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小輪徑[折疊]車心得

自己本身很喜歡折疊車, 所以大部分看單車的資訊都是有關折疊車的。其實大多是從 mobile01 看來的, 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心得, 由於沒有真正的騎過部份車種, 所以參考看看就好, 有錯誤的還請指證了。

目前 (2007 下半年) 市面上到處都缺貨, 買到車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 mobile 01 的站上很容易看到一堆人 po 買到哪台車的文章。

和一些車店的店員/老闆談過, 今年 (2007) 的確比較熱, 銷售都成長很多, 單車市場也和股市一樣, 有波動的, 有老闆預計可能熱潮會到明年 (2008) 再來會消退一些。

dahon 在插硝上的設計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7&t=468455&p=1
讓我將他的車完全排除在購買清單裡, 自然也不會推薦給親朋好友。

這問題我覺得很嚴重, 設計也怪怪的, 一台要賣到 8000 的車竟然這樣設計, 不管有什麼理由, 都無法讓我喜歡這樣的設計。這問題我沒仔細看過其改善方式想購買的車友自己稍微注意一下, 說不定已經有改善了。dahon 也是使用一些特殊規格的零件, MIC 出品。

感謝 ptt 網友 ARC1001, dahon 的車有些不是使用插硝的設計, 想購買的車友可以注意一下。不過目前我還不知道有哪些型號是不用插硝的設計。

dahon 的長處在於其它以折疊單車為主, 折起來體積較小, 也較容易折疊。但這不是平白得來的, 在某些零組件上, 使用了特殊規格, 使其體積減少, 例如: 前花鼓比一般的車種要短。所以在考量改裝, 維修時, 會比較麻煩。

KHS T2/T3 則由於 C/P 值很不錯, 又是雙盤/三盤設計, 也是相當受歡迎。是 MIT 的。除了不好折之外, 在騎乘方便也是頗受好評。但也有人說坐墊到龍頭的距離太近了, 不是很好騎, 就看大家的體型了。

我個人雖然沒有買 KHS 的折疊車, 因為我真的不喜歡橫向折疊的車。但很欣賞 KHS 的服務, 尤其是 KHS 校長的 blog

今天 (20080120) 看到這則消息
感動,再感動!
非常佩服 KHS 的服務, 可以做到這樣, 相信該車友一定覺得 KHS 很感心

在價格的制定上, 也非常適當, 不會讓消費者有當冤大頭的感覺, 不像 birdy, 真的有點貴, C/P 值是屬於較差的產品。所以造成 T2/T3 的熱賣。這是我最欣賞的單車品牌。

但是以 2008 漲價後的價錢, C/P 值的優勢已經沒有了。我現在已經不會建議親朋好友買這台了。

GIANT HALF WAY 系列 Giant FD1 7S Halfway 大概在 8800 左右, 不過這我比較沒研究,
有在直營店騎過一次, 也蠻好騎的, 比較讓人詬病的是其煞車的部份, 在意的車友
得要特別處理這問題。

GoBike 當初看到時還滿喜歡的, 尤其是它的碟煞, 不過好像也有一些異音的小問題, 一樣賣 30000 左右, 老話一句, 這種價位我會買 birdy。迷信名牌, 沒辦法, 我也只是普通人。

bike friday Tikit 售價不便宜, 52000 左右的價錢, 使用的是 16 吋的胎, 由於我沒騎過, 不知道其 16 吋的胎是否再騎乘速度上或是爬坡上有差birdy 18 吋的地方。

16 吋胎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變速器要注意不要選用長腿, 避免轉彎變速器裝到地面。所以要改雙盤可能有些不便 (我不是很確定)。聽說都是以內變為主。使用馬鞍袋也有可能袋子太靠近地面的問題。

這台車, GoBike 和 ori 是目前我會拿來和 birdy 比較的車, 因為都是縱向折疊的車。橫向折疊的車, 不管再貴, 我還是覺得沒有縱向折疊的車好。畢竟在設計上, 縱向折疊就是比橫向設計的還要困難。我在網路看到的文章說是縱向折疊有三家 Bike Friday、Brompton (我覺得 brompton 不算縱向折疊)、Birdy, 不過 ori, GoBike 也是縱向折疊的設計。這樣大概可以了解縱向折疊困難設計程度了吧!而且我覺的橫向折疊的車看起來都很類似, 就是從中間折下去, 每家的設計看不出來有什麼大的差異。不過縱向折疊好像也很類似 XD。

