiwu
  • jj22
  • Willien Chen
  • 小滑頭
  • 酷愛藍天
  • ih17
  • marsdesign
  • 南台北乖巧小秘書
  • 社子島幫照片集
  • 阿鋒
  • hilo
  • Jacktail
  • 海哥
  • vickgu
  • Steve
感謝這些朋友, 我引用了你們的照片, 謝謝你們, 讓我可以完成這篇紀錄。也謝謝所有聯軍的車友, 讓我有很深刻的回憶。就是因為大家的力量, 決定了我單車的力量。

20080721 補充:
感謝田螺指出是 off road, 不是 off load, 我打錯好一陣子了。

特別節錄

桶後風景, 那是什麼阿, 我扛車都快掛了, 哪有力氣看什麼風景, 回來看照片就好了。這難度在我的騎乘經驗, 大概只有新竹宇老可以匹敵。
請參考:20071118 新竹宇老

不過那是幾個月前的我了, 而且這次我把飛輪換成 8 速的 11-34 飛輪, 更是提升我的爬坡力。
請參考: 為 birdy 更換 8 速飛輪 [SR(24速用)八片卡式飛輪(34T)]。沒想到還是這麼累。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 off road 的行程, 很好玩, 很有趣, 也很累。完成這段 off road, 覺得很有成就感。

打算騎北宜公路回台北, 不過還是先看看明天體力的回復情形好了, 膝蓋有點緊緊的, 真的不行就搭客運吧!

至於北宜公路一行呢?
請參考《20080713 桶後越嶺 [mobile01 聯軍] - 番外篇 [北宜公路 礁溪-新店]》。

2 則留言:

  1. 把腳踩在標記木樁上,實在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看了真讓人不舒服呢!

    請不要讓別人以為騎單車的都是這樣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自己太興奮了, 沒注意到其他人的觀感, 我想個方法處理好了。

    我不是很懂爬山禮儀 ,請教一下,
    為什麼踩在標記木樁上,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呢?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