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敗家] birdy alivio pca00002 8 速折疊腳踏車

2007/04/21 凌晨 00:17 我回來了, 騎著我的 birdy alivio pca00002 8 速摺疊腳踏車, 從竹北回到新竹, 買雞排的的時候喘的要死, 完全不能說話, 現在也很累, 但是實在太興奮了, 終於買了很久以前就知道的 birdy 摺疊腳踏車。

會知道這台單車是在幾年前的一本雜誌上看到的 (我忘記是什麼雜誌), 並不是單車雜誌, 只是介紹一些新潮的產品, 除了單車還有其他東西, 但是我不記得還有什麼產品了, 只記得 birdy。

對 birdy 這麼有印象, 是因為其折疊方式很特別, 不是一般對折的方式, 那時候就覺得很厲害, 可以設計出這樣的折疊方法。

事先已經和店員以電話方式訂購, 但今天到湖口出差, 很晚才回來, 到竹北城市綠洲時, 已經有點晚了, 等到店員整理調整交完車候, 快要 23:00 了。

價錢可能讓人嚇一跳, 車子本身 28500, 定價: 30000。是的, 我沒多打一個零, 加上改輪圈 (18 吋改 20 吋), 包含其他的零件, 總價是 35950。

一路騎回來, 非常的滿意, 本來也在想,birdy 到底貴在哪裡, 經過我本身的體驗, 真是很棒, 操控性佳, 車身穩, 完全不覺得是摺疊車, 不會有晃來晃去的感覺, 輪圈雖然是 18 吋, 騎起來並不覺得特別小, 是在騎小輪徑。

竹北城市綠洲剛好有滿千送百的活動 (後來單車熱後, 單車就不在滿千送百的活動裡了, 也沒送水壺架), 使用中國信託卡又可分六期零利率付款, 所以就衝了。一共拿到 3600 元的禮卷, 有興趣的朋友快衝吧! 相當划算。2007/04/22 就結束了, 剩下2天哦! 有送水壺架, 又凹了一本腳踏車雜誌。

20091216 補充:
後來也騎過橫向折疊單車, 操控性佳, 車身穩, 完全不覺得是摺疊車, 不會有晃來晃去的感覺。
所以這也不能算是只有 birdy 的優點。但時間一久, 就不知如何了?
而且距離太短是無法騎出車子的感覺的。以我的經驗, 至少要騎 70 KM 以上, 才能體會這台車子的感覺。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 從竹北騎回新竹真是很累, 看來得先練習一下, 才能從台北騎到宜蘭了。一年後, 我終於騎上北宜公路, 不過是從宜蘭騎回台北。
請參考: 20080713 桶後越嶺 [mobile01 聯軍] - 番外篇 [北宜公路 礁溪-新店]



不過我還不太會把車折起來, 有點複雜, 只好整台放進我的房間了。



這應該是我本年度最後一次敗家了。想要的東西都買了, 我人生無遺憾了。
該結束我的敗家之旅了 (後來又拜了更多東西。)。 XD。




看看發票費用:


Alivio 詳細規格, 這是之前從鴻太網站看到的, 與目前的 alivio 有點不同, 我買的是這個版本。

車架    Birdy 經典款車架 鋁合金 7005 T6
顏色    白色 • 黃色
前叉避震    Birdy 專用折疊式避震前叉
後避震器    Birdy 專用PU避震
車頭碗組    DiaComp AL2 1-1/8吋 銀色
五通中軸    TH BB-7420ST 68x113mm
座桿    鋁合金 7075 硬陽鐳雕 34.9x570mm
座桿快拆型式    滑塊快拆組設計
外胎    Birdy 專用Maxxis 18x1.5 90PSI 反光胎
車圈    Alex DV15 18x1.5 AV 24H
鋼絲    2.0mm (14G) 不銹鋼
前花鼓    Birdy 專用花鼓 密封式軸承 鐳雕 Birdy Logo QR Type 24H
後花鼓    Shimano Alivio FH-MC18 QR Type 36H
大齒盤    Birdy 專用鋁合金 56T 170mm
鏈條    Shimano CN-HG50 112L
飛輪組    Shimano Alivio CS-HG50-8I (8速, 11-13-15-17-20-23-26-30)
後變速器    Shimano Alivio RD-M410-SGS 8S
變速把    Shimano Alivio SL-M410
座墊    Velo VL-3023 黑色
腳踏    VP-197 噴砂銀
車手    YC-A160 鋁合金2014 520mm 銀色
折疊立管型式    標準運動款 垂直式把手 陽極銀
煞車器    Shimano Alivio BR-M421 V-Brake
煞車把    Shimano Alivio BL-M420 V-Brake Lever
折疊後尺寸    長72cm x 寬39cm x 高60cm
全車重量    約10.5公斤

ref: http://www.hometec.com.tw/faq_detail.asp?catid=4&faqid=31

騎乘 Birdy 的身高及承載限制為何?

身高限制
Birdy 可提供身高140cm 至195cm 的人騎乘。

承載限制

Birdy 最多可承載110kg(含人、行李)。

貨架承載

後貨架 Expedition Carrier: 15kg
後貨架 SL carrier: 12kg (Birdy Blue 使用)

前邊架 Lowrider: 10kg

Gear Inches: This is the method used in most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and it’s a bit old-fashioned! Basically, you compare each gear to the equivalent size of wheel you’d use if there was no gear - it dates from the days of “ordinary” (“Penny Farthing”) bicycles. So, for example, if you say that a gear is “60 inches” then that means that it is equivalent to riding a bicycle with a 60” diameter wheel.


http://www.kinetics-online.co.uk/html/gearing1.html

gear inch ( 輪徑 X 大盤齒數 / 飛輪齒數)
56/11 = 5.09
56/13 = 4.30
56/15 = 3.73
56/17 = 3.29
56/20 = 2.8
56/23 = 2.43
56/26 = 2.15
56/30 = 1.86
目前我是使用 20 吋胎 (406)

5.09 * 20 = 101.8
4.30 * 20 = 86
3.73 * 20 = 74.6
3.29 * 20 = 65.8
2.80 * 20 = 5.6
2.43 * 20 = 48.6
2.15 * 20 = 4.3
1.86 * 20 = 37.2

56/18=3.11111
56/21=2.66666
56/24=2.33333
56/28=2.00000
56/34=1.64705

20110919 補充:

樂活小徑上看到的資料:


View Larger Map

Riese und Müller 的公司位於 Frankfurt 南方的 Darmstadt, 他們兩位是 birdy 的設計者。

荷蘭機場 (schiphol) 有自行車車道, 很酷吧!


4 則留言:

  1. Oh...我好像看過你的車
    而且你上班的環境也跟我滿類似..
    請問是在金山街嗎..??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在金山 7 街這裡上班。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台車是原價還是打完折扣呢?

    回覆刪除
  4. 200704 birdy alivio 是 30000
    城市綠洲是打 95 折 28500。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