因為在差不多的設計上, 輪胎大應該還是比輪胎小更有騎乘的優勢, 爬山是例外。但是爬山在一般騎乘裡比例是比較少的。

birdy 和
bike friday Tikit 在傳動系統我認為應該可以以同等級來類比, 所以就比輪圈大小了。當然也許 16 和 18 吋差異不大, 所以可以忽略, 但是售價可是高出 birdy alivio 許多, 其優異的折疊性能是否值的付出這麼多呢? 但在了解車架材質後, tikit 的鋼管是我比較喜歡的。而且會有點避震的效果。

tikit 是鋼管車, 某次, 我剛好有機會試騎了一小段, 有 QQ 的感覺, 就是類似避震的效果, 感覺還不錯, 16 吋胎也沒我想像般的難騎。

ref:
Bike Friday的勸敗文:缺點篇

Alex Moulton 說實在, 這台不是折疊車, 它是拆車的設計, 折疊車不就是要折嗎? 所以就不在我喜歡的名單上了。也不是我會購買的折疊車。雖然他在折疊車界算是最有名的了吧!Reach, gaap 也是一樣, 由於需要拆輪子, 我不覺得可以算是折疊車, 自然也不再我的折疊車購買清單裡。當然 AM 可是高價位的單車, 最便宜的也要十幾萬台幣, 而且訂了還要等一段時間才拿的到 (因為是手工打造的車)。

ref: http://tw.myblog.yahoo.com/jw!sbokZrafHwLAiS8o9A0BV4_i/article?mid=1652
ref: http://tw.myblog.yahoo.com/moulton_tw/


結果我竟然買了:
http://descent-incoming.blogspot.tw/2008/09/pashley-moulton-tsr-9-9.html

ori
是 orz 哦!, 這也是使用 16 吋的胎, 由於這台車除了奇怪的龍頭設計之外, 折疊機構我還蠻喜歡的。奇怪的龍頭設計應該是因為要配合人體騎乘的舒適感, 而將其延伸出去。自然看起來就是屬於輕鬆騎的那種車款了。不過他的售價我就不喜歡了, 3x000 的價錢, 我當然是買 birdy, birdy 還有避震的設計, 這也 birdy 其獨到之處。15000 ~ 20000 和 T2/T3 類似的價格是我比較能接受的。
當然 ori 有完整後貨架, 也可避免額外的花費。



OYAMA C/P 值感覺也不錯, 也可注意看看。http://www.oyama.com/products_detail.asp?le=tchinese&fid=248&pid=543
很像 Brompton, 折疊性當然沒有 Brompton 好, 但是售價可是親切許多。

Flamingo 也是很像 Brompton 的車, 聽說和 Brompton 有某種代工關係。

Brompton 這也是蠻有名也很經典的車, 售價介於 36750 ~ 73500。不過和 dahon 一樣,
都有使用特殊規格的零件, 這樣比較不吸引我, 我可不希望增加維修的成本,
由於原廠遠在英國, 若是車子有問題, 可能再維修上要等一段時間。
而且看起來應該是悠閒騎的那種, 非我喜歡的全能型功能的車種。
目前知道其花鼓都是不能使用快拆的, 有沒有改裝套件我就不清楚了。
而我覺得, Brompton 算是橫向 + 縱向的折疊機構, 不過其橫向折疊機構
比較靠龍頭的部份, 影響車身的剛性應該會小點。

有關其貨架, 拿來裝馬鞍袋可能不適合, 因為 16 吋胎實在太小,
不知道是否有比較小的馬鞍袋可用, 才不會打到地上。
或是使用快拆式貨架輔助。

ref: BROMPTON 折疊腳踏車簡單分享
ref:BROMPTON 的疑問
  1. 煞把的角度不是很順,但是調整角度後會影響摺疊
  2. 覺得坐墊到把手間的距離不太夠該怎麼辦?是否一定要買坐管轉接器然後換坐墊來調整(如果將把手往前傾,煞把的角度會更不順)
  3. 摺疊後用推行的時候,覺得後檔泥板與地面很接近,有點會卡到地面物的風險(有前輩改用直排輪的輪子,想知道效果如何及該怎麼改)
  4. 摺疊踏板如果推太進去有磨到車身的可能,這對於經常將小車放在大車後箱的風險更高
  5. 除了原廠車袋外有無其他選擇(原廠那個車罩好用嗎?好像不能背)
摘錄其疑問, 有可能想買的車友也會遇到, 因為我也覺得這是我自己比較大的疑問。這是該車友的問題, 大家參考一下。真的遇到請教車行看能不能處理, 要不然花大錢 (BROMPTON 可是不便宜),
可就沒意義了。





birdy 是我很喜歡的車, 我在兩年前知道這台車, 但我沒出手, 因為太貴了, 當初是在某時尚雜誌看到的, 覺得其折疊機構是很棒的設計, 但真的太貴了。在竹北城市綠洲優惠期間終於購買了, 可參考[敗家] birdy alivio pca00002 8 速折疊腳踏車

