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將 birdy 旅行車化 - 四部曲 (birdy 日本副廠後貨架)

和一般升級零組件不同, 我的改裝偏好旅行的設備, 這次的改裝品是旅行中最重要零組件。後貨架

左圖是太平洋提供給 birdy 的原廠後貨架, 但是我個人並不喜歡。我覺得後貨架沒接到後輪上, 感覺就是虛虛的, 和快拆式的一樣, 有種不可靠的感覺。不過有幾次我有機會看到其他車友安裝的原廠後貨架, 壓了一下, 還蠻結實的, 和想像中不一 樣, 但我還是不喜歡, 要使用馬鞍袋也不方便, 也不能折疊後有推行的能力。

記得小時後每台腳踏車都有後貨架的, 怎麼現在要在 birdy 上裝一個, 不是很容易, 也不便宜。竟然要到日本去找, 也要費盡心思找如何購買的管道。

在日本的小輪徑雜誌看到一款,
From birdy 改裝成 20 吋的輪圈, 其它配件


編號 15 那張。

標號 16 則是原廠的後貨架。請注意, 後貨架有分新舊車種 (早期/近期的圓管款),
編號 15 是早期 birdy 在用的, 也許可以用在近期的圓管款上。我購買的和這本型錄的不同,
只能用在近期的圓管款上。早期的圓管需使用編號 15 那張。

可是只有日本有阿, 我要怎麼買呢? 想來想去得到的結論是: 去日本的時候順便買了
(真不切實際。)。

後來在日本樂天市場看到類似的, http://item.rakuten.co.jp/ride-on/08mizu079/
本想自己購買, 後來發現不送國外, 但是拜目前網路發達之賜, 可以找代買公司來幫我處理。
參考使用日本代買服務

全部費用:

結標價X數量 + 轉帳費 + 消費稅 + 其它費用 + 運費 = 費用
小計

費用小計
×匯率
+ 國際運費 + 服務費 = 總費用暫計
13702 円
0 円
0 円
420 円
735 円
14857 円
4458 元
1000 元
250 元
5708 元

日幣匯率在當時是乘 0.3。

等了 13 天, 終於來啦!


趕快打開吧!



* 裡面全是日文報紙哦!


拿出來秀一下。 總共有四輪, 後面兩個較小, 前面兩個 (靠近座墊) 較大。



趕緊裝到 birdy 上, 哈哈真是太棒了。



左邊的螺絲


右邊的螺絲


上方的螺絲


我對組裝單車零組件不熟悉, 但是只要鎖這三個地方就搞定了, 算是蠻容易的, 自己就可以搞定。

完成。
From birdy + 日本副廠後貨架

折疊之後還可以推著跑 (用一根手指頭就可以了哦), 再也不用羨慕 ori、bike fridayTikit、Brompton 了。我的 birdy 折疊完也可以推著跑了。又可以掛上馬鞍袋, 不過得找一下,
旁邊的小輪子會卡到, 不知道有沒有適用的馬鞍袋。



再來是折疊分解圖。


先把後輪折一半



整個收進來




折前輪


收龍頭, 收工。


裝上後貨架後, 感覺我的車又變重了, 我好像專門在重量化我的車。
第一次覺得副廠的東西比原廠好。

* 折疊後安裝在攜車袋的樣子。



由於加上後貨架會讓折疊後的體積大一點, 攜車袋會比之前沒有後貨架難裝一點點。


最後, 看我耍白癡, 折疊示範。






20080513 補充使用心得:

  • 折疊時有點容易往後倒, 不過還可以接受。畢竟要考量可以推行, 又可以當一般後貨架, 實在不是很好設計。
  • 推行功能, 勉強可用, 不是很好用。
  • 折疊後會大一點, 比較難裝進車袋。這我搞錯了, 其實沒有差異, 是我自己沒把攜車袋完全展開, 但比原來大一點是正常的, 多了後貨架。
  • 沒有後車燈的燈座可以安裝後車燈。
  • 我買的是適用於圓管的 birdy, 網站有分新舊款的貨架, 但是我不知道哪裡不同, 小心不要買錯, 這可要不少錢。

10 則留言:

  1. 喔喔喔!!你真的買到了!!這樣大概要多少錢呢??挺想換的 XD

    回覆刪除
  2. 全部是 5838 台幣。

    詳情請參考
    使用日本代買服務

    我把後馬鞍袋也買好了, 看起來不錯,
    晚點在 po 文。 可以旅行去了。
    也希望你早點買到哦!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您的貨架可以裝在其他款折疊車上嗎(標準規格?)

    回覆刪除
  4. 您好, 這我不是很確定, 不能用的機會蠻大的。
    不過若不是買 birdy, 用這個後貨架就沒意義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大大,在照片中的攜車袋是BIRDY原廠的嗎?我看形狀不是四方形,應該是專們為BIRDY訂製的吧!最近,小弟也想買一個攜車袋,請指點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

    這是我在竹北城市綠洲買的,
    一個 900 元。
    不算便宜, 你也可以參考拍賣網站的
    攜車袋, 不過買之前最好先試試看
    裝不裝的下, 我買的這個我有先試裝過,
    沒問題我才買的。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也是騎birdy的新竹人
    這個後貨架感覺很讚哦
    過一陣子也想裝後貨架去環島
    所以想說有沒有機會可以
    跟您究研研究你的後貨架~
    想裝一個來用

    回覆刪除
  8. 先別急著買

    後貨架

    這是一個車友自己作的, 聽說有要量產, 你可以等等看。類似我買的這個。

    回覆刪除
  9. 台版的已經有人作出來了,

    團購

    3000 元, 不過要有權限才能購買。
    這個價格便宜多了。

    回覆刪除
  10. 我有多訂一組改良版的,有人需要的話可以聯絡我。
    phc212@gmail.com
    0939770266,鄭先生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