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台鐵_20080701_自行車規定 [便宜行事的規定]

20090629 補充:
台鐵新規定: http://service.tra.gov.tw/tw/CP/15295/tour3.aspx

消息請見 http://www.railway.gov.tw/News/News_Content.aspx?NTC=H&NewsSN=1063





PDF 版本的規定。
http://descent0.googlepages.com/_20080701_.pdf

看完還是不清楚或是覺得太麻煩的, 我這裡給個最簡單的結論,
就是要折疊單車 + 裝在攜車袋才能上非對號列車
其他單車完全不行, 若運氣好沒被要求補票, 那真的是運氣好。

美其名是臺鐵局為響應政府推動環保減碳政策, 但是這政策達到的減碳可能是單車族少上/不能上
台鐵, 所以是因為這樣減到碳嗎?
明明就不是這樣還美其名減碳, 真是令人覺得噁心
就是這樣的官僚, 台灣才進步這麼慢。

最主要的問題在於花蓮/台東的火車單程。

20080704 查的班次。
五六日, 台北到台東的非對號列車有幾台, 答案是沒有。
到花蓮的倒是有。

台北-花蓮




花蓮-台東



轉程有點不方便, 要等 1 小時左右, 再加上台鐵有名的誤點,
若誤點超過 1 小時, 那麻煩就大了, 因為就只有這一台。



高雄-台東
沒有非對號車。

高雄-花蓮
沒有非對號車。

這是重北輕南的延伸嗎?

我會辛苦的用抓圖就是要留下證據, 當作台鐵不友善的證據。

在西部這不會有什麼問題, 還有高鐵, 客運可以選擇, 台鐵是我最後的選擇, 不是我討厭台鐵,
而是因為上火車總是比較不方便, 我也不願意造成其他旅客的困擾,
若能有高鐵, 客運方便放單車的部份, 造成的衝擊就會小點了。
所以再沒有選擇的時候, 我才會搭台鐵 + 單車。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682469&p=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677778&last=692585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683780&last=6952490
這一篇集合所有相關文章, 看這一篇就可以了。

這是某討論區上的討論篇幅, 要是有看過, 一定覺得精彩, 台鐵造成到花東的單車族很大的困擾。

這種事情可以改變嗎?
取得單車/非單車
乘客之間的平衡有這麼困難嗎?
困難到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相信不是這樣, 政府高官的頭腦比我好很多, 我都可以想出一些不是很成熟的方法了,
這些人沒理由想不出來。

大致列一下我想到以及討論區討論的方法。

  • 加掛車廂, 處理運送單車, 當然, 人 + 車, 要在同車廂才是重點, 不然和運送就沒什麼分別了。
  • 增加區間快車班次, 處理到台東的車次問題。
  • 整理座位, 將某些位置改為可置放大型行李。
  • 開放非尖峰時間可上對號車, 例如: 星期一到星期四 ...
  • 開放幫單車購買座位票 (類似買寵物票), 單車就有位子坐了。
  • 其他請你們政府官員自己想了 (我稅金可不是白繳的, 腦袋轉一轉吧!)。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677778&p=10
147 篇

這是 mobile01 Willien Chen 提供的意見, 我略為修改。
所以上述有些方法可能對台鐵來說還是有些問題。



如可加掛應可行,如需改裝車廂以達人車同車廂,收費大家能接受嗎?)

加掛......台鐵自強號PP,或是太魯閣號就是13編成,沒辦法加掛 13 車以外加掛行李車....

掛哪裡...能加掛的只有莒光號(10編成)跟復興號,但是這兩種車的利用率是最低的


整理座位, 將某些位置改為可置放大型行李。(可行,但台鐵應考慮改裝成本是否可回收,要加收多少錢才合理)

看看實際台鐵的載客率吧.....台鐵最多人搭的是通勤電車,離峰時間的對號列車跟本就有很大比例是空車

空車只取消不到四個位置, 類似高鐵把行李區拆掉。



增加區間快車班次, 處理到台東的車次問題。((可行,但我想東部幹線還可以加開班次,台鐵有錢不賺不加開嗎?)

加開班次的問題, 如果是團體包車,能夠包的車,上下點只有有避車線可以另外停靠的車站,其它的車站只有南北向的是不能包列的,也就是說,加開了區間 車會影響到正常對號列車的行駛,嚴重的會造成對號列車的誤點,因為非對號列車啟動與煞車的時間較長, 所以一般停靠站所計算的時間也長,當非對號車行駛在東部幹線這種沒有太多避車線區域,對號列車相對的排班與時速都要降低以免發生問題,這也是目前兩鐵共 Go只有小區域的原因。




有些方式可能很有問題, 畢竟我不是鐵路/單車專家, 還請各位車友幫幫忙了。
討論區有些有談論這些方法的可行性。

我目前提了一些意見給
  • 交通部
  • 臺東縣政府
  • 花蓮縣政府
  • 自行車基金會
  • KHS
歡迎其他車友一起響應, 讓這些人知道, 我們就多一分機會。

我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要如何解決這問題, 是希望達到告知的目的。
有一群單車人很在意單車不方便上火車, 希望你們可以來幫助我們。

我們的前提是和其他非單車乘客和平共處, 盡量達到兩種族群的平衡,
不是要去侵犯他們原本的權利。

http://www.kingbus.com.tw/time&price.php
剛剛查了一下, 好像沒有方法可以在花蓮-台東搭乘國光號的方法。

到台東的方式, 花蓮-台東真的被罰要補票, 我也認了。

車種
車次
經由
始發站->到達站

新竹
開車時間

備註
區間快 3056
--
新竹 至 花蓮
06:49
12:10
5小時21分
每天行駛


圖示
車種
車次
經由
始發站->到達站

花蓮
開車時間

備註
自強 1079
--
樹林 至 知本
12:25
14:39
2小時14分
每天行駛 每日行駛
莒光 40
彰化 至 台東
13:25
16:56
3小時31分
每天行駛 每日行駛

台東騎到花蓮

花蓮回新竹

車種
車次
經由
始發站->到達站

花蓮
開車時間

備註
區間快 3055
花蓮 至 三義
13:40
17:12
3小時32分
每天行駛 每日行駛

台北 - 新竹 搭統聯。


註: 這篇沒有任何限制, 要轉錄的朋友自行取用, 不要亂搞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