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折疊單車通勤上捷運的可能性

可能性, 我個人認為是不高, 除非是那種 a-bike, carryme 之類的超小輪徑
的折疊車。連 strida 我都覺得不是很有機會。

最近單車很熱, 而折疊車也跟著熱了起來, 而介紹折疊車的文章大都會提到折疊車
的便利性, 可以上捷運/公車/火車通勤等等的。

可是這在真實世界裡是可行的嗎?相信有在台北上下班的朋友就知道,
在尖峰時間, 人都快塞不進去了, 怎麼可能還讓你塞下折疊體積龐大的單車,
可能還要忍受別人的白眼。
所以要是有人說他可以帶著折疊車上班, 請注意他可能是以下的特例。

  • 非在尖峰時間上下班
  • 起站/終點站上下車, 還要早點上車
  • 其他
至少在我看到的文章, 新聞報導, 都是這樣, 那些可以上下捷運通勤的車友,
根本沒有一個是在尖峰時間上下班。

Brompton 算是可以折的很工整, 很小的單車了, 不過在我實際問過
有這台車的車友, 他也不會這樣做, 因為人潮的關係, 根本不好上下捷運。

能帶著折疊車上下捷運通勤這是一個理想, 不過在真實世界裡,
還是有其困難度, 尤其是台灣大眾運輸系統對單車來說並不友善。

我很羨慕那些可以帶著折疊車上班搭捷運的朋友, 但若說折疊單車可以通勤上捷運
那真的是言過於實, 沒有考慮到台灣的真實情形了。

1 則留言:

  1. 重點來了!『是否能忍受別人的白眼』...經過我的腦袋翻譯就是:「臉皮要夠厚」 XD

    不過台北捷運似乎是新店線吧(不太確定,因為目前我是搭板南線比較多),有掛附一些座位很少的車廂( 聽工作人員說是提供未來機場線給旅客放大型行李的車廂 ),那種車廂拿折疊車上捷運「也許」還OK;因為不知道為什麼那種車廂的零碎空間總是會比有椅子的車廂多一些..

    (目前我下班時間是離峰時間,所以拿折疊車搭區間電車很開心,從松山回板橋再回新莊票價只要18元----至於上班時間呢,我真的目前還沒勇氣去搭上班時間的捷運或火車..囧,練臉皮中,希望有天真能試試看 )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