我希望買的車子是全能型, 可以旅行, 可以快速的騎乘 (當然比不上跑車), 可以 off load (當然不是像登山車可以騎的那種 off load), 是小小的 off load, 當然還要能折疊。

birdy 看來是最接近我的需求之一, 我不是哪種要騎哪種路就買哪種車的消費者, 我希望可以用一台來搞定, 當然全能型的結果就是每樣的功能都可能只有到達某個程度, 不過對我已經夠用了。

鳥車-birdy收折問題, 若是真的, 那真是不可原諒, 敢賣 49000 的高價, 竟然只有 4900 元的品質, 實在令人生氣。不過我還是偏好原來的車架, 新的一體成形的車架 (
monocoque)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
後來看到車友的實車, 感覺還不錯, 以後有可能會買吧!

birdy 的避震設計, 這就看個人喜好了, 我目前是還蠻喜歡的, 雖然我覺得它的
避震沒什麼用, 不過有 dahon 的車友騎過我的車, 還蠻喜歡 birdy 的避震設計, 騎起來的確有點緩衝。不過也是有人不須要避震設計, 比較在意騎乘力道被吸收的問題。

birdy 最常讓人討論的就是其 C/P 值實在太低了, 不過低並不代表他的零組件有爛到無法接受的程度。

bike friday Tikit 類似, birdy 也有走線的問題, 在前煞車線由於折疊的關係,
要拐好幾個彎, 所以手感會差一點, 和 Tikit 正好相反。後煞車線則正常。
不過我看過也有換較好的零組件, 解決這問題。

所以根據上述, birdy 還是我的第一選擇, ori 次之, 再來才是 Tikit (因為價格因素), go bike 我自己不是很討厭, 但就是沒想買的慾望。當然, 橫向折疊的車我自己是完全不考慮的, 但是還是會推薦給親朋好友, dahon 當然我是不推薦啦!

Aezda 也有縱向折疊的車款, 不過其折疊之後的大小還是有點偏大, 但是售價親切多了。

a-bike 這款車比較麻煩的地方是它有仿冒的, 如果品質好也就罷了。 偏偏仿冒的品質不佳, 騎乘效果很差, 組裝品質不佳。 不然以其平價的價格, 拿來在捷運, 公車作為代步甚是好用, 不過這種小車似乎也只能這樣使用, 畢竟若如如此需求, 騎大點的車, 還是比較舒服。但是原廠的價格可就不便宜了, 約 11000 左右。

Di blasi: 也是很特別的折疊單車, 有不鏽鋼 (R22S) 和 high tensil carbon steel (R22P)

規格
售價



BERNDS 德國小摺 這款車也是縱向折疊, 請參考 mobile01 網友分享: BERNDS 德國小摺入手
不過其前輪的的折疊性較差, 會有點大。價錢應該不便宜。和 bf tikit 有拼吧!
官方網站: http://www.bernds.de/index.php?id=1&L=2

carryme 類似 a-bike, 一樣是超小輪徑車種。

From 20110522 carryme

我又敗家了:
http://descent-incoming.blogspot.tw/2011/04/20110423-carreme.html

mobiky 在竹北城市綠洲看到時車, 雖然小小一台, 可是重量很重。


Strida 同事有一台 strida, 我第一次看到時, 很佩服其設計, 完全顛覆傳統單車的設計。不過在騎乘時, 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否則龍頭部份容易偏, 造成失控。騎起來算是蠻輕鬆的, 不過續航力可能不足, 要長時間騎可能會比較累。目前最新版本是 5.1, 說實話, 我自己覺得是有點貴。19800 NT。不過喜歡的人就是喜歡。



20130719 新增
騎異Phantom-R:
我喜歡這樣的折疊機構, 不像傳統的橫向折疊。


Dahon Jifo:
http://dahon.com/mainnav/folding-bikes/single-view/bike/jifo.html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765918

聽說台灣定價很貴, 不過這種折疊機構應要做成縱向好像意義不大阿!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ORi的車要去哪邊看實車呀? 我人在新店, 謝謝!

    回覆刪除
  2. Sam S.F. Chiu 您好,

    板橋大車輪好像有, 請您找找看囉!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